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一百年很长吗》首映 乐观男主获赞“喜剧之王”

时间:2018.11.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共11张

1905电影网讯  《喜马拉雅天梯》《我在故宫修文物》之后,导演萧寒又一次带着最新纪录片作品《一百年很长吗》回归大银幕。11月28日晚,影片在北京举行首映礼,萧寒及“被纪录者”黄忠坚、张雪菲等主创出席。

 

拍摄《一百年很长吗》的过程前后历时两年,萧寒及团队为此奔走超过10万公里,而90后小伙黄忠坚的故事则是个“意外收获”——当时,团队主要在拍摄他拜师学艺的舞狮传承人夏师父,但素材中黄忠坚充满趣味的生活却深深打动了萧寒,于是镜头便跟着他走了下去。


黄忠坚

 

在拍摄的这一年当中,黄忠坚和当时的“女朋友”张雪菲决定结婚,之后他们还拥有了自己的小孩,但这一路的过程却并非一帆风顺。两人悬殊的家境让岳父对黄忠坚充满质疑,不够稳定的收入也常常令这对小夫妻的日子捉襟见肘,更不用说妻子生产前后遭遇的一系列难题……

 

但是《一百年很长吗》有趣的一点,正是它没有一丝一毫放大苦难的意图,反而将黄忠坚、张雪菲生活中自然流露的乐观与勇敢,融入到人生的“烟火气”当中。观影期间,观众席数度因为这对夫妻的日常而传出会意的笑声,黄中坚也因此被赞很有《喜剧之王》周星驰的那份洒脱自在。

 

首映礼上,萧寒谈到了自己做纪录电影绝对不越的那条“底线”:“我们没办法,更不愿去改变他们的生活。”由于孩子生重病没钱治疗,黄忠坚一家一度陷入绝望。萧寒坦言,自己当时真的害怕他们会放弃宝宝的生命,因此他曾经向黄忠坚透露,如果真的有困难,自己可以替他垫付医药费。但黄忠坚只是同他点点头,但始终没有张口,这让他既动容又欣慰。


张雪菲和孩子

 

映后交流过程中,妻子张雪菲抱着已经痊愈的宝宝来到现场,看得出一家人如今过得十分简单幸福。有人向黄忠坚发问,电影究竟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这位年轻人回答的很淡定也很坦然:“没有什么变化,我还是昨天才从工地赶过来的。”他甚至“毫不留情”的爆料,参加首映礼,就是为了看看拍电影过程中纪录下的自己的婚礼录像现在有没有剪辑完成。听闻此话,导演萧寒赶忙回答“做好了,你放心”,并笑说,当初黄忠坚同意拍摄,条件之一就是电影团队替他拍婚礼。

 

12月1日,《一百年很长吗》将正式登陆内地院线。萧寒直言,即便已经发行过几部作品,如今他依然感到很忐忑,希望大家能够给予还在成长初期的纪录电影类型多些支持。当然,《一百年很长吗》是他此次纪录之行当中完成的一部分内容:除了黄中坚及新疆老爷爷阿合特的故事外,电影组还纪录了全国几十位手艺匠人。据悉,这部分内容未来将会在网络平台上进行放映。


图/杨楠 文/獠牙牙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