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金棕榈预测:锡兰有望最佳导演 《妈咪》成赢家

时间:2014.05.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妈咪》人气颇高

    1905电影网专稿 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即将于当地时间5月24日落下帷幕。当晚,评委会将揭晓本届主竞赛单元各奖项的归属。这些荣誉究竟花落谁家,1905电影网将通过综合分析进行独家预测。
 
    青年鬼才导演泽维尔·多兰的温情新作《妈咪》亮相之后人气颇高,女主角Anne Dorval在片中充满爆发力的演出也有望帮助她向影后宝座发起冲击。获得一片赞誉之声的《透纳先生》或许会是《妈咪》问鼎金棕榈之路上的最大对手,而影帝则有望从自编、自导、自演《送乡人》汤米·李·琼斯和在《狐狸猎手》中奉献精彩演出的史蒂夫·卡瑞尔中产生。凭《冬眠》再次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戛纳常客努里·比格·锡兰无疑是最佳导演的强有力竞争者,达内兄弟的作品《两天一夜》则有望将最佳编剧奖收入囊中。戈达尔的“游戏之作”《再见语言》冲击大奖无望,但获颁评委会大奖以示安慰则不无可能。
 
最佳影片:《妈咪》
获奖几率:75%
对手:《透纳先生》
 
    独特的呈像方式,高潮迭起的故事,丰富饱满的情绪,撞击人心的结尾……《妈咪》像是一段悠扬的钢琴曲,有着厚重的音色、流畅的音阶和跳跃的和弦。一经亮相,这个温暖且唯美的作品就抓住了许多人的心。而《妈咪》最大的对手《透纳先生》作为今年第一部亮相戛纳的竞赛片,获得了几乎零差评的超高口碑。由此看来,金棕榈之争注定不会轻易决出胜负。


《冬眠》剧照
 
最佳导演:努里·比格·锡兰(《冬眠》)
获奖几率:80%
对手:泽维尔·多兰(《妈咪》)
 
    作为当前媒体评分中仅次于《透纳先生》的电影,《冬眠》细腻的拍摄手法以及对于故事的巧妙呈现处处透露着导演努里·比格·锡兰的用心。并且显而易见,一部多主线的故事片要比单纯传记片更能考验导演对于作品的掌控力。而泽维尔·多兰在《妈咪》中展现的创造力,也让他在这场竞争中变得不容小觑。
汤米·李·琼斯在《送乡人》中
 
最佳男演员:汤米·李·琼斯(《送乡人》)
获奖几率:60%
对手:史蒂夫·卡瑞尔(《狐狸猎手》)
 
    虽然《送乡人》旨在描述一位善良女性的悲惨人生经历,汤米·李·琼斯却用一个性格古怪,时而孤僻时而激进,冷酷又多情的西部老男人的角色成功抢镜。《狐狸猎手》中的反面角色扮演者史蒂夫·卡瑞尔也奉献了自己从影以来难得的颠覆演出。Mr. du Pont病态、阴沉和神经质的特征仿佛附着在他身上一般令人信服。


《妈咪》女主角Anne Dorval
 
最佳女演员:Anne Dorval(《妈咪》)
获奖几率:80%
对手:玛丽昂·歌迪亚(《两天一夜》)
 
    相比两个同样面对挫折保持着坚强和独立的女性,《妈咪》的女主角Anne Dorval无疑奉献了比《两天一夜》中的玛丽昂·歌迪亚更富感染力的表演。痛苦的微笑,善意的谎言,故作的潇洒,她演活了那个绝望的母亲,并真实地还原了一段精疲力竭的人生赛跑。


《两天一夜》剧照
 
最佳编剧:达内兄弟(《两天一夜》)
获奖几率:80%
 
    《两天一夜》的故事其实相当简单,甚至可以说“单调”。仅用一个女人在一个周末里的求职经历就贯穿了全片的始终。然而达内兄弟就是能充分利用这个构架普通的故事,创造出跌宕起伏、流光溢彩的戏剧冲突,让观者感受到人生无可比拟的丰富层次。


《再见语言》剧照
 
评委会大奖:《再见语言》
 
把这样一个安慰成分占多数的奖项,颁给84岁高龄、6度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却颗粒无收的让·吕克·戈达尔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虽然带来了一部彻头彻尾的玩票作品,但这部用两台佳能5DII拍出的颠覆性3D影片却也原原本本地展现了这位“老顽童”的独特且不羁的电影思想。
文/张雨凝

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