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战斗之后》反思埃及革命 重情节轻故事显冗长

时间:2012.05.17 来源:1905电影网

    电影网讯
(文/戛纳电影节报道组)法国当地时间5月16日,戛纳电影节第一天,埃及影片《战斗之后》正式亮相。这部由尤斯利·纳斯尔拉执导的影片,讲述了埃及在2011年初的“民主革命”之后人民的生存状况和政治环境。影片用两个小时的时间,表现了底层人民对于革命和政治的态度,以及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阶级人士对于革命和他人的态度。

    影片《战斗之后》讲述的是,穆罕默德作为骑师参与了2011年初埃及政府镇压示威人群的活动,失败后遭到了歧视,而随着埃及国内局势的不稳,旅游业日益萧条,以此为生的穆罕默德也不幸失业。而与白领进步女性瑞姆的相遇,则让其赢得了一次人生的转变。

    与很多同类影片相似,导演在社会变革的大背景中,选择了一个受冲击最大的社会底层人士穆罕默德,和一个生活无忧的中产阶级形象瑞姆。穆罕默德所代表的小百姓,对于何谓革命何谓政治毫不关心,只惦记国家能够恢复正常,迎来曾经如织的游人,好赚钱糊口。而有着平等博爱理想的时尚女性瑞姆,始终为国家和同胞着想,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让国家进步,开启民智。
 
    随着两个人交往的加深,以及对于穆罕默德家里的拜访,瑞姆逐渐了解到与自己不同阶级的底层人士的生活情况和处世哲学。而两个人之间矛盾冲突的爆发,则将埃及民主革命对于普通百姓的影响表现的十分到位。在影片结尾,弥留之际的穆罕默德又一次开始攀登童年时的金字塔,而随着其喘息渐弱,影片镜头缓慢的移向金字塔的顶端,长达一分钟的空镜将金字塔的高度表现的令人窒息。导演也用这样一个相当明显的镜头表现了自己的看法,革命也许是正确的,但是革命之路长的令人心悸。

    看了《战斗之后》,不禁令笔者想起勇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的伊朗影片《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同样是讲社会问题和国家政治环境,后者能够在紧扣故事的前提下,用一个个真实丰满的人物,完成对社会的描写,可谓润物细无声;怀着同样目的的《战斗之后》,不小心用时长来作为讲故事的前提之一,其中某些分支剧情较为平淡。同时女主角瑞姆的角色过于理想,难称立体。

下一页更多精彩图片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第65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