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周星评《长空之王》:军事题材特殊领域的影像表现

时间:2023.05.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周星 李昕婕


原文标题:开拓:军事题材特殊领域的影像表现——五一档电影《长空之王》的分析


作者:周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二级教授,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昕婕(北京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博士研究生,安阳师院讲师)


2023年的中国电影,继在春节档期赢得良好局面,及后春节档期依然呈现收获后,五一档期也取得超过15亿票房,成为影史五一档第3高票房。其中令人瞩目的《长空之王》的确值得称道!题材开拓、人物群落新鲜表现、高科技硬核军事揭秘等,都是其醒目所在。


1、开拓题材的价值


这部影片填补了军事题材既有题材不足,第一次将和平时期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新型隐形战机和新一代专家型试飞员,做了解密式的表现。而其背景设置意味深长,即在开篇的外机得意洋洋依仗军机优势,让中国军队飞行员气恨却不敌,凸显出必须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来阻遏敌人对中国领土的侵犯的动力,从而推出了我们要加快研制隐形战机发动机,和由此加快推出新型试飞员培养训练的故事。前一辈以张挺大队长为代表的试飞员,选拔聚集着新生代试飞员,开启了高科技时代新型军人奋斗成长的故事。谁是“长空之王”?影片展示的不仅是发动机,更是大队长所言的最终决定的是人!从时代表现上和主流价值观表现而言,中国军事题材电影,该到了有体现自己的高科技和新时代的试飞员与隐形高端战机的故事。《长空之王》为此呈现出令人眼睛一亮的效果。



2、专家型试飞员亮眼


影片不仅在器物即隐形战机和发动机的研制上新鲜触及,更是在特定领域人物刻画上凸显出独特性。高科技年代的专家型试飞员第一次出现在影像中,既是时代使然也是影像创作的新鲜拓展。英姿勃发的试飞员出现在我们眼前,他们以相当多的金头盔的显赫夺目,却经历了同样艰苦的重新选拔淘洗,揭示新型高科技领域试飞员所具有的高端性。特殊群体聚合构成的关系既有技术上的角力,也有某种程度上的争强好胜,不免有侧目和暗中比拼,但特别的显示出在为国家承担重担的着力上,共同意志和精神品质的相互砥砺。尤其是大队长张挺和科研工程师两者之间惺惺相惜,成为90后试飞员的精神支柱,也成为他们的精神滋养哺育者。但以雷宇、邓放相互较劲而终究生死护卫的职业精神,为新一代高科技军人成长做了鲜活的刻画。试飞场上牺牲试飞员的令人崇敬的墓碑高耸着,构成了共和国空军发展前赴后继的一种精神力量。



3、空中王者的显影


影片关注的是我国一群“隐秘”的后方英雄,讲述的是我国一队“隐身”的战斗机试验制造过程。片名所谓“长空之王”,不仅仅是主人公雷宇(王一博饰)所代表的历经层层严格选拔的优秀试飞员,他们甘愿承受高空生死考验,甘愿为中国航空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硬气”王者;“长空之王”属于那些曾为了试飞捐躯生命,抛开个人安危,顾念大局,将“使命”置于“性命”之前,一代代默默付出、在烈士公墓上留下名字而又隐入岁月尘烟的英雄逝者;“长空之王”更是那些守卫中国领空、保卫国家安全的歼20、歼16、歼10C等国产空中战斗机,我们对它们的认识和了解,不止停留在国庆阅兵仪式的“走秀”队伍中,更在影片还原的真实战场上,看到中国航空军事实力的“霸气”,它们是中国制造、中国军队的王者显影。影片以军人的成长和发动机研制的双重叠加,暗示着空中王者的不可或缺的合体所在。



4、视听特效的突破


航空题材对电影观众而言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其千钧一发的危机感、命悬一线的紧张感,是这类电影悬念塑造的“点睛石”。而这种危机感、紧张感场面的塑造,离不开越来越成熟的逼真的视听特效。近年来,无论《流浪地球》系列的“硬科幻”,或《独行月球》的“软科幻”,或改编自真实事件的《中国机长》,皆是把握了电影作为一门视听艺术在“硬核”本体上的特效突破。


《长空之王》作为空战片,在视听效果制作上有了新的突破,视觉上,大仰角、大俯角、大远景、空中空镜等,各类丰富的速度表现与战机跟拍,极大丰富了画面表现,既有“速度与激情”的空中奇观和视听刺激,又有影片结尾真实飞行划过大海的震撼。同时,影片在令人叹为观止的空中追逐外,更用大量的静态画面,大量均衡构图和广阔的远景镜头,呈现出独特的影像美学风格,那些逆光的巨大战机、飞越沙尘暴的速度、墓碑上的火焰等等,都让影片在视觉奇观外,多了一层情感层面的唯美与悲情。



5、军人精神品质刻画


当然,《长空之王》作为一部别具特色的现代空战片,其致敬了曾隐入云间的“王者”,让我们看到那些飒爽、奋发、勇敢、努力的试飞员,是如何在“刀尖上舞蹈”;更是新主流电影拓展题材的一次独特尝试,是我国现代空战片的一次华丽“试飞”,是中国航空技术与国防建设的缩影,更是中国自信的体现。影片并不是简单的以一往无前的胜利来刻画试飞事业的艰辛。其桥段设计上的不断波折起伏成为构筑人们人物性格和人物成长的重要的契机。中国的试飞事业与人的成长构成了相互一体的关系。从影片一开始外军对我们的蔑视,到军人憋足的一口气,誓要将中国的隐形飞机的发动机心脏研制成功气概,到大队长带着雷宇过载实验而遭遇到发动机熄火,大队长舍己殉难尸骨不存,以及研制特种降落伞保证飞机过载的波折,尤其是高潮部分雷宇和邓放两位试飞员成功之际意外遭遇群鸟撞击的危机,不断刺激人们感官,形象显示了伟大事业都是一次一次的波折和克服艰辛而实现的动人性。



结尾,当外敌军机再次自以为是的侵入中国领空耀武扬威时,我们的隐形飞机以自身的优异动力性能,和试飞员出众的驾驶追击的出色表现,让敌人落荒而逃。首尾呼应比照,表现出中国式隐形战机和军人就是空中之王的精神本质。


新片观点

国家电影事业专项资金支持

文/周星 李昕婕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