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7月18日22:20播出武侠电影《独臂刀》

时间:2023.07.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


1905电影网专稿 1967年,在电影票一毛钱一张的时代下,这部票房突破百万的电影,让张彻开启华语影坛一个“至刚至阳”的全新纪元。


张彻一举获封“百万导演”,主演王羽的名字成为了大侠的代名词,他也成为一代观众心目中的新偶像。


7月18日22:20播出的电影《独臂刀》代表着新派武侠电影的诞生,开启了武侠片的黄金时代。



在新派武侠电影之前,当时的武侠片仍保留了大量的戏曲痕迹。为了彻底地破旧迎新,当时邵氏起用了以导演张彻为首的全新编导班底,探索武侠新意念。


电影《独臂刀》由此出现。



限于当时技术上的不足,如今再看《独臂刀》,有些地方也许显得粗糙了些,但影片在当年却是颇具革命性的。


在动作拍摄上,导演张彻大胆创新,大量使用手持摄影突出动感和张力,运用局部特写,形成不完整构图以突出压迫感,这在当时都属独创。



影片在武戏方面花费了不少心思。


和如今的动作戏相比,《独臂刀》里的打斗也许不够飘逸,但拳拳到肉、皮开肉绽的打斗更显真实。



为了丰富打斗场面,在道具方面设计了众多特别武器道具。金刀、刀锁、断刀、短矛等奇门武器不仅数量众多,还设计成彼此相生相克的功能,颇有趣味。



除此之外,浓墨重彩着力渲染血浆喷溅的壮烈牺牲场面,也在影片中多次呈现,张彻武侠暴力美学的风格基调,在《独臂刀》中已露峥嵘。



在人物角色的塑造上,《独臂刀》也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以残侠作为主角。


电影《独臂刀》讲述的是仆人方诚为救大侠齐如风身亡,齐如风收留其子方刚,传授武艺并欲立为掌门,女儿齐佩爱方刚不成,与师兄以比武为名暗算方刚,致其右臂被砍断。



跌入人生最低谷的他幸得少女小蛮解救,从消沉中挣扎出来,并以蛮父所留《左手图谱》习得“左手神刀”绝技。



虽因齐佩断臂,但在师门有难时,重情重义的方刚不计前嫌,还是选择为师父赴汤蹈火,救师门于危难之中。



主角历经磨难、正邪两方精彩而残酷的较量尽显阳刚凝重的惨烈之美。


对于主演王羽来说,饰演这一角色让他从此与“独臂”结下不解之缘。


王羽气质刚毅,一身正气,他所饰演的方刚,既有忍辱负重的悲情,也有淡泊潇洒的气度,他饰演的这一角色,几乎成为那时青少年对英雄的理解。



在《独臂刀》之后,续作《独臂刀王》里王羽的武艺与独臂的形象更加细化,一拳一脚,一刀一式,设计更为精妙复杂,群英混斗的场面更是高燃。


《独臂刀王》剧照


而在电影《座头市与独臂刀》里,王羽再次出演残侠一角,三次出演独臂刀的他早将自己和角色融为一体。


《座头市与独臂刀》剧照


深受残侠系列影响的他,1972年自导自演影片《独臂拳王》,创新出一条独臂拳王的系列之路。


《独臂刀》的母题及风格,对后世同样影响深远。


李仁港《94独臂刀之情》徐克《刀》陈可辛《武侠》等,都是对《独臂刀》的致敬。


《刀》剧照


拍摄了《独臂刀之情》的导演李仁港说,张彻这部电影给他的最深感受便是“信念”,明知不可为而为,道出一个人存在的意义。


在那一代电影人创造的残侠系列电影里,那些大侠身残志坚、义薄云天,硬桥硬马的武打动作戏,埋藏着他们在武侠世界里追寻的理想主义。


正如徐克所言:“张彻电影里面的浪漫,跟我们青少年成长时的一些情绪很像。长大之后,也许经过年纪、生活的体验变化,我们看他的电影或许不是那么认同和深入,但我们还是很怀念,他带给我们很强的光荣的回忆。”


7月18日22:20,电影频道将为您播出电影《独臂刀》,再看这部创造了香港电影票房新纪录的电影里,回味快意恩仇,毫不拖泥带水的江湖世界。


文/杨卓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