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金庸作品与粉丝经济:揭秘情绪性消费购买爆发

时间:2014.04.14 来源:网易财经

金庸

    “郭靖武功高还是杨过武功高?”曾经困扰着70后的神题如今在00后中开始出现各种答案。
 
    开始讨论这个问题时,你已经迷上的金庸和他所创造的江湖,用时下流行的网络用语说,你是他的一个粉丝了,根据数代人观察的结果,成为金庸粉丝的最小的年龄段应该在10岁以上。
 
    年龄段再往前推是动画片的粉丝,变形金刚、各种“战士”以及卡通形象疯狂争夺瓜分着从幼儿园到小学这个人生最开始的年代,初中起,成为粉丝的机会依然来自于电视,动画形象让位于电视剧中的偶像主角。
 
    人一生中,作为粉丝的激情,过了30岁开始衰退,40岁时,基本失去支付粉丝身份所需的激情,极少数的人还会为20年前歌星的演唱会买单,但概率之低,完全可以忽略。
 
    粉丝,既是消费者,又高于普通消费者,对偶像极高的忠实度和依赖度的狂热追求,不得不让商家提供一种特别经济服务,粉丝经济。
 
    长热不衰的金庸是粉丝经济的一个例外,1957年《射雕英雄传》在香港开始一纸风行,至今数代人成为金庸的粉丝。庆祝自己90大寿之年,金庸已经做了近60年偶像,以他的销量计算全球至少有上千万粉丝,加之数十年来热播的电视剧,在目前来说,应该是粉丝拥有量最大的偶像之一。
 
你是粉丝吗?
 
    作为金庸作品爱好者,粉丝间的等级划分取决于对金庸和其作品的熟悉程度,但大体上至少要熟悉其作品,并融入其江湖,能从几十部作品中的无数武林高手中,分辨出扫地神僧和独孤求败武功最高这样的基本事实,需要分清各部作品中的江湖所处的清、明、宋那个年代。
 
    知道偶像的三围、血型、爱好、年龄以及所有绯闻的粉线,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多年老粉,其称呼要加之以铁杆二字。(当然,偶尔也有例外,如不知道春哥的胸围和小四身高毫不影响粉丝的铁杆程度 )
 
    狂热则是一个很高的标准。
 
    真正狂热粉丝,常有超于常人的行动。比如,去年起就开始给金庸准备生日礼物的百度贴吧金庸吧的粉丝,他们给金庸90大寿准备的生日礼物是所有金庸作品的手抄本。21岁的发起人襄女称“19个贴吧的375位吧友,抄写了金爷爷15部36本小说的8411384个字”。
 
    在一个电脑时代,平均每人手写两万两千多字这种行为堪称惊世。
 
    但坚持写一年并不是最狂热的粉丝,最狂热的粉丝是一位手抄者的父亲,他知道儿子在给金庸90大寿手抄作品后,马上要求由自己抄完剩余部分,并且坚持要求署真名,确保金庸知道自己是他的粉丝。
 
    理论上和实践证明,狂热粉可以为偶像做任何事情,比如追着要求嫁给刘德华的诸多粉丝。或者要求男友整容为韩庚的,当然还有收集内衣者,签名到手上再不洗手者等等等。


在《十月围城》中的李宇春
 
粉丝经济
 
    出于人性的冲动及偶像在具体环境下所展示的召唤力,一名爱好者粉丝分分钟都有可能进入狂热状态,转为狂热粉,卖掉数千万套作品的金庸,如果略加以经营或者运作,为其手抄作品的并不仅仅只有375位,而是一个天文般的数字。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如金庸一样,并庞大的粉丝代表的消费能力不屑一顾。沉迷于偶像世界中的粉丝,在商人眼里这是一个受情感支配的消费群体,以增值偶像情绪消费资本的粉丝经济,近年来已经逐渐成熟。
 
    情绪性消费的购买爆发力,可由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得知其强大。上映以后尽管一直批评不断,但6亿票房却不得不让批判者惊呼,不怕粉丝脑残,就怕粉丝有钱。同样在《十月围城》中,据制作方保守估计,仅仅跑了个龙套的李宇春,至少为票房增加了5000万进账。
 
    有专业的机构在2011年将ARPU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的概念引入到粉丝经济中,即单位付费粉丝的月消费贡献值,有专家预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艺人影响力的排名将来很可能会由唱片的发行量转由ARPU代替。
 
    作为一名粉丝,为偶像的CD、录像带、电视剧VCD买单,只是最初级的消费。作为一名粉丝必须成为明星代言的商品的忠实拥趸者,手机、电脑、饮料、化妆品等偶像代言的产品,就是自己喜欢的产品,包括偶像并未代言也喜欢的产品。
 
    在网络年代,专业粉丝作用越来越大,《大武生》上映前,韩庚的粉丝不只是买票捧场,还协助营销,监督票房,劲头比专业人员还足。“地球已经无法阻止韩庚的粉丝了!”的惊呼,一时为世人所知。
 
    已经有职业粉丝出现,可提供专业的粉丝服务,目前公开透明的报价标准为:“喉咙嘶哑50元,泪流满面100元,如果选手晋级,再加奖金。”
 
    强大的“职业粉丝”甚至跟经纪公司抢生意,在网上公开抨击经纪公司,甚至还为艺人制定了一整套包装、宣传计划,再强大的粉丝团干脆与经纪公司直接谈判。
 
粉丝文化发源
 
    50元还是100元,取决于你的粉丝价值。
 
    比如摇滚教父崔健定制的“蓝色骨头”手机,将其所有歌曲影像资料尽数打包出售,价格高达3121元,而曾经的商界大佬褚时健,蕴含其传奇故事“励志褚橙”,5公斤的售价为128元,是所有卖水果名人中价格最高者。
 
    粉丝成为一种经济时,所有人都会寻找自己的价值,包括AV女优。
 
    2010年开通新浪微博的苍井空,目前的粉丝为1470万,因在网络上为玉树地震募捐,而获得“德艺双馨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称号,凭借互联网聚集了足够粉丝,成功转型。
 
    2003年上线的百度贴吧,可谓是粉丝文化的发源地。目前光各种 “金庸吧”就汇聚了逾20万名吧友,以“挚醉金迷“相称,每天有数万金迷活跃在“金庸吧”,相关话题量超2000万,并且有份叫做“金月时报”的吧刊。
 
    基数庞大的网民社区,每每引发社会热门话题源流,形成社会文化新风尚。2009年,魔兽世界停服,网友在“魔兽世界”贴吧发贴《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仅6个小时获得39万的点击量,超过1.7万网友参与回贴,直至第二年,“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依然是网友最常用的网络用语。
 
    不过,免费百度“粉丝文化”现在有了摘桃子者,号称满足粉丝的一切需求网站“粉丝网”,已经成为专业的粉丝网站,成立至今用户最大的周杰伦粉丝群,已有70多万注册用户。当然,比起免费的百度周杰伦贴吧1268万的月活跃粉丝,差距还很大很大。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