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打保票!今年的口碑华语动画一定在这3部电影里

时间:2018.07.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 夋

1905电影网专稿 最近几年的暑期档,总会给观众带来很多的惊喜。


不过,除了这些真人电影之外,每年都会有那么一两部国产动画引起讨论和关注。


2015年,《大圣归来》创下高口碑和高票房;2016年,《大鱼海棠》用情感共情抵达不少观众最软的地方;2017年,《大护法》反乌托邦的笔触,获得不少影迷的认可。



不得不说,过去三年这三部“大”动画,提振了一下国产动画的士气。加上每年年初《熊出没》系列大电影,非常针对性的为学龄儿童考虑,每每都能给人不少惊喜。


这些作品从风格上,各具特色;在受众方面,可谓也是“对症下药”。


当然,我们没有说这些动画电影已经完美了,但我们至少看到中国动画一直在进步。


小电君在梳理暑期档影片时,发现今年的动画电影特别多,尤其有多部极具爆款气质。


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已经正式于上周五正式上映了,影片还“蹭”了一波俄罗斯世界杯的热点。



不少当年看这部动画的85后、90后都已经为人父母,这波情怀可以说来得非常及时。上映首日票房超2000万,首周末单日票房全线碾压了《动物世界》


当然,小电君现在要为你pick下面3部华语动画电影。小电君用经验来打保票,它们其中必然会有一部动画,将成为今年暑期档的焦点。



《风语咒》 上映日期:7月20日


这部电影的安利是来自小电君的一个朋友,他平时甚至不怎么看电影,突然有一天微信喊着要让小电君上映后要去看。


于是,小电君仔细了解了一下这部动画,原来是之前在网络上爆火的动画剧集《画江湖》的首部大电影。



故事脱胎于《画江湖》系列的前作《侠岚》。


《画江湖》系列的动画评价一直都挺稳的,保持在7.8分以上。不仅口碑高,在播放量方面也非常惊人。截止2018年3月,“画江湖”系列全网播放量超过112亿,粉丝数量已发8000万。



6月底的时候,方文山还在微博上亲自推荐了这部动画。



小电君为大家划一下重点:美术风格很东方,动画技术很国际,故事情感很成熟,热血中带着希望,温暖又具正能量,最后大战很震撼…….


除此之外,你们近期粉到不行的“山争哥哥”徐峥也做了推荐。



值得关注的是,《风语咒》的出品方之一就是徐峥担任股东的真乐道文化。它的出品人则是徐峥的妻子,演员小陶虹。


当然,小电君已经提前看过该片了,确实很不一样——动画造型和视觉效果都非常精良。《风语咒》演绎了一个另类的“笑中带泪”的故事。



影片虽充满了大量逗趣的台词,但并未因此失去故事的情感力度。它仍是一个动人的少年成长故事――少年在危难中学着如何承担责任,保护所爱之人。尤其,主角和母亲之间的感情戏,直戳泪点。


这部影片的档期似乎还可以,当周仅有一部《摩天营救》足够强大,可能更多的“威胁”会来自前一周的《邪不压正》


不过,它最大的问题可能就在于它的“中二”,不知道《风语咒》这种动漫的“中二”是否能让更多人接受买单。




《昨日青空》 上映日期:7月27日


《昨日青空》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中国动画电影的一次突破。


这两年大家似乎习惯了寓言式的神怪题材,从动画去奇思妙想各种“混战”,很少去重新用动画把唯美、细腻、抓人的城市故事表现出来。某一角度来看,这也是很多观众痴迷新海诚动画的关键。


现在,《昨日青空》来了。



《昨日青空》的故事发生在浙江的一个小城市,原著作家口袋巧克力直接从了家乡的城市来做蓝本进行创作。动画中大部分的场景都是他从小生活的场景。



不得不提,这也是小电君童年生活的场景。或者是乡愁,动画画面刺激过来是一种年少真实。从现有的预告片中,传递过来的是那种细水流长的小镇故事。



其实这部动画的原著也备受关注,当时一问世就不少漫迷在催动画,前后也计划了4、5年。后来,原著还曾在微博上表示要拍动画, 甚至为了让电影中的场景更精准,重新回家乡进行实景考察,然后重新画图。



这一方式其实很日式,日本很多动画师喜欢用自己小时候长大的小镇作为故事里的原型。之前鲜有中国动画师这么做,不是自己杜撰一个城市,就是山野风情。


所以这一次,《昨日青空》至少给很多动画师一个启示,其实中国很多南方小镇都很美,完全可以把它们变成画中故事。



原来定档在8月10日,似乎也还不错。但是彩条屋影业突然将这片子提档,提到了7月27日,直接要面对《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和《西虹市首富》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对这部影片的质量足够有信心呢。


提及彩条屋影业,必须多说一句。近几年来他们一直关注中国动画,出品的《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和《大世界》等作品,年年均成为了爆款,口碑和票房方面都非常瞩目。



《肆式青春》 上映日期:8月4日


这部电影的题材和风格其实和《昨日青空》有些“撞型”。


不过,它是一部短篇集。



同时,它是一部中日合拍动画。其出品方CoMix Wave Flims曾出品过口碑和票房大爆的动画电影《你的名字》


影片以北上广三座中国城市为舞台,讲述了中国人特有的“食”、“衣”、“住”。三段短片分别由易小星李豪凌和日本导演竹内良贵操刀。



在小电君看来,这个阵容多少有些诡异。


易小星在电影《万万没想到》之后就低调了很多,这次也算是他第一次触碰动画;至于日本导演来拍中国故事,不知道能否保证“接地气”。


影片内地定档8月4日,不过本片在日本直接8月4日发碟售卖。值得关注的是,本片只在全国艺术联盟限定上映。



全国艺术联盟今年影片越来越多,在选片方面也越来越有自己独到一面。


作为第一部动画作品,同时影片也是第一部没有获得任何奖项认可就上映的影片,可见艺联对它足够有信心。



除了上面特别提及的三部华语动画,还有《小悟空》、《未来机器城》等动画都在暑期上映。



除此之外,其实还有两部品相不错的动画,大家也都可以关注一下。


一部是美国动画《神奇马戏团之动物饼干》,影片入围了今年的金爵奖动画单元。导演的前作是内地观众都特别喜欢的《花木兰》



本片定档在7月27日,但是如今宣传表现平平,不知道未来会有什么成绩。


另一部可就厉害了,日本知名编剧冈田磨里导演处女作《朝花夕誓》,影片还没正式定档,但有传闻会定档在8月。



本片刚拿下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奖,而且在日本上映之后,导演新海诚两度为此打call,看来影片的质量是非常有保证的。


所以,如果放暑假在家的弟弟妹妹缠着你,你可知道该带他们去电影院看什么了吧。

文/马 夋
标签: 国产动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