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你确定不和我们来影院一起玩电影版“狼人杀”?

时间:2017.09.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车车酱



    1905电影网专稿 密室杀人、细思极恐、惊人内幕、各种反转,在西班牙本土上映后便被网友称作2017年度最佳悬疑片的《看不见的客人》,于9月15日即将在中国大陆上映。它的成功之处,不仅在于剧本创作上的颇为有心,更让网友在惊呼女主演技炸裂的同时,再一次过了一把破案瘾。


    众所周知,优秀的悬疑题材电影,总能在吊人胃口的同时,让观众享受身临其境破案,找到真凶的快感。《看不见的客人》一次又一次重现案发现场,每一个参与案情的人都有可能是受害者或真凶,看似清晰明了的案情本身其实迷雾重重。



    导演在细节把握上更是让人大呼过瘾,每一件道具的多次出现、每一个特写镜头、甚至演员看似不经意的眼神、动作,都对剧情走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下内容不包含剧透,请放心阅读】


    弗吉尼亚·古德曼是著名金牌律师,经她手的案子没有败诉的可能。而此次,即将成为她受理的最后一桩案件,为了给自己的律师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她必须成功帮助被控者,取得辩护胜利。



    而这一案件的主角,则是当地出了名的企业家艾德里安。艾德里安经营着一间科技公司,事业蒸蒸日上,家中有贤惠美丽的妻子和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可以说事业家庭双丰收。正是这样一位典型成功人士,却被卷入了一桩“密室杀人案”之中。



    案件随着男主的叙述,追溯到了案发当天。正所谓不少成功男士身边,都少不了一位性感迷人的情人。艾德里安与一名叫劳拉的女摄影师长时间保持着肉体关系。



    却不想某日,在一间宾馆内,劳拉被人当场杀害死亡,身上洒满纸钞,而艾德里安当时也在屋内,奇怪的是他被人击中头部,导致昏迷。



    当他醒来后发现了躺在浴室内的情人,警察这时破门而入。



    死者、男主、密封的宾馆(根据现场信息,当时宾馆的门窗紧锁,房门紧闭并且任何可以逃逸通道均未发现痕迹),也正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密室杀人”。警察也理所应当将唯一在场人艾德里安指认为凶手。



    无奈由于证据不足再加上艾德里安人脉关系过硬,他被暂时放出警局,案件继续审理。但他的律师却接到电话得知在三小时后,即将有一位证人出庭,将艾德里安送进牢房,于是只得请金牌律师古德曼帮忙,为这位“凶手”做出无罪辩护。



    古德曼警告艾德里安一定要如实将当时所发生的一切准确无误告诉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他摆脱牢狱之灾。随着古德曼深入了解案情后,“真相”渐渐浮出水面,这其实是一起“案中案”。实际上,劳拉并不是影片中第一个死亡的人。



    导演一次又一次将案发现场重现,只不过每一次回放,视角不同、作案凶手不同。


    为防止严重剧透,我只列举几个细节及谜团,网友可以在观看正片时注意观察~


谜团一


    为什么律师古德曼不管怎样问男主汽车的沉车地点,男主都不说。



谜团二


    古德曼的秒表、钢笔和艾德里安的打火机。这三个物品在影片中出现多次,必有深意。



谜团三


    艾德里安曾在前往宾馆时,收到过神秘电话,并且到达宾馆后,收到了一封劳拉手机发来的短信,那么究竟谁是发布者?



谜团四


    电话内容是管艾德里安要封口费,但是劳拉死后,这笔钱并没有被拿走,而是洒满在了劳拉的身体及四周,那么杀人动机到底是什么。


谜团五 


    凶手在杀死劳拉,并且击晕艾德里安后,究竟是利用什么方法从这间封闭的迷失中消失的?



谜团六


    古德曼与艾德里安曾多次出现在落地窗前向外看,此场景的设定更是观察网友对于细节的洞察力。



    揭开以上几处谜团,案件基本来龙去脉便可明了。只是不管怎样预测,最后的反转想必都会让人感到意外且惊喜,开放式结局更是引人遐想。总之不到最后一分钟,我们都不能判定结果如何,这样的悬疑片不愧被评为年度最佳。



    我们经常会在影院看到破案题材类电影,但有些电影不是在开头便知凶手是谁,就是跟着演员主观描述去判断,甚至有些时候凶手完全成为了导演的臆想对象,难免让观众在结束后有种大跌眼镜之感。


    而《看不见的客人》中,出现的每一次案件回放,都有其存在的价值与可能性,并且作案动机都很明了,让人总是一次次猜想、确定凶手是谁后,又被下一种可能性推翻。



    正是游离于这种“成立”与“推翻”来回切换之中,才让我们不得不佩服剧本的缜密程度。就像我们熟悉的桌游“狼人杀”一样,每个人都有可能在说谎,每个人又有可能在说真话,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然而每一套说辞其实都是为了掩盖真相。


文/车车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