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这么多年》:爱情里的女性成长

时间:2023.05.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振华毕业季 “电影毕业生”能毕业吗?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振华毕业季 “电影毕业生”能毕业吗?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电影《这么多年》改编自青春文学作家八月长安同名小说,是其“振华系列”的最终章,从《你好,旧时光》《暗恋·橘生淮南》《最好的我们》到《这么多年》,系列作品被陆续搬上大银幕,读者走进影院,在感慨青春的美好,也在怀念当年从书本中寻得的快乐时光。



影片引发的相关话题#张新成孙千CP感#登上热搜,各大平台发布的电影相关的含糖点、虐点短视频,吸引了不少观众进入影院,影片也在五一档取得第三名的优异成绩。但是让观众惊喜的是,导演在丰富甜甜的恋爱细节时,也把不少笔墨都放在了陈见夏原生家庭的刻画和她的成长上。



陈见夏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观念严重的小镇家庭,母亲强势,偏爱弟弟,甚至要求姐姐牺牲未来,以便于照顾弟弟,父亲软弱,虽然疼爱着见夏,但那却是一份隐藏的爱。在这样的家庭长大的见夏,自然带着一份自卑。她在遇到事情时,会把责任归咎于自己,虽然靠着自己努力来到了省城最好的中学,但是在面对同学夸奖自己时,还是不敢大方承认。而电影里,李燃的出现,给了她坚定的支持和无限的包容,从她主动抓起李燃的手时,也是开始主动选择自己的人生。



影评人吴燕雨说到:“这部作品其实是把视角聚焦在了女性,也就是孙千扮演的这个角色的身上,不管是爱情的发生,爱情的结束,还是后面的重逢,其实都跟这个女生,作为一个女性的成长的不同节点是息息相关的,比如我们能看到两个人感情的进阶部分,其实是女生主动拉着男生的手往外跑,当她决定离开这个男生的时候,也是因为她决定出国,选择了自我成长大于爱情,而最后一次他们的重逢,也是女生在逐渐有了自己的工作和成熟的人生观之后,比较勇敢的决定,聚焦的是女性的情感成长和女性自我的成长。”



在达到了充裕的物质条件和强大的内心后,她学着去接纳原生家庭的裂缝,也再次拥抱了那段一直都在的爱情。在这个过程中,李燃的坚定的陪伴、适时的离开,即是勇敢也是无私,“陈见夏常有,而李燃不常有”。李燃就像是一束无私的专属阳光,一直照耀着陈见夏,即使最后她因为迫切逃离原生家庭的束缚,而选择了远赴新加坡留学,李燃也还是会好好跟她道别。电影《横道世之介》里的男主角阳光开朗,有用之不竭的动力,也带动身边的人积极地面对了生活的不如意和不敢面对的东西,富家千金与谢野祥子更是一下子就爱上了这个阳光少年,即使在分离的多年之后,看到世之介曾经拍的照片,还是会噗嗤一下笑出来。



“振华系列”陪伴了不少观众度过自己的青春岁月,《这么多年》用一个圆满的结局为这个系列画下了句号,也是给观众的青少年时代一个满意的答复。也许我们很难遇到一个像李燃一样的无私陪伴给与自己力量的人,但是我们也能像陈见夏一般,学着做自己生命的掌舵人。


文/阿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