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爱很美味》:她们的生活是什么味道

时间:2023.04.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爱很美味》:不同的饮食观念暗喻了女主角们不同的情感观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爱很美味》:不同的饮食观念暗喻了女主角们不同的情感观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由同名剧集原班人马打造的电影《爱很美味》将于4月15日在全国院线上映,影片讲述了相伴多年性格迥异的三位好友刘净、方欣以及夏梦,她们在生活当中披荆斩棘、携手成长的故事。



此前的剧集版也有不俗的口碑,豆瓣评分8.1分,许多观众认为影片里的三位闺蜜之间十分真实。这次电影版无论是剧情上还是主题上延续剧集内容,聚焦于三位现代都市女性的新生活,她们都有着自己的小烦恼和小确幸。



影片的三位女主角,在遇到感情和事业上的问题时相互勉励。关于事业和家庭的话题,不少女性观众也深有同感。影评人周桂伊和麻宁提到自己都曾经是“事业狂魔”,在有了家庭后开始把重心放在了家庭和孩子上。



从标题就能看出,美食是这部影片的一大元素。三位女主的饮食观念和口味偏好,也直接象征了她们的性格。刘净喜欢尝试各种食物,对美食比较挑剔,因此在感情上也显得十分纠结;方欣从小到大就是过敏体质,饮食会比较多限制,但她内心十分坚强,在感情上勇于挑战;夏梦在饮食方面比较随便,在感情和工作上想法也比较直接。


刘净——清淡



如果用一种口味来形容刘净,那就是清淡。由李纯饰演的刘净本身就是一个美食博主,她对饮食口味方面有自己的看法。生活方面则比较平淡,除了喜欢做菜外没有什么特别的喜好。用清淡来形容她并非指她无趣,而是她性格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


方欣——酸甜



张含韵曾经以一首广告歌曲《酸酸甜甜就是我》火遍中国,她在《爱很美味》里饰演的方欣也是这种“酸酸甜甜”的感觉。她在职场中打拼,成家后淡出工作,随后的婚变又让她决定回到事业当中。从这点上看她应该是经历比较丰富、有自己事业和家庭生活的人,但是她心态上却非常年轻,有种甜甜的感觉。


夏梦——辛辣



王菊饰演的夏梦是个女强人,她是一个影视公司的领导,能力十分出色,对自己的事业有着非常强烈的追求。性格也非常强势,会直接地去表达不满。在电影版里她遇到了一些事业上和生活上的瓶颈。



这三个性格和饮食偏好不相同的闺蜜能“吃到一起”,那一桌丰富的美食自然也是少不了。在剧中就有着各种美食的特写,勾起了观众的食欲。这次搬到大银幕上,或许能在影院中“馋哭”观众。



将美食和生活结合,用食物隐喻生活也是电影常见的手法,李安导演的《饮食男女》通过饮食讲述了一个传统中国家庭内各成员的关系;前阵子上映的中国香港电影《还是觉得你最好》通过一桌家宴引出充满误会的修罗场。去年的口碑佳作《爱情神话》也有许多餐桌的戏份。



吃饭本身既是生活必需,又带有社交的属性。餐桌上很容易体现一个人的性格和偏好。《爱很美味》中三位女主会在吃饭时交流自己的近况,并且给予对方建议。同时,“吃”本身也是一个很美好的事,影片标题的“爱很美味”,正是把味觉和情感做了一个联动,美食是美好的,爱情也是。


《爱很美味》通过美食,展现了现代都市女性在生活的十字路口上的选择。电影版将会如何继续呈现这个内容,让我们共同期待。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