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柏林第7日综述:纪录片式影片获好评 深挖小人物

时间:2013.02.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渺生一页》女主角抱娃抢镜


《雪崩王子》主创演员

    电影网讯
(文/云猫猫)当地时间2月13日,柏林的第7个竞赛日,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上映了两部竞赛片:波斯尼亚和黑塞戈维亚导演丹尼斯·塔诺维奇带来的《渺生一页》以及美国导演大卫·戈登·格林翻拍自2011年的冰岛电影《世界尽头的养路工》的《雪崩王子》。两部电影讲述的都是普通人的生活,风格沉静、主题类似。算是柏林竞赛单元送来的又一个小主题。

    在次日,也就是柏林电影节的第八个竞赛日,只有一部竞赛片上映,这部电影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和谐教程》


女主角手挽男主走红毯




《渺生一页》主创人员亮相发布会现场

《渺生一页》:纪录片式的悲剧

    在这部电影的英文标题中,出现了一个叫做Iron Picker的名词。在汉语中,没有什么词与之对应,最贴近的名字是“拾荒者”。在这部电影中,这个Iron Picker是一个居住在塞黑远郊的罗马人,他专门拆卸报废汽车零件并将这种零件和废铁出售的男人。影片的导演是前南斯拉夫,现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人丹尼斯·塔诺维奇。他1969年出生在南斯拉夫。后来在大学里主修土木工程和音乐。后来,他则来到了萨拉热窝电影学院学习电影。可是,他的血液被战争打断了。义无反顾的丹尼斯·塔诺维奇参加了波斯尼亚军队,在战场上带着摄影机呆了几年。战争结束后,他来到了布鲁塞尔,并继续学完了自己的电影。丹尼斯·塔诺维奇的电影大多和战争相关,无论是惊人的处女作《无主之地》,还是那部令人难忘的《验伤》都是战争题材的电影。在战争片之余,他还曾经拍摄过一部讲述三个女人的爱情故事的《情狱》,也是一部出色的电影。应该说,丹尼斯·塔诺维奇是当代塞黑影坛的一个旗帜性的人物。

    《渺生一页》的故事发生在塞黑的远郊,远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市区。这个家庭里的爸爸叫做纳义夫,他的工作是把金属零件从报废的汽车上拆下来,然后倒卖给废金属收购商。家庭里的妈妈是桑娜达是一个家庭主妇,每天就在家里忙碌家务,洗晒烧煮买,并且照顾扰民的两个女儿。突然有一天,桑娜达觉得自己下腹部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之后,她被告知,自己正在怀孕的一个孩子已经胎死腹中了。而目前,如果不利己做手术,她将得败血病。可是桑娜达没有医保,如果全部自费做手术的话,这个家庭又难以承担。而这家医院的院长则因为她没有钱而拒绝给她任何治疗——于是,桑娜达的不幸遭遇,就此开始……

    影片的故事来自报纸上的新闻报道,丹尼斯·塔诺维奇用了一种纪录片的表现手法,把这个关于贫困和辛苦的故事表达得颇为“触目惊心”。要说纪录片式的电影,其实并不罕见,但是在这些年这种手法,或者说伪纪录片电影总是被用在恐怖片中。把它用在剧情片中,而且是这种真实题材的影片,这些年还是很少见的。应该说,丹尼斯·塔诺维奇用这种方法来说这个故事,是非常适合的。首先,这就是一个来自新闻报道的故事,如果用任何添油加醋的表现手法来讲述它,都不免会带有一种立场性和判断性;第二纪录片式的拍摄,能让人们主动相信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因为在摈弃了叙事手法之后,影片的质感和真实感自然会不同凡响。这就是一种叙事的策略,这种策略带来的是一种美学上的倾向或者是某种观影的审美过程。而且,为了让影片更加真实,他真的找来了一对夫妻和他们的孩子在影片中扮演中心人物。其他的演员,基本都是扮演自己的,影片中真的出现了医生、政府工作人员等等等等。

    影片在媒体处得到的评论也还不错。《好莱坞报道者》评论称:“这种纪录片式的影片,风格明确、故事完整,看起来非常具有现实感。而且晃动的摄影机镜头提供了最原始、最现场的资料感,令人流连。”《每日银幕》则评价称:“影片前后一致,手持摄影带给无论是普通观众还是影评人们一样的现场感。在这个悲伤的、苦情的故事里,丹尼斯·塔诺维奇一直用一种不露声色的导演技巧,把这个故事叙述得很完整。”

下一页:《雪崩王子》:导演的回归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相关资讯:

柏林第6日综述:比诺什凭“卡蜜儿”强势争影后

柏林第5日综述:《婴儿式》高分“莱拉”遇冷


柏林第4日综述:女性题材片亮相《修女》引争议

柏林第3日综述:三部“西部片”风格迥异齐亮相

柏林第2日综述:达蒙新片遭贬波兰女导演尖锐获赞

柏林第1日综述:《一代宗师》开幕章子怡惊艳红毯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