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杜琪峰对话奥利弗·斯通 香港大佬PK美国老愤青

时间:2013.06.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奥利弗·斯通对话杜琪峰
 
    电影网讯 6月17日,上海电影节电影论坛电影大师班开坛授课,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杜琪峰就“电影的现实影响”这一议题进行了对话。针对电影中的暴力元素对现实社会的影响,两位导演的意见针锋相对,奥利弗·斯通认为运用暴力是为了更真实,杜琪峰则表示,创作者需要考虑观众的感受,暴力过多反而容易分散观众对电影主旨的注意力。


奥利弗·斯通对话杜琪峰
 
金钱的意义何在?——《华尔街》与《夺命金》的物化手段

    奥利弗·斯通曾执导过描写金融战争的系列电影《华尔街》,杜琪峰也在《夺命金》中聚焦过金融风暴给香港人带来的影响。对于“钱”这个东西在电影中起到的价值,两位导演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夺命金》中,杜琪峰围绕着一场股灾和一袋现金展开讲述,大时代背景下人与金钱的矛盾凸显出来。杜琪峰说,“我关注的其实是金融海啸背后的香港环境,我想表达的其实是,任何制度都没什么区别,人的本性就是这样。其实道理大家都懂,为什么要那么多钱呢?钱本身没有意义,很多人上了天堂,但是钱还在银行。每个人成长经历不同,对钱的态度也不同,这是一个安全感的问题吧。”

    奥利弗·斯通也表示,电影作者有主观角度是正常的,其中当然包括拍电影时的教化意图,但这个意图要视观众群体而定,他更希望给观众留一些空白:“从道义的角度上,电影中有些灰色地带是件好事,电影里不能都是大好人,而很多观众也喜欢看小人物翻身的过程,《华尔街》里的金钱,主要起到催化主角命运转折的作用。”

下一页:电影题材谁做主?
图/贺盼 文/李超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点击进入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