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故事里结晶故事:文学电影相结合 经典再度燃烧

时间:2013.06.07 来源:北晨网

《寻找背海的人》海报

导演的匠心和理念


    “以电影式叙事手法与影像风格,记录与诠释——让我们以眼睛代替手指,翻阅圈点那些芬芳的字句,以心像代替步履,和文学家们在光阴里漫步,在语言中敲击语言,在故事里结晶故事。文学的心跳与电影的光影火石交会,经典在现在燃烧。”整个系列六部影片的概括,从另一方面亦可见创作者的创作理念。

    如此,可以在诸多方面发现导演的匠心所在。可以起于影片的名字,比如片名《化城再来人》,从佛教的观点中,人为什么要再来?《法华经》中有化城一品,意指一个一个人生阶段,就像一个一个幻化的城。该片导演、同样为此系列影片总监制的陈传兴表示,说服周梦蝶参加拍摄,就花了八九个月时间,拍摄也花了1年多时间。据介绍,现今已90岁有余的周梦蝶,1959年起在台北武昌街明星咖啡屋前摆书摊维生,成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台北重要的文化街景。直至1980年,因胃疾而结束21年的书摊生涯。陈传兴说道,他可以在街头读书、写字、念佛经、打坐。

    片中也用多种表现形式诠释周梦蝶,“在故事里结晶故事”。如拍摄的手法,用一天带出他的一生。陈传兴说,这里的时间有两个层面,一个是物理的钟表上的时间,即每天他的作息时间,可以拿计时器计算,但透射出的他的信仰,超越了这个时间。另一种时间,是与你个人的存在、生命有关。人就是这样来来回回,所以就是化城再来人。再如引入一位僧人在哈达上打结的镜头,是《楞严经》中有言,人生是六个结。在片中也穿插多次打结的镜头,比如周梦蝶在鞋带上打结等。此外,片中结尾有一艘小船渐远的镜头,时间相当长,这带出整部片子的感觉,一个“渡”的概念。而台湾无垢舞团在片中也有表现,一位女士拿着白菊花在片中走过,缓慢到不能再缓慢,这不是慢镜头,这是该舞团追求的一种形式,一种净化的概念呈现仪式感。

未及料想的观影效果

    《寻找背海的人》的导演林靖杰这样描述他看到的观影效果,“我从来没有想过拍前辈作家的纪录片,这么的冷门,它竟然有一天可以上戏院,它还可以引起观影热潮。原来我们担心会不会没有观众,预计会撑两个礼拜,但后来应观众要求继续放,放到一个月,又继续放,后来放到两个月,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但不可思议的事情它才是一个真实的事情。我们才知道文学的能量真的有那么强。这些似乎已经被一般年轻人忘记的前辈作家,他们的能量从来就没有消失,依然那么强,只是等待一个比较火的媒介,让他重新再发光,让年轻一代可以再看到,并且感受文学的力量和美妙。在台湾放映的时候,它展现了那个不可思议的能量,我们都吓一跳,但是再深层一点想,不应该吓一跳,这是应该的,刚好而已。”

    林靖杰又介绍:“廖美立胆大心细,竟然要进攻香港,我们又开始担心,香港会接受一个那么不商业的东西吗?在香港一样上院线,竟然还是引起观影的热潮。华人观众真的太可爱了,他们真的愿意到戏院看这么冷门的东西,深深被感动,看完之后还在那里讨论,呼朋引伴,然后座谈,踊跃发言。所以我们开始等待,我们已经从台湾到香港,什么时候到北京来。经过漫长的两年,终于从台湾到了北京。台湾的导演相对于大陆的导演,这几年肯定是没有钱拍商业大片,因为台湾的市场就那么小。我们看着大陆的导演,哇,一部又一部几亿元商业大片在产出。但是我觉得台湾导演真的何其幸运,我真的何其幸运,作为一个台湾导演,我们可以有像童子贤这样的企业家,他愿意出钱拍这么冷门的题材,他不去考虑到回收市场。我们有廖美立这么有理想的制作人,用大手笔拍摄文学家的纪录片。我也很希望能够把这个心意带来跟各位分享,文学电影真的可以上院线,它可以获得广大的回响,它不是必然是冷门的。当我们的华人世界这些事情可以发生的时候,我们的华人世界可以看到美好的未来。”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