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小美人鱼》选角引争议,迪士尼真人公主谁最美

时间:2023.04.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复合型人才、米亚
从动画到真人 这些迪士尼公主谁最美? 时长:02:02 来源:电影网

从动画到真人 这些迪士尼公主谁最美?收起

时长:02:02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经典旋律响起,小美人鱼引吭高歌……时隔34年,迪士尼动画改编真人电影《小美人鱼》终于在近日曝光正式预告,并宣布定档5月25日中美同步上映。



然而,没想到的是,这支预告一经发布就引发轩然大波,舆论焦点依旧在女主角海莉·贝利身上。


正方观点认为,选择黑人出演小美人鱼,是迪士尼的自我革新,也为少数族裔观众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反方则犀利指出,女主选角与动画版和大众认知中的小美人鱼形象严重不符,堪称“毁童年”。



无独有偶,真人版《白雪公主》的选角同样争议不断。拉丁裔演员瑞秋·齐格勒被指与童话中描述的白雪公主——“皮肤纯白如雪,嘴唇赤红如血,黑瀑布一般乌黑亮丽的头发”相去较远,与饰演邪恶皇后的盖尔·加朵画风也有些不搭。



《灰姑娘》《美女与野兽》《阿拉丁》《花木兰》,迪士尼将童年经典动画翻拍称真人版已成风潮,除了《小美人鱼》《白雪公主》,《海洋奇缘》《长发公主》也在筹备之中。


是改编还是颠覆,迪士尼真人版选角因何争议频发?“真人化”热潮背后,几部作品成败几何?


奇缘》将拍真人版,巨石强森继续出演图腾毛伊


贴脸or颠覆

迪士尼真人版选角争议


“杀不死你的会让你更加强大。”小美人鱼饰演者海莉·贝利曾在社交网站上这样回应网友铺天盖地的反对之声。她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自己演绎的小美人鱼,让更多和她一样的小姑娘知道她们也很特别,也能成为“公主”。



影片导演、曾执导过《芝加哥》《艺伎回忆录》的名导罗伯·马歇尔也力挺海莉·贝利,并直言选角过程没有所谓的议程设置,“试镜时见了所有族裔的演员,海莉是最合适的。”


他解释“小美人鱼”的选角需要满足“坚强、热情、美丽、聪慧”等特点,还必须会唱歌。海莉刚好满足这些条件,而她十八岁即提名格莱美的傲人成绩也将为影片在音乐层面加码。


与此同时,马歇尔还强调新版小美人鱼将更具“现代女性”的特点,原版中为了男性牺牲一切的设定也将得到更具时代性的改编,这在某种程度上超越了种族的概念。



从动画到真人,从虚拟到现实,尤其是承载了几代人童年回忆的经典动画IP,选角难免会引发广泛讨论。回顾之前的几部,同样众口难调,有的因为“贴脸”选角获赞,也有的是大型“真香”现场。


《美女与野兽》真人版主演艾玛·沃森,就因为不仅外型神似,人设也与贝儿公主展现出的爱好读书、聪明勇敢的特点重合度极高,一度被评为“本色出演”、“现实版贝儿公主”。



饰演花木兰的刘亦菲同样被认为是“贴脸”选角。导演妮基·卡罗透露,选角过程长达一年时间,刘亦菲从外型、气质到身体素质都与角色高度契合。


她这样评价:“选择刘亦菲不仅仅是因为她是一个才华横溢的演员,也是一个聪慧、强大又温柔的人,最重要的是她没有喊过一声累。她舞着剑的时候可以大杀四方,而且美得令人难以置信。”



真人版《阿拉丁》的女主角娜奥米·斯科特则堪称“真香”现场。最初官宣时,名不见经传的新人演员娜奥米·斯科特并不被看好,但影片上映后,她却成功凭借“人美歌甜”的表现,和大女主气场俘获了观众的芳心,也带动茉莉公主人气飙升。



从以上例子不难看出,真人版选角是否能获得市场认可,主要在于演员与角色设定的契合度以及影片综合质量。然而,近期迪士尼的选角思路却似乎逐渐偏离了这一点。


迪士尼公司娱乐内容总裁凯瑞·伯克就曾在全公司视频会议上公开宣布,计划在之后的动画作品中大幅提高少数群体和少数族裔的角色比例,以体现迪士尼的“包容性”,到2022年年底,这一比例将至少提高到50%。



通过提高银幕角色占比,传递包容和平等的理念,并非坏事,但对于这种“议题先行”的表述,很多网友,包括少数群体本身却并不买账。


“选角应首先考虑适配度,不能本末倒置。”“少数群体应该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公主”,而不是强行颠覆。”这也是《小美人鱼》引发如此大争议的关键所在。


致敬 or 创新

迪士尼真人版如何叫好又叫座?


“你有神奇的双手吗?”“你能跟动物讲话吗?”“你被绑架或者被奴役过吗?”“你的所有问题是不是都会因为一个强壮高大的男子出现迎刃而解?”


《无敌破坏王2》中,迪士尼玩起了官方吐槽,让公主们亲口自嘲其传统迪士尼动画的“几大套路”,引发观众会心一笑。



在百年的历史长河中,迪士尼创造了无数深入人心的经典IP,成为几代人的童年回忆,但要想常葆青春,也亟需不断与时俱进,与新一代观众产生情感联结。


以真人电影的形式让经典动画重焕生机,便成为迪士尼近十年热衷的IP开发策略,也创造了诸多商业奇迹。


《沉睡魔咒》和《灰姑娘》分别取得了7.59亿和5.43亿美元的全球票房佳绩。2017年,《美女与野兽》更是引发观影狂潮,以12.64亿美元豪取全球票房冠军。



然而,与票房上的成功形成对比,迪士尼动画改编真人电影的口碑并不出挑,“叫座又叫好”并非易事。


一方面,从二次元到三次元有难以逾越的“壁垒”,电影技术的进步固然让越来越多的视觉奇观成为可能,但很多动画世界中天马行空的设定到了现实世界难免产生违和之感。



另一方面,致敬经典与合理改编之间的平衡并不好把握。大多数真人版均采用“复刻式”拍法,对动画中的镜头、台词、场景、歌舞、造型进行逐帧还原,以唤起观众的怀旧情怀。但也时常因此被诟病,故事过于简单、低龄化,仅仅是复制经典而不能超越经典。



由于迪士尼动画故事大多具有一定的时代局限性,真人版在创作的过程中,也必然加入更契合时代主题的改编,将女性主义、环保意识、种族话题融入其中。


比如,《阿拉丁》中的茉莉公主,从“花瓶”蜕变为拥有独立人格的“女王”,成为当下流行的大女主的代言人。《花木兰》中的木兰同样完成了女性意识的觉醒,展现出对个人价值的勇敢追求。



从《小美人鱼》和《白雪公主》主创们的采访中也不难看出,这两部影片也必将在改编上下足功夫,力求使其更具现代性和现实性,但无论是选角还是故事,改编与颠覆之间的尺度,并不好把握。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真人版在内地市场一直不温不火,《灰姑娘》4.43亿,《阿拉丁》3.68亿,全球爆款《美女与野兽》也仅有5.9亿入账。


如何真正推陈出新,再创经典,摆脱套路化叙事和低龄化的刻板印象,是选角之外,我们对迪士尼动画改编真人版更大的期待。


短视频/复合型人才、米亚 文/米亚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