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主创解读《侠盗一号》:"离经叛道"的现代版星战故事

无论是全新的故事内容、对无名英雄的歌颂,还是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侠盗一号》对于“星球大战”这一老牌科幻经典而言都是一次“颠覆性”的冒险,导演爱德华斯如何在继承与突破中找寻平衡,众多主演又如何在“英雄辈出”的星战宇宙中脱颖而出?带着疑问1905电影网采访了影片的五大主创,请他们与我们一道分享《侠盗一号》这部“现代”...

菲丽希缇·琼斯


【菲丽希缇·琼斯:如果能重来,我想演机器人K-2】


“英伦玫瑰”菲丽希缇·琼斯是近几年英国影坛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她既在《万物理论》《爱疯了》这样的爱情故事片中演绎过细腻丰富的女性角色,也曾在《超凡蜘蛛侠2》《但丁密码》这样的商业大片中展现冷艳性感一面。行走在商业大片与独立电影之间的菲丽希缇,似乎对各种女性角色都能拿捏自如。

 

面对《侠盗一号》中叛逆泼辣的女叛军“领袖”琴·厄索,菲丽希缇表示自己在心理上早就准备好了,但在身体上为了达到角色要求却经历了一段痛苦的健身历程:“我处理过很多情感丰富的角色,这对我来说不成问题,但我必须要让自己变得强壮,这就意味着大量的健身房训练和自我约束”。

 

《星球大战》中从来不缺少集美丽与智慧于一身女神角色,比如凯莉·费雪演绎的莱娅公主,娜塔丽·波特曼的艾米达拉女王,甚至《原力觉醒》中的蕾伊等等。与这些女神相比,菲丽希缇认为琴·厄索身上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成熟感:“对于琴来说,她的人生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她有很多人生经历,也经历了不少挫折,这些让琴更加特别。这个故事需要一个这样的角色,与其它女性角色相比,她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女性,不再是孩子了。”

 

作为牛津大学毕业的高材生,菲丽希缇在知性与智慧之外,私底下时常展现出幽默搞怪甚至脑洞大开的一面。当被问及星战系列中最喜欢的角色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楚巴卡!”(星球大战中与韩·索罗搭档的伍基人角色),更强烈表示,如果让她选择,她最想演一个生物,或者机器人K-2。“所有搞笑的台词都是他的,这不公平,早上还不用化妆,简直太幸福了,”菲丽希缇说。



1905电影网:你是星球大战系列的粉丝吗?可不可以聊一下你的星战情结?

 

菲丽希缇·琼斯:我的表哥是星战的狂热粉丝,当初就是他带我入坑的。很遗憾他没看到提前点映,我迫不及待想知道他对我角色的看法。

 

1905电影网:琴·厄索和韩·索罗的经历有不少相似之处,你是否借鉴了这一角色?


菲丽希缇·琼斯:我借鉴韩·索罗只是因为我个人太爱哈里森·福特(韩·索罗饰演者)了(笑)。只是开玩笑,韩·索罗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角色,是一个既幽默又感情丰富的角色。我希望琴能有一些哈里森·福特的影子,加入一些幽默的元素。这在电影中去往杰达星球之前琴与k-2的对话中有所体现。

 

1905电影网:除了韩索罗,你是否借鉴了其它女英雄角色?

 

菲丽希缇·琼斯:当然了,我参考了很多《异形》西格妮·韦弗的表演,她的表演非常出色也非常特别,我在演绎琴的时候总能想到她。


《异形》中的西格妮·韦弗


1905电影网:影片结尾,琴和卡西安携手面对汹涌的爆炸冲击波,画面非常凄美,这是导演专门设计的吗?

 

菲丽希缇·琼斯:不是的,加里斯(导演)非常开放,只有一个大纲,他希望我们能做作出最自然的反应。有时候当你不刻意设计时,往往是奇迹发生的时刻。

 

1905电影网:你对片中两位中国演员印象如何?

 

菲丽希缇·琼斯:我非常享受和他们一起合作。他们都非常特别。姜文是一个导演,所以他总是在沉思,总是在观察一切事物,显得非常智慧,我非常尊重他。甄子丹则更像个“大男孩”,充满爱心,非常乐观和正能量。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他们为片场带来了与众不同的东西,都让我印象深刻。

 

1905电影网:星战粉丝中男性相对较多,你认为《侠盗一号》如何吸引女观众观看?

