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有种》:能不能拍一部不那么做作的电影?

时间:2013.11.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有种》评价褒贬不一

    电影网专稿 50岁的张元拉上30岁的女友李昕芸拍了这部《有种》,看完电影就想问问:咱能不能好好拍电影?张元说过,他觉得现在那些色彩明亮的电影一点都不好,他喜欢昏暗的,《有种》就是那种明明太阳升到三尺高,也只会觉得是在北京的雾霾天气里拍的。当然这些只是画面上的个人感受,最主要的,是我们根本看不出戏里哪个人物“有种”了,每个人都在无病呻吟着。

    故事很简单,也几乎没什么高潮结尾,一直都是平铺直叙着。几个外地来京打拼的年轻人事业爱情均不顺,男一号三宝深爱的女友跟有钱人跑了,大着肚子回来叙旧,被炒了鱿鱼的三宝一时难受竟在酒吧吃杯子,因此与女主角柚子相识。柚子是乐队主唱,小日子过得不错,但乐队成员却因为能签约唱片公司而抛弃了她,她的歌曲也被别的女歌手抢走。此外还有三宝的两个朋友,一个是被戴了绿帽子的王铭,和一个热衷整容与读诗的女性化男人时诗,三个男人开始了自己的拧巴青春之旅。

    电影美其名曰聚焦来北京打拼的年轻人的艰辛生活,但这一点似乎不能成为他们吃杯子自残、拿啤酒瓶砸人、卧轨自杀、拿刀捅人(未遂)的理由。生活都不容易,成功也不是能够随便捡来的,自尊心强的三宝面对失业和失恋就精神崩溃了,明明只是自己内心懦弱,却被刻画成了用极端的方式来反抗不公平。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没努力过哪来的幸福,一个失业的人,只知道投靠朋友,有了固定住处后就骑着摩托车带着新认识的漂亮姑娘四处兜风,姑娘受了委屈就抄起酒瓶子砸人,看到这里好想问导演,这种价值观似乎不值得宣扬吧?百思不得其解。

    有人说,这部戏与其叫做《有种》,还不如叫做《装X》,这话说得在理。青春不是像戏里热衷整容(此处并无歧视整容)的女性化青年那样,只知道随口说出一两句大家都知道的诗歌,“在我的祖国,只有你还没有读过我的诗”,俞心焦若是知道自己的诗就这样被误读了,也不会高兴吧。青春确实可以分文没有,心怀梦想而遭遇挫折,但终究不是戏中那样做作的。柚子的好朋友被深爱的男人献给了另一个老大,惨遭蹂躏,但话说回来,明知这个男人有老婆有儿子,还整日里卿卿我我,这种小三的做法也着实不值得被肯定,所以,即使她被人强暴,同情也会减弱几分。

    其实戏里的几个人物都很有代表性,可导演过于夸张他们遇到挫折后的消极反应,反而令人生厌,只感觉是为了体现痛苦而扭曲着,与“有种”二字毫不相关,用“没种”来形容更贴切。
文/张玮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