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我爸没说的那件事》:有着父亲埋藏一生的秘密

时间:2023.11.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我爸没说的那件事》为何不被观众选择?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我爸没说的那件事》为何不被观众选择?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韩庚张国立薛昊婧领衔主演的《我爸没说的那件事》于11月3日全国上映。本片由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殓师》原班人马打造,也是最擅长把握细腻情感的导演泷田洋二郎执导的首部华语电影,从官宣之初就备受观众期待。



该片以传统糕点“冰晶糕”为线索展开,讲述了一段中国式父子之间的亲情故事。故事中,韩庚饰演家族手艺的第八代匠人柳见三,张国立饰演行事低调沉默寡言的父亲柳庭深,两人因家族制糕秘方产生误解、争执与隔阂,直到最后父亲与世长辞,儿子才明白他的良苦用心,打开心结。


沉默的父爱疗愈人心


电影《我爸没说的那件事》讲述了冰晶糕第八代传人柳见三,自小学习家族冰晶糕的手艺,通过多年练习,柳见三手艺逐渐成熟,然而作出的冰晶糕始终较父亲的手艺差了一种特殊香味。可无论如何乞求,父亲始终不愿透露缺少的一味秘方,这让柳见三不能理解。直到女儿柳闻烟的降生,给柳见三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父亲意欲将百年老店“同顺祥”交给柳见三掌管,但因为此前存在的误解,柳见三拒绝了父亲关于家族事业的交托。然而女儿闻烟突患肺炎,这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本不富裕的柳见三,生活得更加困顿。



身为父亲也身为爷爷的柳庭深不忍旁观,不得不再次出山,加大冰晶糕的产量,最终积劳成疾与世长辞。至死,父亲都没有告诉柳见三冰晶糕制作最关键一步的秘方。最后,在整理父亲的遗物时,柳见三终于解开了制作的秘方,直到这时,他才理解父亲的种种做法,将父爱藏在自己的心底。



影片中父亲独自一人忙碌而寂寥的背影;在烟雾缭绕中冰晶糕的制作过程,以及环绕在乡村山野中的烟火气,每个镜头、每个细节都深深透露出了泷田洋二郎导演的细腻和情感,也向我们展示了传统手工艺的魅力和温度,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父子间的温情和无声的爱。


跨文化创作的差异


故事感人至深,制作团队更是实力派,但是这些也并没有让这块“糕点”热卖,电影起势较弱,预测票房不足千万,究其背后的原因,可能是跨文化创作的差异而带来的观感不同。



如果将本片比作"糕点"的话,那它的味道太寡淡了,让观众没有那么容易接受。最近热映的电影,无论是悬疑片还是其他的类型片,都会有相对更强的戏剧冲突,有更吸引我们的人物关系。而在本片中,一切都太淡了,以至于人物之间的那种及其微妙的东西,其实很难被观众体会察觉。



本片的创作起源是导演泷田洋二郎在读到小说《闻烟》后非常感兴趣,于是就把它拍成了电影,但是他选择题材的眼光,和中国观众电影的喜好是有一点点错位。泷田洋二郎很关注日本文化中的一些特点。像是对一个职业的执着,为了达到职业的巅峰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又或者是对死亡的崇高,进行一种迷恋式的表达。



所以在导演拍出的电影里,其实是在赞美父亲把自己送向死亡这件事儿,父亲处于两难之中,又想三代同堂,又想传承这个点心的这个技术,某种意义上是主动地选择了死亡。导演在歌颂父亲的这种选择。但其实这个不是中国人的一个普泛的情感。团圆之趣才是我们中国人所追求的。所以影片对他的这种歌颂,其实是日本式的歌颂,和中国文化其实有这种差异存在的。


跨文化的创作的时候,创作者还是需要更深入地去了解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而且要了解这个国家电影的传统,因为电影和文学,和其他艺术也是不一样。如果只是看到了表象,但其实没有深入了解的话,中国观众是很难共情的。



电影《我爸没说的那件事》正在全国热映中,关于亲情、遗憾与人生的解读探讨,希望大家能走进影院,在大银幕上亲自体会。


文/秋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