 

菲丽希缇·琼斯:令我最骄傲的一件事就是新闻报道中说《侠盗一号》的观众中有大量女性,占了很高的比重,这让我非常高兴和自豪。


《侠盗一号》菲丽希缇·琼斯剧照 


1905电影网:在出演了《侠盗一号》这样体量的好莱坞大片后,你还会考虑独立电影吗?你未来选择影片的标准是怎样的?

 

菲丽希缇·琼斯: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好莱坞大片丢失了一些东西,好像离“好故事”和“好表演”越来越远了。但我认为这两样东西永远都不应该被丢弃,不要因为体量而舍弃了质量。至于以后,我希望能继续保持现在的状态,我一点都不排斥商业大片,也会出演小成本独立电影。关键在于电影是否有意义,每部片子对于观众来说都需要有特殊的意义。如果没有的话,我会觉得没有必要拍。

 

1905电影网:你未来是否想出演其它星战系列电影?比如韩索罗外传?

 

菲丽希缇·琼斯:当然了,为什么不呢?不过我们确实要考虑时间线上的问题,韩索罗和琴厄索或许可以联手改变世界!

 

【迭戈·鲁纳:墨西哥独立小生的好莱坞转身】

 

迭戈·鲁纳


《侠盗一号》男主角——迭戈·鲁纳对于大多数中国影迷来说还十分陌生。这位36岁的墨西哥男演员有丰富的银幕经验,但大多是西班牙语的墨西哥独立电影,其中出演2004年由阿方索卡隆指导的《你妈妈也一样》曾荣获多项影评人大奖,为他带来过国际声誉。

 

除此之外,迭戈虽然曾在多部好莱坞电影中出演配角,但在《侠盗一号》这样体量的商业大片中担纲主角对他而言仍然是前所未有的全新体验。“这与我的其它电影可以说完全相反,我的文艺片经常没人看,我需要给他们讲背后的故事,甚至求他们看。现在我却要告诉粉丝们不要着急,耐心一些,这对我而言太特殊了”,迭戈说。

 

迭戈·鲁纳在《侠盗一号》中饰演叛军情报特工卡西安·安多上尉


1905电影网:当得知你将出演星战电影时,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迭戈·鲁纳:当我最初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尖叫了出来,我特别开心,虽然那时候,我还没有完全体会到能够在自己钟爱的电影系列中出演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当我置身片场的时候,周围的一切都跟小时候让自己心驰神往的电影中一摸一样,而你能够成为其中的一份子,扮演一个角色,并见证“星球大战”变得越来越“现代”,讲述更多现代(价值观)的故事,这种感受太特别了。

 

1905电影网:你最近出席了很多星战庆典和粉丝活动,有什么感受?

 

迭戈·鲁纳:星战庆典太震撼了,让我觉得我真的成了“星战”中的一员。你能感受到粉丝的期待和狂热的爱,他们爱星战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从来没有出演过这样万众期待的大片。


 《侠盗一号》中的琴·厄索与卡西安·安多


1905电影网:影片最后,你饰演的卡西安和琴互相搀扶着面对爆炸冲击波,平静地走向死亡,你是如何看待这一结局的,你认为影片向人们传达了怎样的信息?

 

迭戈·鲁纳:这部电影的主题是关于希望的,是关于你能做些什么的。目标或理想比什么都重要,你会准备好牺牲一切,甚至你的生命。《侠盗一号》传递的是很“正能量”的信息,我们现在的世界需要改变,需要变得更加包容。然而这些改变不会平白无故地发生,每个人都要付出努力,为自己所相信的事情奋斗,然后你会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并跟他们联系在一起。

 

1905电影网:听说你的孩子也是星战迷,他们对《侠盗一号》的评价如何?

 

迭戈·鲁纳:我六岁的女儿从来没看过星战,我儿子则对星战非常熟悉。他看过每一部电影还能跟加里斯(导演)讨论剧情。但他们俩都非常享受这部电影,结尾的时候还和大家一起鼓掌。我认为这部电影向孩子传递了非常美好的信息,这是一部适合各个年龄段的电影。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