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过完元宵后念念不舍,那就回味电影中的年味!

时间:2024.02.25 来源:今日影评 作者:秋枫
回味电影中浓浓的年味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回味电影中浓浓的年味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星月灯烛交相映,人间团圆贺元宵,欢声笑语的繁华似锦,也正是我们对于生活的美好祝愿。



正月十五闹元宵,但过了元宵也就正式过完年了,即使再不舍,我们也要收拾好心情开始迎接新一年的生活。不过,怀念春节的我们,还可以在电影里找到过年的感觉,一起来回味一下电影里的年味吧!


过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头等的一件大事,这个年不仅代表着家人的团圆,也代表着对过去一年的总结,以及对新一年的期望,关于“过年”的情感主题,有许多影视作品都有所呈现。


像是大鹏导演的影片《吉祥如意》,非常生动地再现了中国东北的一个普通家庭是怎么过年的,在其中也流露出了一种东方式的特有情感羁绊。



电影《后来的我们》周冬雨井柏然两个人在路上看到漫天的烟火,在新年的第一天许下了对新一年的非常真切、走心的愿望。



电影《夺冠》里的女排队员们在经历了艰苦的训练之后,回到集体食堂推开门,发现包饺子的人是自己的亲人,所有的队员都去跟自己的家人拥抱落泪,吃上了爸妈亲手包的饺子,那是一种无法言说的激动和温暖。



《三大队》里的追凶小分队遇到春节,几个兄弟在一起吃着年夜饭,看到满天烟花,然后张子贤就吼出了一句“过年好”,那一声过年好实际上是他把他们过去这些年追凶的一些不甘、委屈,包括对未来的一些憧憬和期许,全都浓缩在里面了。



还有电影《万里归途》中,张译扮演的外交官在完成撤侨任务之后,家里新出生的女儿正在等待着他,他的家人对他的这种期盼,对团聚的渴望,是即将过年的美好画卷。



《流浪地球》的结尾,劫后余生的人们生活在了地下城,但是大家仍然还在张灯结彩地过年。



春运也是过年当中无法避开的一个主题,对于很多在外漂泊的游子来说,一到过年就会归心似箭,想要回到家乡,这个一年一度的候鸟式迁徙,总会发生无数个悲欢离合的故事,一次次牵扯着中国人的情感神经。


电影《人在囧途》徐峥王宝强的回家之路充满了波折,这也应该是电影中关于春运问题最有趣的一次呈现,让人在爆笑之余,也多少体会出了一些苦涩的人生味道。



电影《冰雪11天》中展现的是2008年最艰难的一次春运。当年的春运赶上了南方暴雪,整个铁路、公路、民航全都处于瘫痪的状态,也正是那段经历促使我们国家痛定思痛,开始大力发展高铁。



《天下无贼》也很好地记录了时代,那个时候春节回家,打工人一年挣了几万块钱现金背回家,却在车上遇到一群盗贼团伙。而现在已经没有人带现金回去过年了,当年的《天下无贼》已经随着时代的发展成为了历史。



年夜饭这个场景,也是在非常多的电影电视剧里都有体现,展现出了中国家庭在饭桌上的各种家长里短,所以年夜饭不仅仅是顿饭,也包含了这个家庭过去一年的故事。


比如说像赵丽蓉李保田老师主演的经典电影《过年》赵本山闫妮主演的电影《过年好》,故事都是围绕着吃年夜饭而展开的。



在电影《大撒把》葛优徐帆是两个比较诗意且孤独的人,凑在一起过新年、吃饺子,双方要互相送出祝福,葛优的一句“过年好”,让千言万语都在这一句话中得到体现和释放。



春节是中国人每年最期待的节日,传统的过年仪式正在逐渐简化,与此同时,新的年俗也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产生,春节观影正在成为年轻人的新年俗。


春节观影就像守在屏幕面前看春晚一样,成为不可缺少的春节仪式,这既是对传统过年习俗的尊重,也成了新的文化输出方式。今年中国电影票房开年的红红火火,也祝愿所有人的生活能够红红火火、越来越好!


文/秋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