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白日之下》主演余香凝 谈遇见伯乐古天乐

时间:2024.04.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言寺、keva
余香凝谈遇见伯乐古天乐:他会在我需要鼓励时给我加油 时长:00:41 来源:电影网

余香凝谈遇见伯乐古天乐:他会在我需要鼓励时给我加油收起

时长:00:41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三十岁对一个女艺人而言意味着什么?1994年出生,现年三十岁的中国香港新生代演员余香凝无疑属于人生胜利组。


出道之初即提名了中国香港金像奖最佳新演员。随后几年,受惠古天乐、合作吴镇宇、同台梁朝伟,代表作一部接一部,连连获得中国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提名,还组建了幸福家庭,荣升两个孩子的母亲。一切顺风顺水,未及半点危机。



“我真的这么想,所有东西都太好了!现在是知足常乐,只求身体健康。”


余香凝早前凭借《白日之下》获评第30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女演员。台上的她淡定稳重,台下却忍不住激动落泪。她称这个奖意义重大,自己还没反应过来。


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余香凝坦言,电影看着她成长,她也看着自己成长。



余香凝凭借《白日之下》获得第4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余香凝期待,从角色身上体会人生,将待人接物之道传授给孩子,告诉他们,该如何做人,该如何做事。


#1


《白日之下》里,余香凝饰演正义感十足的记者凌晓琪,踏入来到片场的第一场戏,是在院舍里教患有轻度智障的明仔和小铃保护自己。刚开始排戏,余香凝忍不住哭了,背过头去,转身离开。她不愿被别人看到自己的眼泪。导演简君晋慢慢走过去安慰,“排戏可以哭,但拍的时候不能哭,要记得角色一直在压抑情绪,压抑到最后才爆发。”



《白日之下》改编自真实事件,记者凌晓琪潜入疑似虐待院友的彩桥之家追查,想通过报道揭露残疾院舍的非人道生活,寻找日光之下的残酷真相。光看剧本描述,余香凝已经感到愤怒,哀叹“为何这个世界可以如斯荒谬?”


在导演和编剧眼中,观众是跟随记者视角一起追查真相,感受愤怒和悲伤,凌晓琪这个人物尤为重要,要负责带动观众的情绪。当时很多香港新生代女演员都在“凌晓琪”的候选名单之中,最终通过两场戏的考验进行角色争夺。


第一场在院舍里初见“神志不清”的通伯(姜大卫 饰),第二场是在报馆里上司(朱柏康 饰)激烈对骂。简君晋后来告诉余香凝,最后之所以选中她,是因为她演出了人物的愤怒之外,他还在她的眼中看到了温柔。



“凌晓琪可能工作十年了,她清楚世界的运作方式,很多事情无可奈何,于是开始自我麻木,但又没有完全麻木的能力,内心仍藏着人与人之间的爱。”


余香凝说,要演好这个压抑的角色不简单,她有天真的想法,把感情投射到自己调查的新闻上,但又不让人知道自己的感受,只有院舍里面可以做回自己,展现善良亲切的一面,跟通伯说说心里话。



“神志不清”的通伯一角由老戏骨姜大卫饰演。余香凝因为这部电影得以和前辈结缘,“我和他真的像爷爷和孙女。”余香凝表示,姜大卫总带能自己进入角色。


最后一场雨中戏,通伯把他的帽子戴在了凌晓琪头上,原本是剧本没有的。凌晓琪站在雨中,忍受着家属的谩骂,通伯把他认为很重要的帽子送给她,就像他在保护她。试拍的时候,那一幕把现场幕后人员都看哭了。


《白日之下》拍到最后一天,余香凝跟摄影师聊天,“剧组每一个岗位都这么用心,都值得一个奖项提名啊,如果明年我们可以一起浩浩荡荡走上中国香港电影金像奖红地毯就好了”。摄影师当时回答她,“没那么容易吧”。


时隔一年,《白日之下》斩获了第42届中国香港电影金像奖16项提名,颁奖礼当天,余香凝的愿望可以实现了。


受访时,余香凝坦言不敢憧憬奖项。“每一次入围都是见证自我成长的里程碑。得到提名已经是很大的肯定,说明为角色做的努力是没有错,我很怕用力地演,但是把角色理解错了。”



#2


出道接近十年,幸运女神一直照顾着余香凝,她不但受到奖项眷顾,更喜获贵人扶持。出道之作《骨妹》令她入围了当年中国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演员奖。在影坛崭露头角的她,也被古天乐赏识签到旗下公司,从此戏约不断。


古天乐会在她需要鼓励时为她加油,会在她结婚生子时送上祝福,疫情期间更敦促她趁机沉淀下来,磨炼表演。“他太好了!台前幕后都是非常照顾到新生代的老板。”余香凝视古天乐为自己表演路上的伯乐。



《逆流大叔》时,她又遇到了吴镇宇,还记得一场对手戏,剧本要求她大骂吴镇宇,当时的余香凝紧张又害怕,只想着想着做好本分。没想到拍完后,吴镇宇幽默地对她说:“只是骂到这种程度吗?我还以为你会很凶呢!”


《逆流大叔》拍摄期间,吴镇宇带病上阵。前辈的敬业精神和温暖风趣让余香凝直呼“学到不少”。她也成功凭借《逆流大叔》提名当年中国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



年仅三十岁的余香凝已经数度获得香港电影电影金像奖提名,如今《白日之下》更帮助她继《非同凡响》后再次竞逐最佳女主角殊荣。


早前,这部电影已经率先帮她斩获第30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女演员奖。当晚,登上领奖台的余香凝淡定稳重,台下站在最佳男主角梁朝伟身边时却激动不已,得以和梁朝伟合照时更化身“小粉丝”,称“要把照片裱起来。”



“我真的很幸运。当然,我自己也有努力。”余香凝一直用幸运形容自己的经历,感恩能遇到好的团队和角色。她说努力的人很多,但可能没那么幸运,这样就需要等待下一次机会。


对余香凝来说,遇到机会时她总会紧紧抓住。“没结婚的时候,我已经演过8次妈妈了。”余香凝笑言,从少女到母亲,她与电影共成长。无论角色大小,作为演员,她都愿意去演。



某次和鲍起静聊天,余香凝羡慕地跟前辈说,“我也想跟你一样,演到这个岁数还在演。”“可以呀,你要记住,随着年龄增长,你可能是女主角的妈妈、姐姐或者是婆婆,而不是女主角了。”


鲍起静告诉她,有戏演就好啦,不要在乎是不是主角。“她说得很对,所以我没有年龄焦虑,人都会老,不论是不是主角,有得演就好了!”余香凝坚决地说道。



作为演员,也作为母亲,兼顾着事业和家庭余香凝较很多新生代演员而言,人生旅途走得更快更远,也需要肩负更多的责任。


不拍戏时,24小时全天候照顾小孩;拍戏时,又全身心投入到电影当中。谈及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余香凝说,这是每一个职场女性都会遇到的难题。她总会告诉她的孩子:“人应该有梦想,妈妈也有梦想!。”


“现在是知足常乐,只求身体健康。”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余香凝期待,从角色身上体会人生,将待人接物之道传授给孩子,告诉他们,该如何做人,如何做事。


采写/keva 短视频/言寺、keva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