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周星驰拍短剧、张艺谋改赛道,名导流行整新活?

时间:2024.02.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1905电影网专稿 周星驰要拍短剧,闹得沸沸扬扬。


近日,周星驰官宣进军短剧领域,发起喜剧厂牌“九五二七剧场”,将联合优秀的青年创作者,基于“周星驰导演作品”的抖音账号,面向用户进行内容创作。首部微短剧作品《金猪玉叶》计划今年5月上线,由周星驰出品,易小星监制,一线女演员参演。


周星驰会不会亲自掌镜,尚未公布。熟悉周星驰的影迷看到“九五二七”这数字,自然会想到这是在《唐伯虎点秋香》里周星驰饰演的唐伯虎在华府当仆人的编号。


周星驰在采访中表达对短剧的看法:“短剧是近年来科技创新和媒介创新的一个迅速发展的领域…很期待这次的新尝试,大家多多捧场。”当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和快节奏的短剧形式相碰撞,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呢?



2023年堪称“短剧年”。据相关数据统计,全年短剧上线总量超1400部,同比增长率达50%,备案数量近3000部,短剧市场规模近400亿,已经接近同年电影市场体量的70%,短剧行业呈现爆发扩张的趋势。


“九五二七剧场”曝光后,网友立场不一。有人说周星驰跟风资本热潮,消费经典情怀,“怕的是晚节不保,砸了自己那么多年的招牌”;有人看不起电影喜剧之王降维掉价去拍微短剧;有人对此保持乐观,期待“星爷”能为当下野蛮生长、题材同质化严重的短剧市场带来精品化的作品。



实际上,这不是周星驰第一次拓宽跑道:在技术领域,早前他发文公开寻找Web3人才(Web3是指互联网潜在的下一阶段,一个运行在“区块链”技术之上的“去中心化”的互联网),表示正在研究Web3+AI项目。在动画领域,去年他担任网飞动画电影《美猴王》的监制,旗下比高集团也将开发动画电影,制作三部独立动画。


从目前已有的成果《美猴王》来看,豆瓣评分5.5分,IMDB5.7分,烂番茄新鲜度59%,成绩并不理想。不过周星驰作为监制具体参与负责了多少内容,不得而知。


试水不同领域或许有兴趣使然,或许有赚钱利益的考量,二者并不冲突。正在成为内容新风口的短剧行业,周星驰究竟能带来什么?好坏与否,试一试无妨。况且他也在筹备自己的新电影《少林女足》。



很多名导演经过创作巅峰,打造出一批经典佳作后,没有及时跟上时代变化,找不到新的定位和目标,很快就被后浪超越。像周星驰“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多领域接触,其实也是在寻找不同的机会,延长自己的创作生命。


张艺谋导演最具代表性。比如他的春节档新作《第二十条》,从目前释放的物料和信息来看,没有了以往标志性的色彩美学,也没有特别注重视听方面的构图、造型等形式感,整体看上去很“朴素”。


张艺谋表示,这是一部“新现实主义”电影,故事想让普通老百姓看得懂,把严肃的法治题材拍成喜剧类型,也是为了迎合春节档的喜庆氛围。


或许喜欢张艺谋一贯风格的影迷看到这部作品会诧异:这很不像张艺谋。的确,张艺谋这些年一直在求新求变,一次次出手都颠覆大众的既定印象。



从初期改编文学小说拍艺术片,到投入大制作、大场面的商业大片,再到如今逐渐舍弃过去对视觉奇观和表现形式的迷恋和探索,张艺谋现阶段更把精力放在讲好故事上。《悬崖之上》《狙击手》《满江红》《坚如磐石》都体现了张艺谋在形式上做减法,在情节上做加法,追求故事的戏剧性张力。


《狙击手》《满江红》编剧陈宇用“返璞归真”来形容张艺谋现在的导演状态,就是回到电影的故事性本质,“看完一个故事能获得心理满足,就像让观众吃饱饭”。


张艺谋曾在北影节大师班上谈到他的创作变化:“要放下加引号的艺术家的身段,尝试飞入寻常百姓家,去寓教于乐,去走近观众,跟他们互动,让电影尽可能打动、吸引他们,把你想表达的艺术想法放到后面,我自己很推崇这样的创作思路。”


张艺谋过去较少拍喜剧片,喜剧也是中国观众比较偏好的类型,从《满江红》到《第二十条》都在自己不擅长的类型领域发力。他说,“纯笑已经很难了,还要让人笑完回味,目前自己也在慢慢学习”。



不仅创作理念和手法在改变,张艺谋也积极变更赛道。他将开拍第一部网剧《英雄联盟》,首次接触电竞题材,他说想跟上当下年轻人的流行,“拍出酷帅的感觉”。早前作家陈彦透露,张艺谋将改编其获茅盾文学奖的小说《主角》,倘若成型,将是张艺谋第一次拍摄电视剧。


张艺谋喜欢尝试新的拍法,做之前没有做过的事。肯定有观众会质疑、会不解为什么不注重最拿手的色彩和形式了?为什么要“下凡”拍剧?为什么不再拍以往那些能拿奖的艺术电影了?张艺谋曾表明,现在的自我定位就是当好一名职业导演,也不装大师,保持年轻的心态。


张艺谋越来越变成为市场服务的创意产品型导演,如他所说,“创作者光是表现自我,说我的思想,我的艺术和情怀,吸引不到观众走进电影院观看,有什么意义呢?”说不定他下一步也去拍短剧、考虑更下沉的观众爱看什么了。



名导进入新的业界领域,都可能搅动“一江春水”,影响甚至改变格局。


当初王家卫导演启动拍摄《繁花》后,招致不少质疑,长达三年的隐秘拍摄,时不时引来关于项目难产的传闻。当剧版《繁花》开播后,收视率和口碑一路飘红,成为开年现象级爆剧。一路以来的反响简直可以用“质疑王家卫、理解王家卫、成为王家卫”来形容。


播出前,不少人疑惑:王家卫一贯弱叙事、强风格的拍法能适应剧集的语境吗?显然,第一次拍剧的王家卫就做出了改变。《繁花》不仅延续了独属王家卫式的视听美学和情感特质,也有很多符合剧集受众爱看的强冲突情节,这是王家卫作品第一次出现如此高密度的情节量。



《繁花》在豆瓣评分迄今已上涨至8.6分,有专家在研讨会上评价王家卫和剧集融合出来的《繁花》就像一颗“炸弹”,颠覆了中国电视剧界多年来形成的常态化、平庸化、舒适化的创作现状。


该剧面对的当然不是一面倒的好评,也有批评其改编脱离原著、时代还原不够真实、故事碎片化、人物对话太聒噪等。纵使褒贬不一,王家卫走的这一步仍然大胆有新意,总比固步自封、因循守旧要好。



大导演们之所以曾经能制造银幕经典,攀上高峰,正是因为他们懂得与时俱进,跟上潮流、再引领新的潮流。


从电影跨界到网剧、电视剧、短剧等,艺术创作不分舞台,不同媒介之间更不应该存在鄙视链。当更多名导加入新的市场,或许就能激发他们改变自己的创作常规,也能改变市场的常规,驱动更多优秀人才入局。只有相互借鉴融合,才有可能创造新的艺术活力和行业续航的动力。


文/kin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