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黄玫瑰》导演宁敬武:是细节让电影“立得住”

时间:2019.06.2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在近日举办的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我国首部以防治艾滋病一线医护英雄为主人公的电影《黄玫瑰》备受瞩目。这部以“最美医生”邹笑春为原型的作品,是“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入围影片中颇具竞争力的一部。


在《黄玫瑰》的主创见面会上,导演宁敬武与现场的媒体评审分享了自己的拍摄初衷:以诗意化的表达,写意化的呈现,向第四代导演致敬。对于主演姜宏波的表现,他则用“演技精湛、表演专业,有分寸感”来评价。“她很好地演出了‘最美医生’邹笑春”的美,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角色,向所有奋战在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


主创亮相上影节

 

首次聚焦特殊人群,邹笑春“对生命最本真的尊重”动人心


《黄玫瑰》以全国“最美医生”、抚顺市传染病医院艾滋病治疗与关爱中心原主任邹笑春为原型,讲述了这位在防治艾滋病第一线奋战了10年的医护工作者如何用善良与大爱为患者撑起一片蓝天的故事。这是中国首部将镜头对准艾滋病患者这个特殊群体的影片,题材新颖,再加上主演姜宏波等人的倾情演绎,5月上映后备受业内外好评。


说起《黄玫瑰》的片名,导演宁敬武介绍说:这是因为《黄玫瑰》是邹笑春生前最喜欢的歌曲。她还曾开玩笑说要在自己的追悼会上放这首歌。邹笑春的朋友则透露,有一部罗马尼亚经典电影叫《神秘的黄玫瑰》,里面有一位除暴安良的“黄玫瑰大侠”,他是邹笑春从小就仰慕的英雄人物。而工作中的邹笑春,也的确充满了侠肝义胆,充满正义,无所畏惧。在身患重病的生命最后时光里,依然坚持奋战在工作一线,为艾滋病患者的尊严和生活奔走。“邹笑春的工作普通又不凡,她对生命有着‘最本真的尊重,最朴素的热爱,最执着的信念’,这些正是她身上最打动人心的闪光点,也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优秀品质”。


姜宏波饰演“最美医生”

细节极具感染力,姜宏波“从内到外”向角色靠拢


“平凡、温馨、感人!”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吴杰这样评价《黄玫瑰》。他说:“影片聚焦一个鲜为人知的角落,颂扬一个真诚奉献的群体,塑造一个真实可信的形象”,有时代意义,所以能够立得住。


为了“立得住”这三个字,从筹备之日起,影片的主创就下足了工夫。导演宁敬武透露,影片能否成功,找谁来演邹笑春至关重要。经过多方考虑,片方把目光焦点落在了姜宏波身上:1974年出生于哈尔滨的姜宏波,与邹笑春是东北老乡,有着天然相通的个性特质;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抗战剧《台儿庄》中孤身向日军讨还血债的花容,还是《抱养奇缘》中饱受非议仍为养女尽心尽力的叶馨,姜宏波近年来的角色大多坚毅而温暖,充满正能量,在气质上与 “最美医生”非常接近。从这个角度来说,姜宏波“变身”为邹笑春,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当然,只有“神似”还不够,还要从细节处用心,才能“从内到外”让邹笑春这个角色变得生动起来。宁敬武说:“为此姜宏波完全不计较个人得失,只要能是为角色好,她都肯去做。因为邹笑春病重之后脸都是蜡黄的,而且皮肤比较粗糙,姜宏波在表演的时候,就努力把皮肤状态也调整成人物的真实状态。据我所知,她在演完这个角色之后,皮肤受到了一定程度的伤害;而且这部影片反应的邹笑春与自己的家人、患者、同事之间的感情比较丰富,层次比较多,如果不仔细研究人物的生活细节,演员把握不住角色与不同人物之间的分寸感,而姜宏波做到了,而且完成得很出色”。


据悉,正是因为题材新颖,人物形象生动,故事流畅自然充满感染力,《黄玫瑰》才成功入围第22届上海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并成为奖项的有力竞争者。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