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专访陈都灵 | 从白月光到黑魔头,她靠什么逆袭?

时间:2024.01.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言寺、Bucky
出道8年靠角色逆袭?陈都灵:现在是最好的时候 时长:03:34 来源:电影网

出道8年靠角色逆袭?陈都灵:现在是最好的时候收起

时长:03:34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时隔3年,陈都灵参与的电影版《花千骨》终于在大银幕与影迷相见。


刚刚过去的2023年,她用小荧屏的8个角色让观众看到了自己不一样的一面,但“小骨”依然让陈都灵感到充满挑战——怎样去靠近书迷们的想象、能否减少与经典剧版的差距,以及如何诠释好全新花千骨的心路历程,“压力肯定是有的。”



花千骨天真可爱,陈都灵本人给许多人留下的印象似乎更偏“理性清冷”,但这些并不会干扰她对于人物、剧本的判断与选择。直到现在,陈都灵依然会在和自己“不像”的角色里得到安全感:“要理解角色、共情角色,但不要代入自己,而是去放下自己。”



出道8年,收到过突如其来的关注,经历了等待与沉淀,又凭借着作品再度“出圈”,这让陈都灵感慨“现在是我最好的时候”,“女孩在不同的年龄会向往不同的人生体验,要享受当下、接受当下、过好当下,不让将来的自己后悔。”


而始终期待突破与挑战的她,也用自己走过的每一步向所有人证明:“不论事业上还是生活中,每一个人生阶段,你都可以去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01


最初收到影版《花千骨》剧本,陈都灵觉得“挑战过于大了”,一是因为小说非常成功,她很担心能否塑造好书迷心中的“小骨”,另一方面自然是有经典的剧版《花千骨》在前。



“我之前就很喜欢剧版,丽颖姐演的花千骨非常打动我。三个版本的故事和花千骨都是有所不同的,看完剧本之后,我觉得这个故事鼓舞了我,让我感觉每个生命都有存在的意义。”


在陈都灵眼里,电影版的花千骨就像是一株“野草”,拥有着旺盛、顽强的生命力,“她有种粗粝的质朴和善良,这和我以往塑造过的角色都是不同的。所以真正开始拍摄时更多的压力来自于我能否演绎出这个全新人物的心路历程。”



作为演员,陈都灵更喜欢去挑战“不像”自己的角色。她曾经分享过,在这样的人物身上,自己可以获得某种安全感,时至今日,依然如此。


与近期与观众见面的作品相比,“小骨”少了些大家闺秀、规矩温婉,表演时却能让陈都灵更加“外放”,角色“黑化”前后的极致反差,也给到了更多的表演空间与新鲜感。



变身“妖神”的那场戏,至今令她印象深刻,“在小说里面这是很长的一段情节,但是电影里要压缩在同一场戏中去完成,情节要在同一场戏里面层层递进,表演就需要比较强的爆发力。”


那场戏拍完,陈都灵疲惫的躺在原地,却觉得自己好像真的贴近了花千骨当下的状态。她很珍惜每一次“进入”角色的体验,“每个角色对于我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在陈都灵看来,演员需要做的不是在角色里代入自己,而是放下自己,只有这样,才能理解角色、共情角色。



02


2023年,陈都灵共有8个角色先后上线。如此高强度“小荧屏”刷脸一方面被网友评价像是打开了“横店快穿系统”,另一方面,她也通过自己的表演再度出圈吸粉,成功实现“有效播剧”。



成为男主和观众们的“白月光”,在陈都灵看来是一次“荣幸”的巧合。“其实这些角色并不是同一年拍的,是几年的积累,恰好在去年的同一段时间点陆陆续续走到大家面前。”


她很感激自己遇到的每一个剧组,能够“大胆”的给予她挑战的机会,也认为每部作品都有它和观众相见的特别意义,“我很开心能够演绎和我自己很有反差,或者说让别人意想不到的角色,所以我在表演上不会给自己设限。”



有人调侃,陈都灵8个角色取得的优异成绩,让人有种“学霸题海战术”的既视感。但事实上,真正帮助她成为学霸的,并非那些重复性的表演“肌肉记忆”,而是从来不让自己停留在舒适区的兴奋感。


从小时候起,陈都灵就习惯于接收外界给到自己的一点要求,甚至是压力。她坦言,现在的自己依然如此:“因为我个人是比较喜欢突破和挑战的。当别人对你有要求,或提出一个新的东西的时候,我觉得这个会让人更加兴奋。相反别人都在突然的夸你、恭维你,我就会觉得这个阶段不是很有意义。”



不久前,关于陈都灵出道以来的经历也在热搜上引发了诸多关注和讨论。这一路,她受到过突如其来的巨大关注,也经历了许多演员都有的沉淀和等待。再到如今,一切又似乎“轻舟已过万重山”。


新年伊始,陈都灵也用“现在是我最好的时候”形容了当下的状态。


“其实这句话,我想要表达女孩子在每一个年龄都要享受当下,接受当下。”她坦言,我们在人生的每个时刻,可能都在向往着不同的人生体验,最重要的是不让自己留下遗憾。“我相信无论事业上还是生活中,每一个人生阶段,你都可以去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不断向前走,不断去尝试新的挑战,下一个阶段,我可能就是这样。”


短视频/言寺、Bucky 文/Bucky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