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唯爱永生》贾木许神作引发高潮 吸血鬼情人传

时间:2013.05.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梁冰冰

影片海报


影片聚焦吸血鬼的爱恋

    电影网讯
法国当地时间5月24日晚上19点30分,美国影片《唯爱永生》举行了首场放映,虽然同时段还有美国片《移民》的红毯秀加放映,但本片依然吸引了超过额定人数的观众,可见影迷对本片的期待程度。贾木许一向另类抓心的音乐此次用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影像风格冷冽迷醉,对话机锋暗藏,主演蒂尔达·斯文顿汤姆·希德勒斯顿这一对璧人的俊脸演出了最不屑的现代吸血鬼。总之,本片从题材到拍摄都酷毙了。如果每年的戛纳都需要一部神作,那今年毫无疑问就是这部最后时刻入围的标准贾木许影片了。

    为贾木许的影片描述剧情是特别费力不讨好的事情,简单的情节介绍根本无法体现他用心良苦的影像和人物逻辑设计,尤其是这样一部来自过去又指向未来的吸血鬼题材影片,人物的动机并不重要需要关注的是状态,来去自如不可捉摸无需解释的“自在”状态。而且这种状态还是特别“可笑”的,台词机锋暗藏各种映射喜剧效果十足,虽然作为中国人不是很能体会其中的文化指涉,但现场的美国人的确看得很愉悦,而且外媒也特别关注了喜剧这个点。

    本片讲述了一对吸血鬼情人的故事,亚当难以抑制对人类愚蠢本质的厌恶,蒂尔达饰演的夏娃则拥有触物感知存储的超能力,两人的名字揭示了片中的世界处于宇宙发展的一个初生阶段——如果说人类的亚当与夏娃是上帝乐园中最早的一代,那么吸血鬼亚当和夏娃则是已经代替了人类成为上帝新宠的一代“创始人”。他们对人类之血的渴望令其肩负起消灭人类的使命,虽然大部分时间他们都在从正规渠道获取血液小心保持着不过界,但结尾还是因为环境的变化向一对热吻中的情人张开了血盆大口,但你很难说他们将变成吸血鬼获得永生还是就此丧生。

    吉姆·贾木许影片中透骨的疏离之感是最受影迷激赏之处,本片中的大卡司仍然完全在他掌控之下,并将他们的面容用发型发色和眼妆塑造出了一脸高贵绝美的“嫌弃”感,尤其是汤姆饰演的亚当,完全将自己置于丝弦乐器和老唱片及旧电器的包围中,通过音乐与过去交流的他用被追捕者发现的借口拒绝与现实交流。蒂尔达开篇在狭窄小巷中的慢放行走仿佛现代游侠,还有骨子里的高傲贵族范儿。而这一对情侣在一起就像是一幅画,导演特别乐意用慢镜旋转靠近的方式展现两位明星的人体美,对肉体的欣赏也是他创造精神世界隔膜的手段之一。

    看贾木许的电影一大收获就是感受音乐的魅力,经过导演的精心选择和创意使用,配合着肖像画风格的影像,电影配乐仿佛有了独立生命,轻柔舒缓之中暗藏随时可以勃发的力量。结尾处一位中东女郎演唱的阿拉伯传统歌曲中也揉进了现代音乐的元素,古老的建筑现代的人群,时空错位感油然而生,音乐的魔力由此可见一斑。

    高潮时间:结尾,严重渴血的亚当和夏娃走向一对热吻中的年轻人,血盆大口獠牙突起,一对永生的吸血鬼情人出场了。

    电影网评分:3
文/梁冰冰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点击进入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专题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