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2023青葱青年影展落幕 共同见证青年影人创作力量

时间:2023.11.1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11月14日,2023黄渤海·青葱青年影展圆满落幕。此次影展通过电影展映、青年创作论坛、海湾影话和校园电影公开课等20场电影主题城市文化交流活动,为烟台这座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滨海之城注入新的活力。中外影人齐聚黄渤海,见证滨海之城的电影盛会。


青葱展映:跨越时间之海


黄渤海·青葱青年影展通过「光影潮汐」与「青葱踏浪」两个单元,集结了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李少红导演《生死劫》黄建新导演《错位》管虎导演《斗牛》张杨导演《火山》大鹏导演《热烈》,以及青葱计划导演白雪《过春天》申瑜《兔子暴力》梁鸣《日光之下》李亘《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那嘉佐《街娃儿》共十部影片。众主创参与映后交流活动,与观众分享了电影幕后的精彩内容,全方位地展示了创作者的创作理念与观点。


在「光影潮汐」单元的映后交流环节,围绕展映片单,导演与嘉宾一同回顾了曾经的创作经历,重温了经典何以成为经典的意义与魅力,向青年导演和观众分享了创作经验和心得。黄建新导演感慨于八九十年代独特的创作氛围给予了他创作《错位》的无限灵感;管虎导演回忆了《斗牛》的创作过程是如何帮他找到拍摄电影的信心的;张杨导演则分享了自己对于纪实与虚构影像的观点,探索影像的多元化表达潜力是他如今关键的创作动力来源。


 

在「青葱踏浪」单元的映后交流环节,围绕处女作,各位青年导演分享了在青葱计划的帮助下,逐步完成自己的长片首作,实现导演梦的过程。《街娃儿》的导演那嘉佐、《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的导演李亘都表示自己的电影创作初心是为了回忆记录曾经少年时代的生活。


《日光之下》的导演梁鸣则把自己的创作动力总结为是想让更多人更好地了解他的家乡黑龙江,《过春天》的导演白雪和《兔子暴力》的导演申瑜则分享了各自对于如何塑造鲜活生动的女性角色的认知和对女性主义议题表达的思考。



多元化的题材、不同气质的创作者、不同风格的影像故事在跨越时间之海,抵达观众的刹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创作者真挚的情感、赤诚单纯的创作心态与蓬勃的创作生命力是亘古不变的创作之源。


三场论坛:走进创作取景器  


技术革新不断推动着影像革新,一代代电影人也在影像形态的快速发展中不断探索着创作的未来,在变与不变中一次次确证内心的坚守,思考到底什么才是电影艺术独一无二、无可取代的本质核心。


“未来创作,潮涌向前”为主题的八角湾开幕论坛,分享了一线创作者的宝贵经验。著名导演、监制黄建新、管虎、张杨,电影学者、策展人、制片人马可·穆勒,出品人、监制、制片人刘开珞,青葱导演高朋龙凌云、耿子涵,分别从技术革新、产业现状、导演创作等角度,聚焦更具广阔性和未来性的青年电影创作开展交流。以开放、从容、笃定的心态来迎接新的技术革命的到来,同时努力呵护好内心的柔软和单纯,保持对待艺术创作时最纯真的心态和最真挚的情感。



“走进青年导演的取景器”为主题的创作论坛以青年导演的第一部作品为讨论线索,共同聚焦电影创作的新生力量,在青年导演的取景器中窥见创作的多元表达。青葱计划主创《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导演李亘和主演齐溪,《日光之下》导演梁鸣和主演吕星辰,《过春天》导演白雪和主演黄尧分别进行了创作回顾,展开了深入对话。通过回忆彼此之间的合作经历、创作状态和对于自身职业身份、创作模式的认知,从多个不同的维度表达了他们对于电影创作的理解。



