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军事题材影片《长空之王》:军机试飞员的英雄赞歌

时间:2023.05.17 来源:光明网 作者:周仲谋

原标题:《长空之王》:军机试飞员的英雄赞歌



军事题材影片《长空之王》,聚焦军机试飞员和隐身战机研发这一崭新领域,塑造了性格鲜明的长空英雄群像,抒发了强烈的爱国意识,是一曲旋律高亢的英雄赞歌。


在中国电影史上,与空军和空战有关的影片为数不多,涉及军机研发和试飞的电影更是少之又少。《长空之王》把镜头对准以往鲜为人知的军机试飞员群体,着重展现他们勇于挑战、不畏牺牲的精神,以及过硬的技术本领和专家型素质,在题材方面颇具创新性,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影片综合运用多种特效制作技术,如虚拟摄影棚、IMAX技术、后期数字特效技术等,以高度逼真的影像画面和震撼性的视觉效果,把空中试飞的过程和军机相互追逐战斗的场景,表现得紧张激烈、扣人心弦。观众犹如身临其境,切实感受到试飞员们搏击长空的飒爽英姿。


人物形象塑造上,《长空之王》着力刻画了一系列可歌可泣的试飞英雄。大队长张挺成熟稳健、临危不乱,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甘愿牺牲自己;新成员雷宇如初生牛犊,敢闯敢拼,善于钻研,但也有些莽撞,在张队长的带领指引下,逐渐成长为骨干力量;邓放一家三代都是军人,他继承父亲遗志,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在队友中脱颖而出,取得不俗的成绩。其他队员如高英俊、贾盛立等,也都各如其面、各有特点。此外,影片还塑造了指挥有方、冷静沉着的韩局,在研发领域不断探索的魏总工程师等科研人员,以及以老丁为代表的后勤保障人员等众多幕后英雄,对军机研发和试飞领域进行了立体式呈现。


影片既表现了试飞员们壮怀激烈、报效祖国的英雄气概,充满阳刚之美,也表现了他们在面对父母、妻子、儿女时的柔情和愧疚。以身许国,便不能陪伴年迈的父母,便免不了让亲人担心牵挂。影片让观众看到英雄们伟大一面的同时,还通过种种细节,展示了英雄们作为普通人的情感,以及他们耀眼光环下的艰辛和汗水。


情节结构上,影片主线采取了“成长叙事”模式,围绕主人公雷宇的成长和发展讲述故事。雷宇在军机驾驶方面颇有天分,刚成为试飞员时心气甚高,初次任务就不听命令、自行其是;飞机出现故障后又慌忙跳伞,差点造成重大损失,因此受到处分。张挺的言传身教,使雷宇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逐渐变得谦虚沉稳,并在设计技术上进行深入钻研。张挺的牺牲,使雷宇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新的试飞任务中,雷宇在极限条件下镇定自若,力挽狂澜,成为真正可以肩挑重任的“顶梁柱”。雷宇与邓放的关系,也由较劲的竞争对手转变为生死与共的亲密战友。在“成长叙事”的核心情节主导下,影片不仅展现了青年试飞员的成长之路,也展现了我国军机研发越来越先进、人民空军越来越强大的光辉历程。


影片还采取首尾呼应的手法,进行对比式叙述。开头面对外方军机的挑衅,雷宇驾机拦截,在即将击落敌机时,却因飞机发动机停车,功亏一篑;结尾处再次面临外方军机的挑衅,雷宇和邓放驾驶新型隐身战斗机,击落两架敌方无人机,敌飞行员驾机逃窜。通过先抑后扬的前后对比,影片发挥了扬我军威、壮我国威的功能,让观众产生扬眉吐气、酣畅淋漓的观影快感,较好地表达了热爱祖国、捍卫领空主权的思想。


《长空之王》中爱国意识的融入自然舒畅,能够结合当下文化语境,贴合年轻人的心理。影片通过正面叙事和侧面讲述相结合的方式,弘扬了老中青三代试飞员的爱国情怀和豪情壮志,充分阐释了军机试飞行业的价值意义,从而更好地激励青少年一代为祖国的繁荣强大而努力奋斗。


由于要兼顾成长线、亲情线、爱情线、友情线等多条线索,影片的部分情节有些松散,叙事主线未能形成层层推进、环环相扣的紧凑效果。例如,新人们竞争七个名额的过程可以更详细些,较细腻地展现队员们如何克服自身短板赢得名额。前期的每次试飞任务中,也可以用快速剪辑的方式,展示雷宇与邓放不相上下的优秀表现,形成“双雄争锋”的模式,这样既能让故事更加精彩,也能为后面雷宇的堪当大任做好铺垫。现有情节中雷宇三次试飞两次跳伞,并不能显示出他的高超技能,后面的转折就略显生硬。


总体来说,《长空之王》是对军事题材尤其是空军题材电影的新拓展,是爱国主义思想与新时代文化语境的成功结合。影片引发的“现象级”观影热潮,昭示着“新主流”电影创作的无限可能性。(作者:兰州大学文艺评论中心执行主任、文学院副教授周仲谋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