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奥斯卡终极大PK:《鸟人》胜算超《少年时代》

时间:2015.02.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夏泽


    1905电影网讯 如果你有关注整个今年颁奖季过程的话,不难发现上周末所颁出的各类奖项就像是一辆云霄飞车,改变了过去几个月《少年时代》一直领跑最佳影片的格局。的确,这部理查德·林克莱特12年磨一剑的《少年时代》自从颁奖季伊始便一直领先其他电影跑在奖项的前端。影片在颁奖季之初并不被候选人们所看好,但没过多久又“措手不及”般地被影评人们捧到了天际,并成为最佳影片的领头羊。此时,各工会奖的颁奖打破了这一局面。


    工会奖一直是奥斯卡前哨战中最重要的奖项,尤其是导演工会奖、演员工会奖、制片人工会奖以及编剧工会奖。之所以称其为奥斯卡前最具分量的奖项是因为不是所有的工会成员都是学院中的投票人,但学院投票人肯定是工会成员,这样的高重合率让工会奖的权威性自然要大于那些影评人所评选的影评人奖。所以,哪些人或影片拿的工会奖多,最终的奥斯卡也会八九不离十。


    人们或许并没有期待《少年时代》能在今年的演员工会奖上夺得大奖,而结果也的确如此,最佳群戏颁给了《鸟人》。接下来是制片人工会奖,该奖项与最终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重合率非常高,同样《鸟人》击败了《少年时代》获得了最高奖项。四年前《社交网络》在颁奖季初始也横扫全场,但那一届制片人协会奖却青睐《国王的演讲》,最终也是《国王的演讲》拿下奥斯卡最佳影片。今年《少年时代》开场很猛狂拿奖,但制片人协会却把大奖给了《鸟人》,这对《少年时代》或许是个不利的信号。


《鸟人》夺演员工会奖最佳群戏以及制片人工会奖


    制片人奖后《少年时代》还没有完全出局,接下来的美国导演工会奖也依然是一项重量级奖项。试想这帮电影制作者怎么可能不把大奖送给一个拍摄了12年完成了一次创举的理查德·林克莱特,结果《鸟人》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捧走大奖。也就是说四大工会奖中,《鸟人》豪取三项。从1995年起,横扫这三项工会奖的电影除了《阿波罗13号》铩羽而归以外,其余电影均最终不失手地夺走了小金人。


    从当下《鸟人》的横扫以及各大赔率数据来看,《鸟人》夺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胜算是越来越大。学院将大奖颁给一部讲述创作热情对抗商业诱惑的电影似乎没有任何说不通的地方,更何况过去三年中有两次都将最佳影片献给了以“好莱坞”为中心的电影。(《艺术家》《逃离德黑兰》


    在当《鸟人》成为夺奖“必然”的时候,英国电影学院奖(又称英国奥斯卡)又给了《少年时代》一丝渺小的希望。尽管该奖项的投票人与奥斯卡学院投票人、工会成员没有重叠之处,但或多或少英国电影学院奖与奥斯卡之间仍有瓜葛。结果上,《鸟人》仅获得一项最佳摄影,而《少年时代》捧走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女配角。


    《鸟人》在工会奖三连胜,而《少年时代》赢得了英国奥斯卡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这场奥斯卡的终极大战变得越来越有看头。很多年的奥斯卡的最佳影片在赛前便表现出强势,并最终影响了结局,比如去年的《为奴十二年》颁奖季的一路领跑并笑到最后,这样的结果让人感到少了太多惊喜,但今年的奥斯卡的看头却呈现出强强对抗的局面,更有媒体预测《美国狙击手》或许最后跳出来成为黑马。


    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这一终极悬念将在北京时间2月23日早(大年初五)揭晓,届时1905电影网独家视频直播与您一同见证这一电影盛事。

编译/夏泽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