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只剩下变形和金刚

时间:2023.06.14 来源:光明网 作者:小鱼


《变形金刚》的续集能得到几乎无限制的复制粘贴,确实出乎许多人的预料。从开头的三部曲过后,该系列显现出来的颓势清晰可见。一味靠酷炫特效和狂轰滥炸吸引观众,在这些伎俩用尽之后,故事的胡编乱造已经到了让公众难以忍受的地步。于是,如今的《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灵机一动,想出的法子是把“超能勇士”引入其中,希望靠这一手段吸引老粉,也为几乎穷途末路的变形金刚系列开拓新的可能。


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相当骨感的。从成片来看,我们所熟知的猩猩队长为代表的“巨无霸”们与其说是新生力量,不如说是来变形金刚系列客串的。除了擎天圣还有过几个高光场面,其他“巨无霸”不仅戏份不多,甚至到了面目模糊,彻底沦为背景板。


其实,这大概也是变形金刚系列越来越疲态尽显的主要原因——场面再宏大,特效再酷炫,没有扎扎实实的剧本写作,最终必然难逃一地鸡毛的命运。“变形金刚”似乎已经只剩下变形(越来越精细化的特效加持)和金刚(不断加入新的机器人角色,包括这一回的“巨无霸”)。除此之外,一无所有。


就拿人类角色来说吧,前几部的主角萨姆和汽车人,尤其是大黄蜂之间建立起来的情感联系可以说是该系列的一大亮点,而到了后几部,人类角色越发显得无足轻重、可有可无。本片显然有把主角诺亚和汽车人幻影组成新CP的打算,然而叙事的生硬和勉强,让人很难理解他们之间怎么就成了“好朋友”。要知道,前三部曲中不仅大量铺陈了萨姆的日常生活和人物性格,还让大黄蜂深度介入了他的爱情故事,这才让很多桥段变得十分自然,而如今的这对新CP不仅是在照搬、抄袭曾经的设定,而且毫无情感碰撞的火花可言——汽车人为什么会认定一个“偷车贼”值得信任呢?


同样的问题也出在变形金刚身上。兴许是前几位的大黄蜂实在太过抢眼,这一回,导演索性让他一出场就“领便当”,直到大决战的关键时刻才有机会大显身手。重回战场的那一幕确实很燃,可这也从侧面说明,出场的汽车人数量不少,能让人记住的真没几个。不信,从第一部到现在,除了擎天柱大哥和大黄蜂之外,你还能说出哪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汽车人?


或许,我们不能不承认,变形金刚系列如果不来一次彻底的重振旗鼓,一直靠“变形”和“金刚”继续凑合和糊弄下去,终有走到尽头的那一天。


值得欣慰的是,本作的动作场面依然在线,情怀也足够抓人。当擎天柱和猩猩队长一起喊出“变形出发”的时候,还是能让观众感到,童年回来了。只是,大概主创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卖弄情怀上,以至于本片连基本的逻辑都不讲了。擎天柱的战斗力飘忽不定,一会被反派“天灾”揍得毫无还手之力,一会突然小宇宙爆发完虐对手;主角诺亚十分离谱地化身为“钢铁侠”,竟然能靠一己之力在大爆炸中救回擎天柱,简直无视地球引力;至于战斗打得这么激烈,已经到了危及地球存亡的地步,可从头到尾都没看到除男女主角外任何地球人的影子。


这些看似很难解释的问题,在电影进行到彩蛋部分时也就有了清楚的答案。好家伙,诺亚不仅找到了新工作,而且还和“特种部队”扯上了关系。也许本片主创对此颇为得意:是不是两大IP结合到一起,可以和漫威宇宙一样,捣鼓出一个大项目?原来,和叙事逻辑比起来,显然还是商业利益重要得多——“变形金刚”似乎也摸到了门道,只要基本的元素,比如情怀、场面之类还能维持下去,再多拍几部,又有何妨?隔壁的“速度与激情”系列,哪一部问世的时候没有受到猛烈吐槽,可这并不妨碍“家人侠”们继续在大银幕上胡闹啊。


其实,本片中的擎天柱从人物性格上来说很有新意——他不再像以往一样,一出场就是伟光正的形象,而是经历了对人类从不信任到信赖的过程。尽管略显生硬,但还是看得出主创花了些心思。只是,心思毕竟有限,有限到他们一想起还有票房这回事,就把创意抛到脑后了。如此看来,只要还有观众愿意为情怀买单,变形金刚的续集就还会有。这个过程或许会循环反复,直到所有人的耐心都被耗尽的那一天。(作者:小鱼)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