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表演类综艺同质化泛滥 带来的是曝光还是演技?

时间:2024.03.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
“镇宇无语”“郝蕾演示” ……表演综艺还得看导师! 时长:02:39 来源:电影网

“镇宇无语”“郝蕾演示” ……表演综艺还得看导师!收起

时长:02:39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尔冬升曾志伟双双失语,吴镇宇梁家辉面露难色,郝蕾宁静亲自演示......压不住学员们状况百出,《无线超越班2》备受质疑。


作为一档表演竞技类综艺,《无限超越班2》出圈之处不在于学员们的高光演技,而在于导师们面对拙劣表演时的无奈与唏嘘。



不止《无线超越班2》,据1905电影网统计,自2017年《演员的诞生》开始,过去8年约10档表演类综艺轮番亮相,上百位艺人登过此类舞台,但极少凭借演技真正征服观众或评委者。极度相似的竞技模式,再加上参演艺人不给力,导师甚至都是“同一批”,同质化严重的表演类综艺口碑一言难尽,近几年更呈出下降之势。



表演竞技,争夺机会,参加此类综艺的演员是追求曝光还是演技提升?他们究竟抱着怎样的心态面向大众?不乏作品历练,但到了竞技时刻,表现为何不尽如人意?一档综艺,几位导师,真能让演员迎来蜕变吗?


对于这些问题,或许岁月和成绩,早已写下了残酷的答案。


青年演员磨炼,老牌演员“翻红”?

修罗场不是表演学校


2017年,一档《演员的诞生》让表演类综艺受到广泛关注。该节目由张国立担任推荐人,章子怡刘烨宋丹丹担任常驻演技导师,主打为演员搭建演技切磋平台的理念,自第二季开始更名为《我就是演员》,《我就是演员》系列一直延续到第三季。


过去8年,包括《我就是演员》系列、《演员的品格》《演技派》以及《演员请就位》系列和《无限超越班》系列在内,不少于10档类似的表演综艺轮番亮相。



虽然各大节目定位和切入视角略有不同,比如《我就是演员》第一季以“演员对决”为主,《演员请就位》第一季节目模式为“导演选角”,第二季则转变为“演员抢角”。参演艺人方面,《演员的品格》和《演技派》面向对象是从影视圈初出茅庐的新人演员,其他节目人选则覆盖全年龄层。


但无论节目模式和参演对象如何变化,此类综艺的核心始终是演员为本,试图让他们尽情展现自我,凭借实力获得节目和大众认可。



翻看节目嘉宾名单不难发现,此类节目表演导师多为手握重磅奖项或国民代表作的资深影人,参演学员则多为青年演员以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资深演员。


王俊凯檀健次胡先煦张新成侯明昊文淇章若楠李庚希徐娇等备受关注的新生代演员都曾在表演综艺里登场,但他们都未能在竞技里笑到最后。彼时王俊凯在《演员的诞生》的自我定位是“北电大一新生”。胡先煦参加《我就是演员》时不满20岁,被问及与徐娇能演什么关系时,毫不犹豫地回答“只能演情侣”。


年轻演员受经验和阅历影响,除了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到此类综艺舞台,通过真人秀镜头展现出平日鲜少曝光的表演准备和心路历程,更多是为了进一步增进粉丝对他们的认识和了解。



至于表演综艺里的资深演员,拍过爆款或出圈角色的大有人在。


《一起来看流星雨》的朱梓骁、《微笑Pasta 》的张栋梁《爱情公寓》系列的娄艺潇、《新还珠格格》的李晟张睿,《王子变青蛙》的明道、《十八岁的天空》的李智楠金莎等等,他们红极一时,又被遗忘在岁月里,表演事业陷入瓶颈,多年未有新的代表作出现,甚至一度陷入无戏可拍的境地。以表演为名,依靠曾经的角色滤镜和名气重新获得大众关注正是他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马苏温峥嵘在表演综艺上“哭诉”中年女演员的危机。纪凌尘赫子铭张檬则试图消除感情纠纷或容貌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可以说,资深演员来到表演综艺舞台的原因各色各样,但或多或少陷入了职业危机。他们需要关注度,需要新机会。


表演综艺一度成为演员澄清绯闻和大力卖惨的舞台,而变得不像观众期待般纯粹。



梁家辉《无限超越班2》中直问李菲儿,为什么想回归表演领域?是真心希望在艺术上有所成就,还是更在意镁光灯的关注?李菲儿说,都向往。她的回答大概折射出很多参加表演综艺的演员心声。很多人尝过表演带来的“甜头”,也期待继续享受高光。



吴镇宇在节目中数度不耐烦,当学员们不断介绍自身经历之时,他常常忍不住质疑,“为什么要说跟表演无关的东西?”


