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电影档期的选择,究竟有何门道?

时间:2024.02.26 来源:今日影评 作者:小卜
今日影评:电影档期选择的门道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今日影评:电影档期选择的门道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24年春节档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火热的票房背后,一场撤档风波正在悄然发生。




2024年的春节档,热度基本上被《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熊出没·逆转时空》这四部影片所覆盖。



2月14日晚,《我们一起摇太阳》的主出品方联瑞影业宣布该片2月15日放映最后一天,随后将撤出春节档。



《我们一起摇太阳》从大年初一7.3%的排片占比,在初四降到了3.1%。影片中的爱情元素,让片方决定在初五最后一搏,但是残酷的市场,并没有给它们机会,排片占比只达到4.7%。电影上映五天,总票房不足九千万元,终于在2月14日二十一点《我们一起摇太阳》宣布撤档,该片在春节档的票房累计为9625万。




两天后的2月16日,又有两部电影宣布撤档。先是动画电影《黄貔:天降财神猫》在20点左右宣布“后会有期,江湖再见”。



之后,23点,《红毯先生》成为第三部撤出春节档的影片。《红毯先生》出品方欢喜首映发布声明,宣布《红毯先生》退出春节档,将重新选择档期与观众见面。



2月10日上映首日,《红毯先生》排片还能占到8.5%,而后排片占比一路下滑,到2月16日,排片占比仅有1.5%。数据显示,《红毯先生》在春节档的票房累计为8358万,未能破亿。



2月17日十一点,电影《八戒之天蓬下界》发布声明退出今年春节档,延后上映,该片累计票房仅为329万。



档期内上映的八部影片撤档四部,网友戏称“撤档元年”,撤档消息一经发布就瞬间引发了各方的广泛讨论。



今日采访


观众1:

“一个好的电影,它未必有好的票房。我觉得那四部电影你都撤掉了,只能觉得它不适合。”


观众2:

“我感觉非常可惜,只能说明对它们的支持度有点低了,本来想看但是它没给我这机会。”



观众3:

“我觉得撤档一个是对你自己的影片不自信,第二就是对观众的一种就是不尊重吧。你如果撤的话,我就不会再去看了。”



影院经理:

“今年春节头部的几部影片,它可能在宣发上面包括票房产出会更高一些。我们减少了末端影片的一些排期。在残酷的情况下,影片的集体撤档对影院的排期确实有一定的影响,就产生了一些相应的票房的客诉。”



通过《今日影评》栏目组的采访,我们可以看到存在两种声音,第一种声音是认为这是片方自信,如果说换一个更加合适的档期,它们会有更好的票房表现;那另一部分观众认为这是一种打不过就跑的逃避行为。对于观众来说,可能会有一些不尊重存在。



据《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介绍,观众的两种声音都有一定的道理。其实不到万不得已,一般片方是不会做出撤档这种决定的。


四部撤档影片本身质量不错,但档期内竞争极其激烈。档期内的前四部影片大年初一的时候累计的排片占比是83.4%,可以说还是给了后四部影片一些市场的空间;但是大年初五的时候,头部的四部影片的排片直接上升到96.5%,然后初八的时候,头四部影片的排片更加上升到97.5%。



从数据上看,市场已经没有给撤档的这四部影片更多的机会,市场选择抛弃这四部影片才形成了片方被迫撤档的主要原因。另外一方面来讲,片方会觉得可能在别的档期之内,这些影片有可能会重新去赢得观众和市场。



在张晋锋眼中,四部影片撤档只能说是一个偶然现象。今年春节档相比往年来讲,几部影片都是现实题材,像《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熊出没·逆转时空》,其作品不仅品质上乘,同时也抓住了春节档核心观影的主要诉求。



此外,头部四部影片的话题性更强,先天占据了起跑的优势。前四部影片《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熊出没·逆转时空》实现了多层次观众的全覆盖,每部影片口碑都非常地好,这在以往春节档是不多见的,这就给边际影片的机会更加地少。



回顾前几年的春节档,每年都会有一匹“黑马”远远超出预期,唯独今年的春节档是没有“黑马”的,就是因为前四部影片没有一部在市场检验中口碑下滑,各电影的口碑你追我赶,每天0.1分地高低涨幅,竞争格外精彩。



八天长假期间,《第二十条》一直在前四部影片当中排在最后,但是在假期结束之后《第二十条》实现了非常强的一个逆袭,单日票房回到了四部影片的第一位。如此犬牙交错、格外焦灼的竞争,因此对于《红毯先生》《我们一起摇太阳》也好,它们放在往年的春节档兴许还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那么今年却没有给它们一个时间去施展空间,甚至逆袭的可能都没有,只能说遗憾了。



那么,《我们一起摇太阳》《黄貔:天降财神猫》《红毯先生》《八戒之天蓬下界》四部影片遭遇滑铁卢,能够把错误归咎于档期选择策略吗?



《我们一起摇太阳》如果转到清明节档,这部影片它的故事内容和清明节档比较匹配,一定会取得一个片方和观众都能够接受的一个票房成绩。



《红毯先生》作为宁浩刘德华强强联手的讽刺喜剧,无论是放在五一档或者说是普通周末档,它都会取得不错的成绩。另外两部动画影片最好的肯定是学生的假期了,例如六一儿童节或者是暑期档。


从今年春节档的撤档风波来看,张晋锋认为:“我们呼吁建立中国电影的档期协调机制。”



可能今年春节档上映之前,比如说《热辣滚烫》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成片品质,《第二十条》究竟艺术效果怎么样,其实对于《红毯先生》和《我们一起摇太阳》的片方来说都不是特别地清楚。但如果我们有一个档期协调机制,大家会有一个信息的互通有无,让信息充分地共享,那么可能《我们一起摇太阳》在看到前四部影片风云密布的情况下,在开战之前就选择退出春节档。在整个大片排好座次以后,小片见缝插针,这样的市场结构如果能够建立的话,相信我们整个档期就会错落有致。



市场总有高峰期,也有低谷期,这是很正常的一个市场规律。希望中国电影档期旺季很旺、淡季不淡,这就是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标志。


文/小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