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人大代表萧玉田谈文化自信:实现复兴的精神支撑

时间:2017.03.09 来源:1905电影网
萧玉田谈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时长:03:33 来源:电影网

萧玉田谈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收起

时长:03:33建议WIFI下打开

全国人大代表萧玉田


1905电影网讯 两会期间,来自河北的全国人大代表萧玉田接受了电影频道的采访。萧玉田代表现为承德画院院长、承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独到的理解,对中国文化走出去也满怀期许,让我们来听听他对传统文化的看法与文化走出的建议。


记者:老师,您好!关于两会期间,我们也一直在提文化自信、中国文化走出去,您觉得咱中国现在文化这两年的发展,是一个怎样的状态?

 

萧玉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两个关于文化方面的论述拨动了我的心弦:一个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一个是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第一个论述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来,反复强调的文化自信是一脉相承的。

 

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和坚定文化自信,都是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提供内驱力和精神支撑。而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恰恰就是这一点,只有坚信自己的历史文化、坚信自己文化的生命力,才会能够筑牢我们的理想信念,才能够形成共识,同时也会激发青少年一代的爱国热情。

 

相当一段时间以来,有好多青少年因为受应试思维的影响,高校的学生大多关注学分、考研、绩点、奖学金、就业等等;年龄较小的中小学生,很多迷恋网游、动漫,哈日、哈韩;社会上也出现一种“西方一切都好、一切都先进,中国一切都不行、都落后”的奇怪论调,这一种思潮声势虽不是主流,但是负面的作用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要用中国梦、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坚定文化自信、去筑牢我们的理想信念,去提升我们的报国情怀、爱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去汇聚力量。

 

记者:那您如何看待“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

 

萧玉田:中国文化走出去也是非常的必要。我国现在已经是一个经济大国,尽管去年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诸多矛盾相互叠加,但是我们战胜了这些艰难险阻。去年的经济增速达到了6.7%,全世界最高,据我了解美国去年的增速是1.6%,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力已经超过了30%。在外交上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比如说成功应对了南海事件、一带一路战略初见成效、成功举办了G20峰会。

 

但相对来讲,我们的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还不乐观,也就是说我们的软实力、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还需要加强。其实,不管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好多外国人都希望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了解当今中国的社会现状。虽然近年来中国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但是不可能人人都来,这就需要把中国优秀文化作品、艺术作品,具有我们中国气派、能够传达民族精神的东西推出去。

 

通过把文化推出去,我们能够用艺术作品、文化产品,来发出中国的声音、来讲好中国的故事、来扩大中国的影响。我相信通过努力,会有外面的人来邀请我们走出去,这个过程会实现的。这样的话,中国的软实力、国家的影响力、在国际社会上的号召力就会更加凸显,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地位就会更加。我非常同意部长在答记者问所说的话:我们不是要承担领导,而是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是对中国一个最好的定位,也体现了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底气。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