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魁拔3》优点与缺点并存 3D制式完全没必要

时间:2014.10.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之东
共28张

    1905电影网专稿 《魁拔》系列的最大优势在于创造了一个独立的还算有趣的世界体系,类似于日系的经典动漫,起初由于这个世界体系的到来十分突然,一来没有漫画或者tv的热身,二来片方也缺少足够的宣传,所以第一部票房惨败,但良好的口碑还是慢慢从业内渗透到业外,tv版的推出让更多人知道了魁拔的存在。
 
    如今《魁拔》已经来到第三部,在获得观众初步认可的基础上,保持和进一步提升品质成为首要任务。同时作为承上启上最为重要的一部,对剧情的设计和节奏的把握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节奏没有问题,《魁拔》的节奏不只是在国产动画片,即使在国产电影里都可以算得上一流,剧情的设计整体延续了第二集的走向,大问题没有,也制造了不少悬念,但同时也有开脑洞的BUG。

    比如镜心对蛮吉说开脉门要靠个人领悟,而海问香轻轻松松就帮蛮吉打开了脉门,一个是天界魁拔司的主神,一个是地界追随第四代魁拔的十二妖将之一,能力上是不分高下,但结果天差地别,从逻辑上也说不通。

    十二妖将之一的大仓狙击镜心等人,却很配合的先将镜心等人治好脉毒,其实完全没这必要,加热够了就直接跳进熔炉妖化好了,为什么还要先为敌人解毒?

    身为魁拔的妖将,对魁拔的特点和他的脉兽应该是非常熟悉才对,为何海问香看到蛮吉体内魁拔力量的苏醒和召唤的脉兽却无半分感觉?与此相对应搞笑的是,此时连舰长都已经判断出蛮吉就是魁拔。

    在剧情的走向上最大的悬念则是为什么追随第四代魁拔的十二妖将要与第六代魁拔蛮吉一一遭遇,并纷纷死亡?本集里蛮吉提出一个疑问,香香姐去哪儿?莫非十二妖将并不是真正的死亡,而是将在最后的关头重临地界,助蛮吉一臂之力?或者从轮回与宿命的角度讲,十二妖将宿命,其实就是帮助第六代魁拔在战斗中成长,以死亡成就他的成长?

    而魁拔存在的真正意义到底又是什么,是破坏秩序,还是要建设秩序,打通天界与地界的通道,天界不再独享先进,地界也同样过上幸福生活?

    当然这些只是猜测,还要看后两部如何来填补这些脑洞,希望电影可以hold住,给出一个高大上的正解,不要烂尾。

    在人物刻画上,前两部中已经立起来的人物蛮大人和镜心的镜头大大减少,大仓和神秘少年敖江的出场很惊艳,以食物带出脉术,色香味俱全,对话也颇有古龙式小说感,简洁而不失神秘感,收尾则比较仓促,敖江在片尾对镜心的质疑应该是下一部要带出的内容,毕竟还有两部就要收场,到了一一揭晓悬念的时候。

    海问香和舰长两个女性角色是亮点,尤其是海问香,让我们做一天的朋友,这个概念的提出又有意思又好记又充满东方式的宿命感,其实片方可以将“做一天的朋友”作个话题单独推出,说不定还别收宣传奇效。

    舰长的诗、饮料和假装独眼构成了她在这部电影里独特的存在感,以小细节来表述人物的特性,让观众迅速记住人物,也是电影的聪明之处。

    画面制作维持一贯水准,不过3D真心没必要,很多小朋友观众向老云反映带眼镜看太累,而从成片效果看,3D效果也并不明显,这不是一个3D还很新鲜的年代,尤其国内3D技术还很不成熟的情势下,这样认真制作的电影,何苦背个以3D来圈钱的名呢?!
文/云之东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