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白鹿原》:电影不容易 观众也难当

时间:2012.10.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式微

黑娃(段奕宏饰)和田小娥(张雨绮饰)在郭家垣偷情被抓继而受酷刑


田小娥(张雨绮饰)与鹿子霖(吴刚饰)炕上偷欢

推荐指数:★★★

反调指数:★★

    先说句切题的题外话,影片上映第一天,我就急不可耐地去影院捧场了,身后一排坐了一对情侣,男的是看过原著的,女的没看过。在观影过程中,女的不停地问,男的不停地为其补课。于是乎,从影院出来,男的因没看好不满意,女的因没看懂不满意,当然,坐在前排的我更不满意。

    从这件小事上或许可以看出一些苗头,156分钟版的《白鹿原》到底是拍给谁看的?看过原著的朋友们会认为电影承载的内容太过单薄,尤其是对戛然而止的结尾不满意。没看过原著的朋友们则对故事里语焉不详的白、鹿两家的斗争看得云里雾里,也影响观影效果。其实,这远不算是影片的软肋。部分观众会将观影不过瘾归咎于影片删减的一个小时,这当然会影响电影的完整度,但也不是影片最切中要害的软肋。真正影响影片质量的,是导演的取舍问题。

    王全安从影以来在柏林电影节上拿到了一金二银的好成绩,在国内导演实力排名中不低,这是事实,然而对改编这样一部鸿篇巨制,只靠这样的实力还不够。拍《白鹿原》不容易,能上映不容易,都是大家看在眼里的,但把《白鹿原》拍成目前这样,难免要被观众抱怨一句,真不给力。 从清末到建国半个世纪中,白鹿原上城头变换大王旗的历程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但如果只看电影的话,感觉到的更像是一段波澜不惊的历史。

    没了冷先生、朱先生、白灵后的《白鹿原》没有让目前电影中的主角身上的戏份显得更加紧凑,反而有平淡无奇、没头没尾、七零八落之感。缺少故事张力导致的后果是有些段落甚至像在给观众看电视剧。说到改编,黑娃和田小娥在郭家垣偷情被抓,继而受酷刑的戏是改编中较为精彩的段落,不足的是,削弱了田小娥在郭家“受气”的部分,从现在的电影成片看,田小娥真像一个因原始欲望诉求不满而离家出走的进步女青年,浑身上下都写满了女性觉醒的现实文本。

    原著中田小娥因不堪受迫害而产生的反抗行为则被淹没在电影的洪流中了。黑娃在郭家垣听乡党们茶余饭后唱《将令》是影片中对陕北特有的地域文化——秦腔的一次重要展示,然而,这段戏在预告片中让人眼前一亮,在电影中则险些让人眼前一黑。要展示秦腔是没错的,但影片里的这段秦腔是真让观众出戏啊,主角黑娃的情绪没有融到这场戏的氛围中,让秦腔表演真的仅仅是表演而已。难道这就是陕西导演王全安对家乡的馈赠?音乐对于电影的感染力是不言而喻的,而赵季平对影片的贡献似乎也仅仅表现在这段让人出戏的秦腔里。是王全安没用好,还是赵季平没做好,作为观众,真费解呀!


独家供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