他的直白犀利引发广泛共鸣,某种程度是因为他吐露了大众的心声。“嘴替”吴镇宇的一针见血,刺穿了表演综艺的遮羞布。



表演应该简单一点,表演综艺也是。演员应该以表演征服观众,而不是其他任何东西。


表演竞技,争夺机会

演员们究竟能得到了什么?


影视圈竞争激烈,竞技综艺为演员展示自我和寻求机会搭建了舞台,演员们秉持梦想初心,接受导师指导,经历表演磨炼,使劲浑身解数争取机会无可厚非。但从《演员的诞生》至今已经8年,观众大概很难记得每一档表演综艺的最后赢家是谁,鲜少演员能够凭借有一档表演综艺迎来所谓的“飞升”。



韩雪潘斌龙牛骏峰胡杏儿郭晓婷等都曾在表演综艺里赢得最后的赞誉,但对他们来说,在综艺里获得的奖励似乎也没有为事业带来太多的加持。


《我就是演员》第一季总冠军韩雪如今变成了半个导师的角色,不断在《无线超越班》系列和《导演请指教》等综艺里打转。


幸运如马苏和王锵,凭借《演员请就位》第二季得到尔冬升青睐而获得《海的尽头是草原》的演出机会。但这部电影并没有将两位推向新的事业高峰。



所以除了曝光率,演员们真的在综艺上得到他们想要的机会了吗?


《无限超越班2》集结了尔冬升、曾志伟、吴镇宇、宁静 、郝蕾、梁家辉、叶童等老戏骨作为表演导师。事实上,尔冬升、吴镇宇、郝蕾以及陈凯歌惠英红张颂文等已然成为同类综艺的“熟面孔”。相似的导师阵容,雷同的竞技模式,“炒冷饭”般的表演类综艺让不少观众感到审美疲劳。


尤其2020年以来,《演员请就位》第二季(豆瓣5.1分)、《我就是演员》第三季(豆瓣4.9分)、《无限超越班》(豆瓣3.5分)口碑不但不及格,且不断刷新着同类节目的新低。演员们不仅不能透过节目赢得更多表演机会,更拉低了观众对他们的期待。




多数演员在综艺上的表现欠佳确实很难让其真正获得观众和市场的认可。


面对学员拙劣的表演,李诚儒在《我就是演员》第三季中发出了“如坐针毡、如鲠在喉、如芒刺背”的哀怨。


《无限超越班2》里,张睿即使在吴镇宇指导下也无法撑起《无间道2》里倪永孝的名场面,纪凌尘无论在表演中擅自配音还是与宁静的对戏都被群嘲。如此以来,学员们身上的负面标签越来越厚,距离优质表演机会只会越来越远。


《无限超越班2》承诺将为优胜演员对接真正的影视资源。但回望过往,《演员的品格》曾为突出重围的8位优胜者丁禹兮、张舒沦、黄米依曾淇姜嫄张开泰、杨雨潼、李寅蓥拍摄定制剧《未来的秘密》,但这部只有5集的作品既没有出圈,也没助力这群新生代的发展。


影视资源能否真正落到实处,演员又能否有足够的能力接住“泼天的富贵”,关乎着他们来到这些表演综艺是否有所意义。



金莎、王锵、郭晓婷、费启鸣等都不止一次在表演综艺里“刷脸”,但比起演技的成长和作品的呈现,大家对他们的印象似乎也没有过多地更新。


影视圈有一种说法,综艺会削弱演员的神秘感,演员应该与观众保持距离。即使是表演综艺,依靠此类平台短暂地增加曝光和商业价值不过是饮鸩止渴。不断磨炼演技,交出优秀作品,才是演员保持长红不衰的硬道理。



短视频/77、keva 文/keva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