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我在故宫修文物》杭州路演 集两代“故宫男神”

时间:2016.12.04 来源:1905电影网
共8张


1905电影网讯萧寒执导的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将于12月16日全国上映。全国十二城巡回今天来到杭州,导演萧寒、文物修复师王津、亓昊楠等出席现场活动。现场,导演萧寒畅谈“观众电影”的创作理念,要努力讲好“人“的故事,还邀请了新老两代“故宫男神”王津、亓昊楠路演首聚,畅谈新技术为手工技艺传承增光添彩,享受文物修复的慢生活。导演萧寒携电影回到杭州,现场观众观影热情高涨,电影感人画面被观众赞“物哀之美”。


活动现场,导演萧寒畅谈了《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记录电影的创作理念,表示这“不是一部作者电影,而是一部观众电影。”在谈到创作的努力方向时,导演萧寒表示,要努力讲好“人”的故事,“人”最本来的状态和情感是最能打动人的。最后,导演萧寒打趣着说道,每当B站的弹幕彻底糊住屏幕时,我就知道是王津师傅出来了,大家用自己的态度与主创完成了一部影片的创作。


在谈到影片的拍摄过程有什么困难时,导演萧寒表示,能允许摄制组进故宫拍摄就是解决了最大的困难。在被观众询问“如何看待网络爆款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遭遇的电影版滑铁卢”,导演萧寒说:“十二城巡演和众筹点映是我们向观众诚意示好的方式,观众没有让我们失望,这是一种巨大的鼓舞和支持,不但是我们,更是给予中国优秀纪录电影的。”


杭州站是新老两代“故宫男神”王津、亓昊楠首次同台亮相,“故宫男神”王津谈到“路演与文物修复工作的不同感受”时说,“两个环境都让人喜欢,但更想回到故宫里去修文物。”导演萧寒在一旁补充道,“王津师傅私下给我讲过,看来当明星也挺累的。”徒弟亓昊楠则表示,请大家放心,等师傅回故宫了,会把他照顾好,让他有时间和体力修好更多更好的文物钟表。


钟表修复技艺是一种需要“手把手”教才可能掌握的传承技艺,当有观众担忧现代科技的发展可能威胁到修复技艺的传承时,徒弟亓昊楠表示,所有的从业新人在第一年都必须用现代钟表来学习,不断手工操练,了解整个修表的流程和使用的手段,只有熟练掌握了手上的功夫才可能与高科技结合,新技术不过是为老底子增光添彩。在谈到面对时代的变化,修复师的心态变化时,“故宫男神”王津表示,自己没有受到过干扰,每当解决一个修复的难题时,会感到无与伦比的快乐。


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不但有00后小观众发问“故宫男神”王津师傅,更有8岁的小男生上台为新老两位“故宫男神”王津、亓昊楠送上礼物,孩子的妈妈表示,孩子已经看过很多遍剧集版的《我在故宫修文物》,在来看电影之前还拉着自己又复习了一遍。


杭州是导演萧寒工作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地方,可以说是第二故乡,导演萧寒在现场表达了对杭州的感念之情。现场观众也用对影片的喜爱给予导演支持,有观众表示,“电影的名字叫做《我在故宫修文物》,但对于我而言这是一次‘我在电影院修行’,仿佛自己进入了梦境,进入了修复师们的生活里,看着用时间来缂丝,用静气修缮文物。”“影片最后‘麻雀吃猫粮’的空镜头传递出的物哀之美好让人感动,感谢导演奉献如此走心的纪录电影。”


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将于12月16日全国公映。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