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揭秘好莱坞剧本产业:编剧就业率连续三年下滑

时间:2014.02.19 来源:影视产业观察

90年代初期《低俗小说》等电影凭原创剧本票房飘红
 
剧本经纪

    如果光凭自己的力量,好莱坞编剧们很难把自己的剧本卖出好价钱,还得借助专业的掮客——剧本经纪。可以说,经纪人在当代好莱坞剧本行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长于交际,广泛与各大电影公司发展关系,他们还善于制造事端,为了增加制片厂对剧本的兴趣不惜撒谎,例如故意给制片厂主管们放出竞争对手们已有意购买剧本的烟雾弹。一般说来,经纪人会至少收取编剧总收入的1/10作为佣金,但出色的经纪人帮助编剧争取到的利益也是非常可观的。

    创意艺术家经纪公司(CAA)的创始人迈克·欧维兹在剧本经纪业中曾发挥了革命性的作用。从前好莱坞经纪公司总是先签下一位艺人,再去寻找他或她适合的剧本。而欧维兹从新好莱坞电影的浪潮中发现,一部出色的剧本也能成为市场的保证,吸引明星出演和制片厂投资。加上刚成立的CAA缺乏明星客户,欧维兹决定另辟蹊径,把以往的程序颠倒过来:先找到一部引人入胜的文字作品,再提出一整套的电影企划案:包括脚本、制作人、导演,再将它卖给制片厂。这样一来,或许还可以吸引一些大明星转投至CAA旗下。这一战略被实践证明是非常成功的,在1980年代,CAA总共推出了150部以这种方式策划的电影,而旗下的大牌明星也越来越多,一跃成为好莱坞最成功的经纪公司。

    在欧维兹之后,阿兰·加斯莫,则堪称剧本经纪界的另一个传奇,他在威廉姆·莫瑞斯经纪公司工作了24年。作为一个仅花了七年时间,便从收发室里的跑腿员变成了公司副总裁的人精,加斯莫也给剧本经纪业带来了变革。在他之前,好莱坞大制片厂对热门剧本的竞标是公开的,制片厂主管们会有一周时间阅读剧本,做出报价的决定。但加斯莫发现这种跨周的安排使得制片厂主管们能利用周末的时间彼此勾兑,说服竞争对手放弃竞标。于是,他决定将竞标的时间压缩在当周,周一送出剧本,到周五制片厂主管们便要做出最终的决定。这一看似简单的变动发挥了很好的效果,很快,便有不淡定的制片厂主管们在拿到剧本的当天便开始竞标了。在1995年,加斯莫达到了他职业生涯的高峰,一年代理销售了14个原创剧本,包括《尖峰时刻》,售价总计高达600万美元。

    当然这份成功不单有加斯莫自己的功劳,也离不开市场环境的支撑。在1990年代初期,一批低成本电影,曾凭借出色的原创剧本创造了很好的票房,如昆汀·塔伦蒂诺《低俗小说》(1994),罗伯特·罗德里格兹《杀手悲歌》凯文·史密斯《疯狂店员》(1994)等,从而催热了原创剧本的市场。而最近几年,因为美国经济不景气,好莱坞电影的融资也遭遇一些问题,大制片厂不断缩减制片数量,将投资越来越集中到少数大片上去,并多改编成功的漫画、小说等。原创剧本的市场被大幅挤压。据统计,1995年,好莱坞市场上卖出了173个原创剧本,而2010年,只有55个。

下一页:剧本医生
>>查看全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