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800三十年后首登IMAX 《终结者5》虽老未过时

2015.08.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猕猴桃
共64张


    1905电影网讯 《终结者:创世纪》(以下简称《终结者5》)的到来伴随着多重意义。首先,它是这个暑期档末端上映的第一部热门好莱坞电影,首日1.7亿的票房让市场和观众瞬间找回了进口大片的感觉;其次,它是《终结者》系列诞生31年后的一次致敬和检阅,饰演T-800的阿诺·施瓦辛格经历了人生的多少起起落落,如今他遇见了更先进的技术,还第一次登上了IMAX银幕。


    三十年放在一个人的一生中,几乎就可以囊括大部分的精彩了。1984年,詹姆斯·卡梅隆用一部《终结者》让施瓦辛格彻底从一名健美先生变成了动作明星,无论是代号T-800的机械杀手,还是那句经典台词“I will be back!”,都伴随着施瓦辛格成为他最耀眼的标签。2015年《终结者5》强势归来,距离第一部的上映已经过去了31年。这期间施瓦辛格从演员变成了州长,又从州长变回了演员,如今已经68岁的他再次饰演T-800,或许不仅仅因为T-800无可取代。


    《终结者5》的编剧还是詹姆斯·卡梅隆,剧情也与84年版密切相关,但电影科技发展到今天,《终结者》系列也有了一些新的表达方式。例如时下最流行的CG技术,它可以让年轻版的T-800从天而降,也可以让施瓦辛格恢复当年的容颜和体魄,光着屁股与老年版的T-800激烈肉搏;再例如科幻大片必备的IMAX DMR技术,这项即便是莫名敌视3D的克里斯托弗·诺兰都宠爱有加的技术,让李秉宪饰演的T-1000和杰森·克拉克饰演的T-3000都有了水晶般的高质量观感,当年的施瓦辛格或许也无法想象自己的肌肉会被IMAX画幅扩张成那么大吧。


    或许是为了平衡画面的年龄感,《终结者5》找来了杰·科特尼艾米莉亚·克拉克来“陪老阿诺一起玩”,先暂且不说“龙妈”艾米莉亚·克拉克在这部电影中紧身黑背心机枪扫射的硬派转型,单是杰·科特尼和施瓦辛格的搭档就很值得研究。前几年杰·科特尼和布鲁斯·威利斯合作了《虎胆龙威5》,两人上阵父子兵又拌嘴又玩深情很是和谐,《终结者5》里杰·科特尼又充当了这样一个角色,年轻力壮的一开始往往对“老东西们”都有那么一点不屑。


    杰·科特尼问艾米莉亚·克拉克:终结者也会老?艾米莉亚·克拉克解释说,因为终结者使用的皮囊跟人类是一样的,当然会老。施瓦辛格面无表情地回头:“我老了,但我没过时。”这就是《终结者5》的文眼所在吧。施瓦辛格也会老?他也是人,当然会老。但就算皮囊已经老了,施瓦辛格在《终结者5》里依然是战斗力最顽强的大英雄,穿墙、跳车、开飞机,最关键的是,每当他投身一场危机重重的战役之前都会说一句:“I will be back!”就像《终结者》系列的时空穿越故事放到今天,观众们可能早就审美疲劳了,但是经典会老,却永远不会过时。

文/猕猴桃

本片票房统计

(截止2015-09-22)
累计
票房
7.02亿
本周
票房
32

演职人员

艾伦·泰勒

国籍:
美国
,
星座:
未知
职业:
导演
,编剧

阿诺·施瓦辛格

出生日期:
1947-07-30
国籍:
美国
星座:
狮子座
职业:
导演
,演员

杰森·克拉克

出生日期:
1969-07-17
国籍:
美国
星座:
巨蟹座
职业:
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