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电影《长沙夜生活》:品味一城一电影

时间:2023.04.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长沙夜生活》:一城一电影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长沙夜生活》:一城一电影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4月21日,中国铁路发布五一假期十大热门城市,长沙市作为主要到达城市排名全国第九,再一次成为五一小长假的热门选择。与此同时,将于五一档上映的电影《长沙夜生活》向我们描绘出了长沙这个充满浓郁烟火气的旅游城市,不少长沙人都期待着这部电影的上映,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影迷观众,会带着这部电影的长沙记忆,走进这座24小时营业的充满活力的城市。为何长沙的魅力如此大,你又曾因为哪部电影而来到一座城市?



湖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伏姣说到:“山水洲城,快乐长沙。岳麓山、橘子洲、湘江水、长沙城。快乐长沙就是长沙的一种精神,《长沙夜生活》里面所呈现的一些生活的场景,都是长沙一些非常有代表性的景点,观众看完电影以后,完全可以跟着电影去旅行。”



长沙被称为不夜城,《长沙城市夜经济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的1月至6月,长沙夜间娱乐消费总额占全天娱乐消费的比重为69.4%。我们常说“凌晨一点,长沙的黄兴路步行街还是人流如织,凌晨两点解放西还在堵车。”这样的热闹也是跟长沙人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以往的长沙夏季天气炎热,一到晚上,居民们都有外出乘凉的习惯,久而久之,长沙的夜文化也就逐渐形成了。



长沙许久以前就开始布局建设今天的模样。2018年,长沙人民就提出“打造24小时城市”的口号,2019年长沙开了第一届的全国夜经济大会,哔哩哔哩的纪录片《守护解放西》大火,让我们认识到了长沙的有爱有安全,湖南卫视为首的电视湘军,也充分向我们展示了长沙基因里的娱乐精神,文和友、茶颜悦色这些深入人心的品牌,何尝不是我们到“长沙”一游的动力源泉。



如《长沙夜生活》这部电影展示的烟火味浓重的长沙,电影《爱情神话》也向我们传递了一个去都市化后的上海,传统空间里的优雅与舒适,让我们重新认识上海的韵味。电影里去除了上海陆家嘴和东方明珠这些观众常见的上海符号,没有林立的高楼、没有繁忙的车水马龙,取而代之的是弄堂、小院和精致的水果店,以及这里的人和他们之间发生的故事。《爱情神话》从方言、生活化的场景和人物的塑造方面来表达和突显上海这个城市的地域文化,用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拉近观众与电影的距离。



不止是真人电影,2021年年底上映的动画电影《雄狮少年》就保留了浓郁的岭南味道,影片讲述了留守少年阿娟和好友阿猫、阿狗在退役狮王咸鱼强的培训下参加舞狮比赛,经过重重磨砺,从病猫变成雄狮的成长故事。从大佛、祠堂、木棉树等场景,再到煲仔饭、咸鱼、皮蛋瘦肉粥、潮汕牛肉丸等美食,《雄狮少年》为观众们还原了一个动画中的广东。



电影这张文化名片,把一座城市的温度捕捉到镜头里。不仅是景点、建筑、美食,更有在这些基础上的风土人情。长沙的热辣、上海的精致、岭南地区的温和。电影把一座城市最迷人的一面,介绍给观众。



我们相信,每座城市都可以结合自己独特基因和艺术创新,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出圈之作。让观众在大银幕,游历更多城市。


文/麦考陈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