以“视觉与想象力的新宇宙”为主题的电影《错位》交流沙龙上,导演黄建新与美术指导李淼、青年导演章笛沙共同展开交流讨论。黄建新导演指出,《错位》虽然是一部科幻电影,但他主要的创作诉求其实不是表现科幻方面的内容,而是表现对人的困惑、对生存环境的困惑。年轻时独特的时代氛围和蓬勃的创作环境是促使他完成这部独特的、风格特征极其鲜明的影片的关键原因。



海湾影话:共话电影海岸线


三场海湾影话交流活动从对未来技术变革潮流的探讨,到对人性复杂性与多样性的挖掘;从对文学与电影关系的深入交流,到对影像魅力的讨论分享;从不同年代、不同身份的影人之间创作观念的碰撞交流,延展到对城市空间与电影文化关联性的探索……


在“大师分享:有文化价值的电影可以走向世界”交流活动中,电影学者、策展人、制片人马可·穆勒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作为电影节策展人、选片人与华语电影人结下的深厚缘分。马可·穆勒先生充分肯定了第五代以来的中国电影导演们的蓬勃创作力,指出为了帮助华语电影更好地走向国际,文化翻译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



在“文学楫,电影潮”海湾影话交流活动中,著名导演、监制张杨、郑大圣,编剧、作家阿美与青葱导演梁鸣从自身经验出发,围绕从文学改编而来的优秀电影之作、文学改编电影的策略,以及文学性与电影性,关于影像的宏观想象与微观细节描绘出多元创作图景,潮涌出新的灵感涟漪。



在青葱导演申瑜、龙凌云、高朋、孙宵参与的“青年艺术创作与北纬三十七度电影漫谈”中,青年导演们分享了与电影结缘的故事,并回忆了在青葱计划的点点滴滴。他们鼓励青年创作者们积极行动,勇于创作,在创作中不断修行和磨练自我的技艺。



青葱校园公开课:电影美育走向黄渤海


青葱校园公开课成功举办了三场别开生面的进校园活动。从电影的艺术与文化意义、创作理念与技术革新等方面,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电影、认识电影,感受电影的无穷魅力。



在“走进电影艺术”课堂上,电影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戴锦华为现场的同学们梳理了电影的诞生、电影在人类文明史上的作用,以及电影在数码海洋中的微妙处境。戴锦华以电影艺术的多元性为切入点,阐述了电影创作上的多元性,认为电影经由影院、经由观众的观看、欣赏与讨论,在不同的时代语境与文化语境里形成了自身的特定价值。从人文层面上,戴老师肯定了无论技术如何变革,电影仍然会十分重要,经由电影、经由去电影院观看电影,能够让我们在数码海洋中沉溺时浮出水面,看见他人,与他人相遇。



在“热烈电影,热烈人生”课堂上,著名导演、演员大鹏以其独特的幽默风格,与在场学生分享了自己的电影表演、创作经历和人生感悟。从《缝纫机乐队》到最新作品《热烈》,他用影像展现了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和梦想追求。在现场交流时,他回顾了自己的学生时代与北漂经历,以及如何将这些经历转化为电影创作的灵感,表达了对文艺的热爱和对梦想的坚持。



在“一部电影声音的诞生”课堂上,导演、声音指导德格以多部经典电影为例,向现场同学介绍了电影里的声音从出现到发展的过程、声音设计在电影中的重要性、如何用声音讲故事、声音在不同作品中的呈现方式与表意功能,包括拟音、动效、混录等声音制作环节。


除此之外,他还分享了与贾樟柯王家卫曹保平万玛才旦等导演合作的故事,以及个人的实操经验。德格才让认为生活中能供我们使用的声音素材是用之不尽的,要想做好电影声音的设计,需要在生活中多看、多走、多听、多录、多想。



知名影人与电影学者在海岸边共话电影;创作者与影像之海,让这座海滨城市充盈着影像艺术的光辉。新生电影力量不仅涌向黄渤海之滨,更驶向无限可能的未来。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