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演“活”了!他们2023年大银幕表演值得一座奖杯

时间:2023.12.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77、keva
1905电影涨姿势|2023年回顾 这些演员值得一座奖杯 时长:02:43 来源:电影网

1905电影涨姿势|2023年回顾 这些演员值得一座奖杯收起

时长:02:43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随着第五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完满落幕,本年度电影节正式画上圆满的句号。电影界成绩单颁发完毕。有人欢喜,捧走大奖;有人遗憾,错过嘉许。


回望2023年,无论是兢兢业业奋斗数十载的资深戏骨,还是日渐成长,不断进步的青年演员,都带给了我们不少惊喜。或许是今年各大电影节的“遗珠”,或许是明年一众颁奖礼的有力竞逐者,不管结果如何,他们进取的精神、精湛的表演,全然值得一个奖项!


年度劳模男女演员


如果有年度劳模的提名,黄渤惠英红必须拥有姓名。《热烈》《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学爸》《涉过愤怒的海》,黄渤今年有4部电影与观众见面。


从苦苦追梦的舞蹈教练到古典神话中的姜子牙再到为了孩子上学焦头烂额的老爸和为了女儿不顾一切涉过怒海的父亲,他的每一个银幕角色都令人印象深刻。


形象百变,表演生猛,黄渤劳模之姿,尽显无疑。



63岁的惠英红从未停止前进脚步。单从电影来说,今年就有3部作品登上大银幕。


先是在《我爱你!》中将底层妇人对生活的不屈诠释得淋漓尽致,然后又在《拯救嫌疑人》《瞒天过海》中成功塑造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母亲”形象。



可惜凭借《我爱你!》提名今年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的她最终与殊荣擦肩而过。


接受我们采访时,惠英红坦言奖项对于一个演员来很重要,就像考试拿到第一名,代表着对自己努力的认可。


过往已经斩获无数奖项的她笑说:“最想拿金鸡奖,要努力冲‘三金’”。



年度惊艳复出男女演员


有人是劳模,有人以低产著称,有人多年未拍戏,今年又重归大银幕。如果要选2023年惊艳复出的男女演员,费翔叶童恐怕当之无愧。


年过六十的费翔透过《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重归大众视野,当主演、当翻译、当宣传,为了影片奔走于各大路演与影展,以一己之力带火了“商务殷语”,谁看了不喊一句:“妈妈严选,果然够绝!”



对于叶童来说,“许仙”一角足已让大众记住自己。阔别银幕多年,她又在《我爱你!》中挑战自我,饰演一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


头发花白、手脚颤抖,戏里的叶童让观众直呼“认不出来”。虽然错失今年金鸡奖最佳女配角,但在很多观众心里,叶童的表演配得上一个大奖!



年度惊喜突破男女演员


摆脱舒适圈,大步往前。今年,王宝强周迅的表现称得上是“惊喜突破”。


草根出身的王宝强向来是大家的开心果。今年却跳出了喜剧的束缚,自导自演了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八角笼中》


戏里,失意的中年男人带领一群孩子突出命运重围,探寻人生出路;戏外,一扫“最令人失望导演”阴霾的王宝强,也为自己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电影之路,令人刮目相看。



同样是在曹保平的镜头下,周迅再也不是15年前《李米的猜想》里的迷茫女孩,而是变成了《涉过愤怒的海》里的一头“母狼”,成功塑造了一个极富辨识度的另类母亲形象。


周迅炉火纯青的演技毋庸置疑。值得期待的是,她依然盼望有曹导这样能帮自己的表演“破而后立”的导演,继续探索自己的表演边界。



年度青年男女演员


后浪滚滚向前,勇攀创作之巅。2023年,从一众后浪中脱颖而出的青年演员,要数于适文咏珊

 

会骑马、懂射箭,凭借《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被大众熟知,将姬发的一腔热血和抱负诠释得淋漓尽致的于适,不仅是“质子团”的一员,更是今年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文咏珊,《消失的她》里以一袭红裙示人的“假李木子”,《93国际列车大劫案:莫斯科行动》中顶着一头波浪卷发的真真。


透过两个“蛇蝎美人”的形象,她向大众证明了,“港风美人”还有更多可能。



结语


2023即将过去,美好的日子仍在后头。中国电影,百花齐放。我们期待演员们能够继续突破,钻研表演,共同推动中国电影再攀高峰!


短视频/77、keva 文/keva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