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对话《看不见的客人》导演:疫情之下的西班牙

时间:2020.04.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命运与共全球战“疫” 连线西班牙电影人 为战“疫”献上祝福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命运与共全球战“疫” 连线西班牙电影人 为战“疫”献上祝福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今日影评》特别策划系列节目《命运与共》,每晚十点档CCTV6电影频道与您不见不散。今天,我们连线了一位来自西班牙的重磅嘉宾。有多“重磅”呢?这么说吧,如果随机请一位观众说出一部近年来印象深刻的西班牙电影,大概率少不了他的作品。


电影《看不见的客人》


电影《海市蜃楼》


他,就是西班牙导演奥里奥尔·保罗,他自编自导的电影《看不见的客人》曾创下西班牙电影在中国内地的最高票房纪录,新作《海市蜃楼》也在去年登陆内地市场,取得了不错的票房口碑成绩。


今天,我们将远程连线奥里奥尔·保罗,从西班牙电影人角度谈全球抗疫现状与行业发展未来。



今日聚焦:疫情对西班牙电影业有何冲击?


截至北京时间4月10日0时,全球确诊新冠肺炎1521252例,西班牙累计确诊152446例,死亡病例15238例,病死率超10%。


当地世界4月9日,西班牙议会批准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至4月26日0点,首相桑切斯表示,未来还可能进一步延长紧急状态。针对西班牙疫情,中国政府、企业积极提供援助物资,3月21日,搭载70余箱防疫物资的X8020次中欧班列驶向西班牙。


搭载70余箱防疫物资的X8020次中欧班列


近年来,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海市蜃楼》《隧道尽头》在中国取得不俗成绩,中西电影文化、电影人交流密切,此次宁浩杨幂王俊凯等人也积极行动,捐赠防疫物资。



宁浩、杨幂、王俊凯等中国电影人向西班牙捐赠防疫物资


正如那句赠言,“阳光总在风雨后,患难之中见真情”,西班牙疫情牵动着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心。


中国援助西班牙的抗“疫”物资


那么,现在西班牙的抗“疫”情况究竟如何?电影行业是否受到冲击?疫情如何影响电影人的创作?


西班牙导演奥里奥尔·保罗


西班牙抗“疫”情况


“我现在在巴塞罗那的家里,我一直在公寓里没出门,已经有两个星期了”,奥里奥尔·保罗面色有些凝重,“西班牙现在的疫情可以用严峻来形容,新冠疫情的病死人数,已经超过了中国。而且你必须考虑到与中国比较,西班牙面积更小,所以你不难想象,西班牙的情况有多严峻”。


对于此前我国新冠疫情状况,奥里奥尔·保罗非常关注,“几个月前,当疫情在中国爆发时,我真的很担心,因为我在中国有很多朋友,我联络了他们确定他们是否安全”,而当西班牙疫情恶化,“情况反过来了,他们在担心我”。这一“反转”,让他感触很深,“这会让你了解到这是一个全球疫情,一个全世界要共同解决的难题”。


中国援助西班牙的抗“疫”物资


“当然我们欢迎别人来帮助我们”,奥里奥尔·保罗坦陈,“中国在这方面有优势,你们几乎已经战胜了疫情,我们将收到中国运来的医疗物资”,他向中国的援助真诚致谢,“现在是大家齐心协力的时候,我们很感谢你们为西班牙提供的帮助”。


中国援助西班牙的抗“疫”物资


影视行业生存现状


奥里奥尔·保罗透露,西班牙的电影工作者们正处于“停工”状态中,“现在西班牙的电影拍摄完全停止了,所有从业人员都在家里避免感染病毒”。


他的剧组也是如此,本可以很快收工,却因疫情原因被迫全面停止,“我之前在为网飞拍一部电视剧,我们是从去年11月开始拍摄的,当时我们只剩下22天拍完剩下的戏份,但我们不得不停工”。而停工周期,却是未知的。“如果我们幸运的话,也许能在六月复工,也就是说,有几乎60天要待在家里,所以目前的情况很难说”,他说。


谈到电影市场所受冲击,奥里奥尔·保罗表示,“西班牙的电影市场和中国没有什么不同”,他以中国今年的“春节档”类比了西班牙即将“辜负”的“复活节”档期。“我知道‘春节档’对于中国的重要性,所以我能想象中国当时的情况,现在很快要到‘复活节’假期了,这原本是电影赚取票房的一个大好时机,然而电影院现在停业了,西班牙没有电影能上映,这是电影行业目前的现实。”


疫情“禁足”与电影创作


谈到疫情期间的电影创作,奥里奥尔·保罗首先感谢了中国粉丝,“我知道《看不见的客人》和《海市蜃楼》两部西班牙电影在中国票房很好,我很高兴看到这一点,我猜我的电影很烧脑,我认为中国的电影观众在看电影时会很积极地思考”。


电影《看不见的客人》


据奥里奥尔·保罗介绍,西班牙也有过许多关于疫情的影视创作,“我们有很棒的电视剧《最佳一日》,还有十年前拍的电影《末日浩劫》,当你看到这部电影的画面时,它反映的恰恰是今天巴塞罗那的生活,空荡荡的街头、没有人出门,所有人都禁足在公寓中,几乎和现在的情况一模一样。”


电影《末日浩劫》


他也相信,之后会有记录此次抗“疫”的电视剧或影片出现,“也许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会有很多记录这段日子的素材出现,但在我看来我们需要时间,需要一个过程来理解这些素材,来说说我们在这段抗疫时间中过的生活”。


如今,“禁足”在家的奥里奥尔·保罗正利用这段时间筹备下一部电影剧本的创作,“它和目前的疫情没有任何关系,它会是一部动人的惊悚片,目前禁足在家的情形最终会给你一段时间对自己有更深的认识。就我而言,我会用这段时间来发挥创意,想出新的和更好的电影情节”。


正如中欧班列的援助物资上所写的那样——“希望之光在地平线上已冉冉升起。”唯愿疫情快快过去,世界电影行业的春天早日到来。


文/东东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