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阮经天口碑“逆转”之作《周处除三害》,值得一看!

时间:2024.03.02 来源:今日影评 作者:秋枫
《周处除三害》:阮经天口碑“逆转”之作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周处除三害》:阮经天口碑“逆转”之作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黄精甫导演、编剧,阮经天袁富华陈以文王净李李仁谢琼煖主演的高分悬疑动作电影《周处除三害》于3月1日全国上映。



影片点映期间就广受好评,豆瓣评分一路涨至8.4分,成为2024年内地上映最高分电影,甚至有媒体表示《周处除三害》有望成为2024年春节档后第一匹票房黑马,那么这部电影究竟有何看点呢?


用典故,内涵深刻


电影片名《周处除三害》巧妙化用见于《世说新语》和《晋书·周处传》的同名典故。据文献中记载,少年周处身形魁梧,武力高强,却横行乡里,为邻人所厌。后周处只身斩杀猛虎孽蛟,他自己也浪子回头、改邪归正,至此三害皆除。



电影中的悍匪陈桂林(阮经天 饰)决心效仿周处,一人剿三匪,将通缉榜上的前两名一一除掉,直至完成自我救赎的人生谢幕,可谓当代的“周处除三害”。


历史典故是一个为民除害的传说,而电影聚焦的一个杀手的陌路人生,他企图用杀戮寻找人生存在的价值,陈桂林的动机是“人死留名”,但是在旅途中他渐渐找到了真实的自我,实现了精神上的自由。



影片用荒诞的自我拯救视角探讨“贪嗔痴”的反作用力,既带来了类型片爽感,又有极强的社会警示意义。


重隐喻,细致深入


在《周处除三害》的全网舆情评论提及的热词中,还出现了一部去年的大热影片《孤注一掷》,相比于《孤注一掷》直截了当的“恶意”,《周处除三害》在影片中有更多的隐喻。


影片的英文名“The Pig, The Snake and The Pigeon”,直译过来就是猪、蛇和鸽子,而这三种动物也是佛教典籍中提到的愚痴、憎恨和贪欲三毒的象征,片中也用猪、蛇、鸽分别代表了三大通缉犯。




所谓的“猪”指的是电影主人公陈桂林,片中他一直戴着小猪形象的手表,代表着愚痴无明,内心昏暗无智慧。电影的一开始,他行凶完后嚣张气焰,直到他被告知自己身患了绝症,只有不到半年寿命的时候,他才开始反思“要选择怎么样的人生”。陈桂林的恶,是他的执念,是他对自己存在意义追寻和证明的执念。



蛇代表的形象就是电影里的第二害“香港仔”许伟强这个角色,他的身上有一个关于蛇的纹身,象征着嗔恚无忍,凶狠暴力。在影片中的第一次出场,通过一笑一怒的反差表现,短短一场戏把许伟强这个人的形象非常丰满地塑造起来了。



鸽子代表的是电影里的第三害林禄和,他的背后有一个鸽子纹身,所指代的就是贪念无度。影片中的他不仅仅是一个人作恶,而是组织起一个犯罪团伙,建立组织“新心灵舍”装神弄鬼,到处行骗,玩弄苍生。



这三个作恶多端的通缉犯之间有着怎样的恩怨纠葛,陈桂林的追凶故事将会如何展开,强强对决又会如何收尾,赚足观众期待。


混风格,类型独特


在影片风格上,《周处除三害》结合了黑色电影、港式黑帮片、台式怪诞片这三种风格,导演的融会贯通,将多种风格类型糅在一起,也形成了这部电影的一个鲜明特色。



题材上,《周处除三害》从中国香港的罪案题材发展而来,从根源上讲它带有一定的中国传统武侠色彩,陈桂林在影片中就像是一个行走江湖的侠客,除暴安良,为民除害;



但同时,电影也致敬了经典西部片《黄金三镖客》,像陈桂林这样的人,本身也是一个罪大恶极的罪犯,最终势必会面临惩罚的命运,就如同西部片中的牛仔,虽然以暴制暴,用暴力的手段消灭了罪犯,但文明的小镇容纳不下暴力的行为,所以注定要被放逐到更野蛮、更遥远的西部去。



在暴力美学之下,《周处除三害》讲述的是一个关于人生观价值观的故事,杀戮不是为了利益,不是为了复仇,只是出于亡命之徒对自己价值的执念,带有浓厚的宿命论色彩。



《周处除三害》将一个处于淤泥中的人物作为影片主角,尊重他的动机,并给予他“重生”机会,相信观众朋友看完这部电影,并不会感受到阴郁,反而可以得到饱满和昂扬的力量。


文/秋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