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如何正确打开电影市场开年第一月?

时间:2024.01.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秋枫
中国电影如何有效使用一月档期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中国电影如何有效使用一月档期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从今天到春节前还有11天,而在这长达半个月的时间内,几乎没有较大体量的新片定档,电影市场将迎来整整两周的“空窗期”。


回看1月的电影市场,整体票房情况表现平平,没有优质的新片上映,市场依旧靠着贺岁档和元旦档的老片来支撑。这其实对于整体大盘的创收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打开”电影市场开年第一月呢?



新片不给力,市场不温不火


截至今日,1月份的整体票房成绩已达25亿元,相较往年其实处在了均值上,但不可否认的是1月份确实没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新片,上映的影片在口碑和票房上也都没有激起太大的水花。




在1月上映的新片中,《临时劫案》以1.7亿的成绩成为新片中的票房冠军,但预测的最终票房成绩仅有两亿左右,第二第三名分别是的《养蜂人》《动物园里有什么?》,这两部影片目前票房还未破亿,它们的预测票房成绩也均在一亿左右。




所幸,元旦档及贺岁档的影片勉强撑起了1月的电影市场。喜剧电影《年会不能停!》拿到了8亿的票房;犯罪港片《金手指》拿到了3亿的票房;现实题材的《三大队》和超英大片《海王2:失落的王国》也都拿下了1亿的票房,它们的成绩说明了1月份整个电影市场的空间还是很大,但却并没有被重视起来。




前有狼后有虎,1月档期被忽视


纵观历年来的1月,这段时间都被视作冷档期而不被重视的。因为它“前有狼,后有虎”,这前面的“狼”就是元旦跨年档,后面的“虎”则指的是春节档,中间这一段时间就构成了一个相对尴尬的档期。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前有虎,后有狼”的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元旦档的影片仍在持续发力,职场喜剧电影《年会不能停!》依靠口碑发酵,在1月份走出漂亮的长尾效应;演唱会纪录电影《泰勒·斯威夫特:时代巡回演唱会》凭借其区别与传统电影的观影体验以及泰勒·斯威夫特本身的影响力,仍在吸引大量的粉丝包场观影。



而今年的春节档也是吊足了人的胃口,目前已经有7部影片定档,其中电影《热辣滚烫》贾玲执导的第二部喜剧长片,一官宣就吸引无数观众的目光;《飞驰人生2》依靠其前作基础,以及沈腾等国民度极高的喜剧演员吸引了很多的注意;张艺谋导演的《第二十条》同样是群星云集,令人期待,可以说今年的春节档竞争也是前所未有的激烈。



并且与此同时,春运大军开始踏上返乡的归途,人们都开始为过年做准备,因此极少有影片会主动把档期选在这样一个看起来不被重视的时间。


档期潜力,不容小觑


好的档期就一定可以带来好成绩吗?其实不然,很多在所谓的“冷档期”上映的影片,也同样获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


像是2018年11月16日上映的《无名之辈》收获7.94亿元票房;2019年10月25日上映的《少年的你》最终获得了15.58亿的票房;还有《叶问3》《超时空同居》等冷档期上映的影片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究其原因就是电影质量本身是过硬的。




因此在1月份这个“冷档期”中,我们应该对影片怎样进行“排兵布阵”呢?影评人宋方金给出了他的看法,首先就是在好莱坞影片逐渐失灵和缺席的情况下,我们的市场需要一些国产片站出来,像是2018年的《南极之恋》,2021年的《大红包》,其实都在1月份的档期里走出了一个非常不错的票房曲线;



其次,一些优质的外国影片可以在这个“冷档期”试水,像以往的《神秘巨星》《大黄蜂》《勇敢者游戏》都获得了成功,今年计划上映的《沙丘2》《功夫熊猫4》和《哥斯拉大战金刚2》也都可以选择进入这个档期;



最后就是动画电影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力量。在这个竞争力较弱的档期,大制作的真人电影一般不会主动选择这个档期,就给不少动画片提供了一个空间。像是2017年的《大卫贝肯之倒霉特工熊》《魔弦传说》,2018年的《小马宝莉大电影》以及2019年的《白蛇:缘起》,都在这个档期获得了一个相对不错的一个成绩。



春节前的寒假档确实热度不高,但是冷档期并不意味着就该被直接放弃,如果我们的电影人可以主动去挖掘这些档期,找到一些差异化的作品,或许可以在这个较冷的档期里突出重围!


文/秋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