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第二十条》:法不能向不法低头,释放正义力量

时间:2024.02.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第二十条》:现实中的检察官的观后感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第二十条》:现实中的检察官的观后感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新春电影红红火火热映中,电影《第二十条》票房已突破8亿元,打破了中国影史春节档家庭片累计票房纪录。作为国内首部聚焦“正当防卫”议题的法治题材影片,电影《第二十条》的热映也引发了社会大众的关注与热议。



《今日影评》邀请到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查部主任、一级检察官孙鹏做客节目,从专业的视角为观众解读《第二十条》背后的意义。



鲜活的检察官形象


影片《第二十条》还原了现实中的办案检察官,他们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但是也有生活里的日常琐碎。检察官也有平常人的喜怒哀乐,这在电影中都以稍带诙谐幽默的方式真实地呈现。



雷佳音饰演的检察官韩明,面对工作时而焦头烂额,时而松松垮垮,面对媳妇儿又是唯唯诺诺,这样的检察官好像跟大家心目中的检察官形象不太符合,但其实这就是真正的检察官的工作与生活。此前的很多政法剧中,对检察官的形象塑造有些太过“高大全”,永远是一种端着架子的感觉,但事实上检察官也是普通人,也有自己的生活,工作闲暇之余也会跟同事开个玩笑,并不影响到客观公正的底线。



高叶饰演的检察官吕玲玲,影片对于角色的刻画更多的是体现在工作上。片中吕玲玲对待王永强案件的“倔强”调查让许多观众记忆颇深,不仅是因为人物直率的性格,更多是吕玲玲对自己职业的尊重。



案子是吕玲玲主办,自己要对自己的案件终身负责,因此吕玲玲一直在纠结刘文经的车上有没有这把刀,这一把刀是最终认定王永强到底是正当防卫还是报复泄愤的关键证据,在事实和证据不清楚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做出一个正确的判断,就要不断地追求证据的完整性和事实的真实性。



但不管是雷佳音饰演的韩明,还是高叶饰演的吕玲玲,他们二人对于法律职业的追求是没有区别的,对于公平正义的坚持也是不曾动摇的。对于《第二十条》中的检察官形象,检察官孙鹏给予了高度的认可,表示“网上常说什么职业的人看不了什么职业的剧,比如医生看不了医护剧、白领看不了职场剧,作为司法人员来讲也很多的时候,去看这些政法剧的时候其实在挑着刺儿去看的,但是这个电影代入感很强,案件本身非常真实,戏剧冲突也够,我愿意把它当成我们检察机关,或者我们检察官普法的一个最强嘴替。”



“正当防卫”的普法宣传


“正当防卫”是贯穿电影《第二十条》叙事始终的关键词。韩雨辰在校园制止校园霸凌,却被诬陷故意打人;公交车司机张贵生看到女乘客被陌生男子骚扰出手相助,激愤下将男子砸伤,最后却被判为故意伤害;王永强一家深受康村恶霸的欺负,悲愤之下将刘永经捅伤……这三起案件都有一个共性,即它们都会带来关于正当防卫、防卫过当、故意伤害的探讨,电影以现实题材、小人物视角为切口,讲述了法条背后的公理人情。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的内容如下:


第二十条 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其实第二十条正当防卫它自始就有,但是之前碍于取证的能力和取证的意识跟不上,很多即便是正当防卫的案件最终没有得到相应的适用。


因此本片用多个的案件展示,生动的故事引导,对“第二十条”的法律内容做了最有意义的普法教育工作,也让更多人对正当防卫有所了解。



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发文称,“《第二十条》之所以受到关注,就因为这是真真切切发生我们百姓身边的事情,看似遥远,却时时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很容易产生共鸣。”所以能让大家知道法律怎么规定的进而防范其它的不法侵害,这是很有价值的,值得去宣传和推广。



影片最后韩明面对所有法律界人士对事件做了最清楚的剖析说明,明确了应有的法律和道德标准,字字珠玑,振聋发聩,也告诉了所有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当我们未来在面对不法侵害时,也要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正当权利!


文/秋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