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宇宙探索编辑部》:唐志军的三次“失语”!

时间:2023.04.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宇宙探索编辑部》: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宇宙探索编辑部》: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这不是普通的电视雪花点,这是宇宙诞生时的余晖。”当唐志军说这句话时,他脸上露出腼腆但满怀信念的笑容。这是《宇宙探索编辑部》的一幕,这句既荒诞,又浪漫的对白,是影片的注脚。从那个“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的预告片,到末尾朗诵诗歌时的失声哭泣。影片幽默调皮的表面下,蕴含着一丝伤感。



《宇宙探索编辑部》由孔大山导演,杨皓宇艾丽娅王一通蒋奇明盛晨晨主演,讲述了科幻杂志《宇宙探索》编辑部的主编唐志军几十年如一日的痴迷于寻找地外文明,终于有一天他接收到一个疑似来自宇宙的信号,于是他召集同伴一同去探索的故事。



影片的英文名“Journey to the West”正是《西游记》的英译,主人公唐志军身上,兼具唐三藏和堂·吉诃德的影子。一方面他有自己坚守的信念,为了这个信念无畏种种困难;另一方面他又为了这个显得可笑的信念耗费了自己大量的人生时光,导致和亲人的疏远。他一生都在追寻的东西究竟是什么,恐怕连他自己的不明白。



影片中唐志军有几次“失语”,一次是在火车上,他们一行人刚踏上旅途。他对着镜头想表达自己对宇宙的看法,却被轰隆的火车声盖过;一次是他想让孙一通替他向外星人问个自己一直未能解答的问题,关于人存在的意义,却因孙一通的话陷入沉思;最后一次是在一个典礼上,他要朗诵自己写给女儿的诗歌,却哽咽流泪。三次失语,代表这唐志军对这段求知之旅的三个阶段。



在刚踏上旅途,唐志军对自己的这趟远行充满期待,但他的行为并不被理解,他的“失语”是外界赋予的。影片导演孔大山提到了其中一层隐喻:“我们在想去塑造唐志军这么一个边缘人,他生活中始终是与我们现实世界格格不入的这样一个人。其实也就是因为火车上的这种遭遇,凸显出他的一个处境来。”



而这趟旅程的终点前,唐志军向孙一通问出了“人类存在宇宙中的意义是什么?”,这是女儿临终前留给唐志军的问题,也是他这一生探寻外星人背后真正想知道的答案。孙一通反问:“要是他们也想问我们这个问题呢?”在那一刻,唐志军沉默不语,仿佛得到了自己的答案——人类存在本身,既是谜面,也是谜底。



最后一次“失语”,是在影片的末尾。唐志军在一场演讲上,想把自己写的诗歌献给女儿,却失声痛哭。这次他回归了生活,这首诗是他对女儿问题的回答,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最后从地球延伸到宇宙尽头,群星变成犹如DNA般的螺旋状。这个镜头,就是那首献给女儿的诗。



与唐志军同行的伙伴中,同事秦彩蓉是最突出的一位。对比起理想主义的唐志军,她是一个实用主义者。她对唐志军的信念抱以冷嘲热讽的态度,但又时刻关心着他,愿意陪伴他走上这段旅途。秦彩蓉为影片提供了一个旁观者的视角,她亲近又冷静,更凸显唐志军的执著。



孙一通则是影片最特殊的角色,他最接近唐志军追寻的真相,为影片增添了许多超现实的色彩。孙一通有着一些电影里典型的“愚人+圣人”的特征,他行为举止奇怪,却有着超越常人的感知力。他只有一本《新华字典》,却写出一首又一首的诗。饰演者王一通笑着表示:“是写诗的确一本字典就够了,但是能不能写出最美的诗我不知道,因为我没写出来。”最后正是孙一通引领唐志军找到自己的答案。



《宇宙探索编辑部》中,有一头驴,被眼前吊着的胡萝卜吸引,一直往前走。这个胡萝卜是唐志军探寻的答案,也隐喻着我们可能遇到的人生处境——一个无法触碰的目标,但失去这个目标又会陷入虚无。影片的最后,驴子摆脱了胡萝卜,去到一个水草丰茂的地方自由自在的生活,这也是导演希望通过影片表达的人生观。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