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好莱坞大制作背后:高投资“豪赌”底气从何来?

时间:2013.12.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oie
共59张

    电影网专稿 今年6月,斯皮尔伯格在南加州大学的讲座中敲响警钟,称一直把赌注压在大片上,会对好莱坞电影行业产生致命性打击,且预测三到五年内大制作影片将会摔得一败涂地。听闻此言,专门研究好莱坞大片现象的哈佛教授安妮塔·埃尔贝忍不住发声,认为斯皮尔伯格观点太过片面,纵观好莱坞目前局势,大片模式还是大有可为。如今2013已近尾声,好莱坞大片的发展趋势到底如何?各大片场对大制作高涨的热情背后,又是什么因素在支撑辅佐?我们不妨先搁置争议,共同来梳理今年好莱坞各大电影公司的大片情况。

    先来看动静最大的迪士尼。虽说6月《独行侠》全球票房仅收2.6亿美元大亏损,直接导致布鲁克海默跳换东家。但其《钢铁侠3》却是年度最大赢家,饱揽12.1亿赚得盆满钵满,另有《雷神2》6.1亿美元(截至12.10),《怪兽大学》7.4亿美元,《魔境仙踪》4.9亿美元。可谓失小赢大,收益颇丰。环球影业尽管投资1.3亿的《冥界警局》只收回区区7832万,但另一部《神偷奶爸2》全球票房却高达9.16亿美元,《速度与激情6》7.8亿美元紧接其后,随便一部就补回好几倍《冥界》的亏损。再看无论是华纳兄弟手头的《环太平洋》《超人:钢铁之躯》《霍比特人》,还是派拉蒙的《僵尸世界大战》、福克斯的《疯狂原始人》,各大片场今年的好莱坞大片票房表现都可圈可点。唯独索尼比较糟糕,挤在暑假档抢滩的《重返地球》《惊天危机》《蓝精灵3》表现均不如预期。但毕竟瑕不掩瑜,整体的发展趋势还是蒸蒸日上。

    高利润于是更坚定了巨头们大手笔投钱的决心。《霍比特人2:史矛戈大战》即将于本周五在美国上映。根据新西兰政府财政数据显示,《霍比特人》三部曲目前耗资已高达5.61亿美元,这个费用还没有包含后两部的后期制作费。回顾好莱坞同样大开销的电影先例也不少,布鲁克海默的《加勒比海盗》系列制作费就达5.25亿美元紧追霍比特;《魔戒》三部曲2.81亿美元,乔治·卢卡斯《星球大战前传》三部曲3.43亿美元。高投资高风险高收益,如此密集的好莱坞大片“豪赌”背后,支撑这一模式长盛不衰的因素必定交错复杂。我们且择取好莱坞大片模式中成熟的商业营销体制、拍摄地政府的财力支持、鼓励创新的相关举措、超级英雄粉丝团的强大力量四大要点进行解析,共同探查好莱坞大片幕后的另一面。

下一页:大片的营销:成熟的商业电影运作体制
策划、图、文/coie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5

注:本文所有票房数据来自Box office Mojo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