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四部京剧电影工程重点影片上映 主创解读创作亮点

时间:2023.04.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Bucky
“京剧电影工程”项目在北京召开系列发布会


1905电影网讯 4月23日、24日,“京剧电影工程”项目在北京召开系列发布会,第二批四部重点影片《四郎探母》《红楼二尤》《群英会·借东风》《文姬归汉》先后举行首映,各剧组主创代表出席活动,并与在场影迷、戏迷分享了此次国粹经典幕后创作故事,畅聊京剧传承。


 

作为中宣部大力支持,京剧界、电影界共同积极参与的重点项目,“京剧电影工程”在立项12年以来,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播民族精神付出了诸多努力。京剧这一珍贵民族文化通过电影辐射到了更加广泛的受众群体,在观众,特别是青年群体当中收获了巨大的传播效应,帮助更多人走近了这个艺术门类。


 

此次与观众见面的《四郎探母》《红楼二尤》《群英会·借东风》《文姬归汉》四部作品,都是京剧领域中行当齐全、流派纷呈、名家联袂的代表佳作,体现了当代京剧艺术的继承发展。

 

在《红楼二尤》的首映活动中,导演荀皓谈及京剧与电影艺术的结合时称,“京剧的魅力不仅在于其深厚的底蕴,更在于其自身发展历程中所凸显的兼容并包。”


 

这一趋势,也印证了用新技术传承经典势在必行。《红楼二尤》《文姬归汉》导演夏钢透露,虽然是以电影形式再现京剧艺术,但在整个过程中,主创都严格遵循了传统京剧的表演步骤,保证演出内容原汁原味;《四郎探母》《群英会·借东风》导演马崇高也表示,为了最大限度还原京剧舞台的魅力,参与电影的幕后人员也会反复观看原版表演,通过了解不同的场次、戏份,保留好篇目中的精华,用电影手段为国粹经典加分。


 

据悉,《四郎探母》《红楼二尤》《群英会·借东风》《文姬归汉》四部影片将在4月25日正式与全国观众见面。


图/主办方供图 文/Bucky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