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二十八年七部《警察故事》 透视港片繁盛衰落历程

时间:2013.12.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oie


《警察故事续集》增加了更多喜剧桥段

1988年《警察故事续集》:成龙险丧命死里逃生

    85年的《警察故事》开了个好头,在第5届金像奖捧回最佳影片和最佳动作设计两大奖项。于是三年后成龙再度出手自导自演了《警察故事续集》,除了林青霞,几乎所有主演都有回归。这一部文戏加重喜剧桥段增多,但武戏依然利落震撼。成龙当年在完成这部影片翻越阳台撞碎玻璃的特技时曾失去呼吸,不得不接受急救治疗,所幸死里逃生。88年的《警察故事续集》不但在香港创下很高的票房收入,也创造了当年香港电影“大市场”台湾的最卖座纪录。


成龙在这一部的拍摄中差点窒息


《警察故事》里的黄金配角再出现  

    80年代时期香港被称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经济的繁荣催生了电影产业的一枝独秀,平均每年拍摄的影片数量维持在200部左右,并且形成了成熟的明星制度,成龙、周润发李连杰梁朝伟张曼玉等等都是那个时候“被制造”出来的明星偶像。再加上港台交流密切,台湾市场也对香港电影给出了雄厚的物力支持,林青霞、王祖贤舒淇等台湾明星纷纷前往香港发展。这个时期的动作片完成了从民初到现代都市的转型,以成龙为代表的警匪片理念上突出个人英雄主义,保护香港的主人翁意识强烈。成龙在《A计划续集》中说道:“不管我的目标有多正确,多动听,我绝不会为求目的不择手段,去做为非作歹的事。我那么爱当警察,因为我觉得每个人的生命都很重要,我要保障每一个人安居乐业。”这句话是当时警匪片理念的最生动概括。

下一页:
1992《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唐季礼接手重武器现身
策划、图文/coie
>>查看全文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