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举办谢晋导演诞辰百年纪念活动

时间:2023.05.11 来源:上海国际电影节


2023年是著名电影艺术家谢晋诞辰一百周年。作为中国电影第三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他的众多作品名垂影史,堪称“一个时代的标志”。对于上海国际电影节来说,谢晋导演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正是在他和吴贻弓导演等一批电影人的努力下,才诞生了这个中国唯一的A类国际电影节。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期间,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将与上影集团、上海谢晋电影艺术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谢晋百年纪念论坛”等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位永远的大师。


谢晋


谢晋导演生于1923年11月21日,从影后曾执导《女篮五号》《红色娘子军》等诸多经典电影,是中国电影的代表性人物。他继承了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又发挥出他对电影艺术极富创造性的理解,在各个重要的历史时期,都奉献出了无愧于时代的杰作。谢晋导演在中外电影界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曾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谢晋与秦怡、吴贻弓等电影艺术家就提出“办个中国人自己的电影节”,希望通过创办与各国优秀电影加强切磋交流的平台,发展中国电影,推动中国电影作品走向世界舞台。1993年,谢晋导演等倡导创办的首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终于问世,谢晋不仅亲自担任金爵奖评委会主席,还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在国际影人和电影机构之间积极奔走联络,为电影节邀请来了大量的知名电影人和作品,使上海国际电影节得以从一开始就确立了高标准。首届电影节落幕时,办节水准就被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认可,从第二届电影节起被认定为国际A类电影节。作为导演,他执导的《舞台姐妹》《老人与狗》等影片也在这一届电影节的“谢晋电影精选”单元中亮相,受到了影迷们的热烈追捧。



上海国际电影节一直铭记谢晋导演为电影节付出的心血与无私的奉献。2007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授予谢晋“华语电影杰出艺术成就奖”;2008年10月,谢晋导演因病去世;2014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对谢晋执导的《舞台姐妹》进行了4K修复,这也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4K修复的国产片;2018年,为纪念谢晋导演去世十周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向大师致敬”单元推出谢晋作品专题系列;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对谢晋执导的《女篮5号》进行4K修复,修复成品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女篮5号》首映活动现场


如今,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具备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谢晋等一批老一辈电影人的努力功不可没。今年是谢晋导演诞辰百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创办三十年。在下月举行的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将举办谢晋诞辰百年论坛,邀请知名电影人代表、影评人代表,从谢晋导演的经典作品与艺术人生出发,回顾与谢晋导演合作的经历与感受,分享这位影坛大师的艺术理念和电影精神;国际影片展映板块的“向大师致敬”单元,也将展映谢晋执导的多部经典作品,其中包括2018年重新录制了新版沪语配音音轨的《大李小李和老李》,以及谢晋后期作品中的代表作、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的《清凉寺钟声》等经典作品。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大李小李和老李》沪语版首映映前见面会现场


上海国际电影节也期待,将牢记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的办节初心和奉献精神,在新时代征途上踔厉奋发,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国际影响力,与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一起,讲好中国故事,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电影界的时代强音。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