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心之所向的《回西藏》,那是梦之所往的远方!

时间:2024.01.12 来源:今日影评 作者:秋枫
心之所向的《回西藏》,那是梦之所往的远方!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心之所向的《回西藏》,那是梦之所往的远方!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根据真实人物改编,由陈国星拉华加执导,万玛才旦监制,宋洋金巴主演的电影《回西藏》于1月11日起在全国艺联专线上映。



影片讲述第一次来到西藏工作的老孔,急需一个翻译,机缘巧合下,找到了在内地读过书的久美,一个是从山东远道而来的热血青年,一个是“见过世面”却不得志的藏族小伙,两个人从矛盾不断到彼此理解,最终成为一生的朋友。



内容有笑有泪,温暖感人,是近期不可多得的藏族电影新作;影片也备受专业肯定,曾获得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等多个国内外奖项。



主创团队更是一流,影片监制万玛才旦是“藏语电影新浪潮”的开拓者,在国内外颇有影响力;陈国星导演曾执导过《横空出世》《第一书记》等佳作,作品曾多次获得华表奖、金鸡奖;拉华加导演执导的《旺扎的雨靴》《千里送鹤》等影片也曾在海内外电影节中屡获殊荣。




以平等尊重的视角讲述民族兄弟情


电影《回西藏》由陈国星和拉华加两位导演合作执导,陈国星导演浑厚纯熟的主旋律电影创作经验,融合藏族青年导演拉华加独特的民族视角,共同为观众呈现了一部的诚意之作,这样的合作模式对藏族电影来说是一个探索,也是一个拓展。


本片的一大亮点在于用平等尊重的视角去完成电影的表达。在人物形象的刻画上,摒弃了以前特别高大全的形象,反而是以一个以小见大的处理方式描述了一个在西藏草原的汉族青年。



导演陈国星表示,想拍好藏族题材电影,从创作层面就让主角老孔不再是以前电影中高高在上的形象,本质上他就是一个在70年代末,希望在西藏交朋友,建设他自己第二故乡的人。


一个汉族的青年走进这片神奇的土地,观众们跟随他的视角进入西藏,从他的眼睛看到了西藏的这片土地和淳朴的人民,以及他们带有自己的信仰的一种生活原状态。



在和藏族小伙久美的相处中,老孔所见所感的很多东西触动了他一个汉族人的内心思想,甚至改变了他的一些思维习惯。藏地外的“现代性”与藏地的“本地性”借由两人的相遇在广阔的西藏草原上交汇,呈现了藏汉两个民族之间的思维碰撞和文化融合。



影片从老孔和久美的语言到饮食习惯再到价值观念,由表及里的多个层次展开,通过平实而不失浪漫的叙事,展现了两个人的深厚友谊,更展现出两种文化、生活方式以及信念体系的和而不同。


用年轻化的电影语言描摹藏地烟火


在日益进步的电影制作和产出的形式之下,两位导演也选择更年轻化的电影语言来呈现西藏的壮阔之美,也展现了最具烟火气息的藏民生活,故事中蕴含着跨越文化和心灵鸿沟的力量。



年轻编剧董丹蕊张大磊对于剧本的打磨;演员宋洋、金巴演绎的真挚兄弟情;善于拍西藏摄影的郭达明等等这些资源的整合优化,使这个电影有着更年轻的叙述和更准确的西藏。


导演陈国星分享,未来我们再拍少数民族电影的题材,也应当是挖掘更深层次的东西,把那些几乎原始的生存状态呈现出来,真正的民族文化是存在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而不是那些看似热闹的“篝火晚会”中。



导演拉华加则表示未来可能少数民族题材的电影可能会走向更多的类型化,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也减少观众对于少数民族的固有印象。


或许我们现在没有办法立刻去到西藏,感受高原的魅力,但是我们可以走进影院一睹《回西藏》,身临其境般地回到心之所向的地方。!


文/秋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