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揭秘好莱坞剧本产业:编剧就业率连续三年下滑

时间:2014.02.19 来源:影视产业观察

《超人归来》曾换过六次编剧
 
剧本医生

    在好莱坞,即便是进展顺利的项目,也往往会面临漫长的剧本修改或频繁更改编剧的过程。例如华纳兄弟公司1993年从制作人亚历山大·萨尔金德手中买下《超人》的电影版权之后,1995年,华纳请了刚刚完成《致命武器4》的乔纳森·勒姆金写剧本,但片厂主管认为这般剧本太过黑暗。请了另一位编剧修改剧本,但同样未能通过。一年之后,华纳又邀请痴迷漫画书的独立电影导演凯文·史密斯写了第三版剧本,因为与制片人意见,也未获通过,于是又换了第四位编剧。如此这般,在一共换掉六任编剧后,2006年上映的《超人归来》的剧本才浮出水面。

    随着好莱坞大制片厂投资的大片成本越来越高昂,主管们希望征求他们所信任的编剧的意见,以求得更大的把握,于是邀请好莱坞最贵的编剧来修改剧本变得很常见。这些人通常被称为“剧本医生”(Script Doctor),他们的要价非常高昂,目前的市场行情达到每星期二三十万美元,当然能开出如此价码也意味着必须要资历雄厚,很多“剧本医生”都拿过奥斯卡最佳编剧奖或提名。例如吉姆·乌尔斯(Jim Uhls),在凭借1999年的编剧作品《搏击俱乐部》一鸣惊人后,便经常被邀请作为剧本医生去救急。而位居稿酬最高编剧之列的沙恩·布莱克也曾多次担任剧本医生。

    不过说起好莱坞最知名的剧本医生,则当属罗伯特·唐尼(Robert Towne)了,这位影星小罗伯特·唐尼的老爹曾是美国电影界叱诧风云的人物。有媒体戏称,1960、70年代几乎所有的新好莱坞代表作都有他的参与,包括《邦妮和克莱德》以及《教父》等。教父里的不少经典台词,都出自他的手笔。而当导演科波拉问他想不想要署名权,唐尼回答说:“别开玩笑了,我才写了几场戏。你要是得奥斯卡,在台上谢我就行了。”科波拉没有食言,而唐尼也于1974年凭借《唐人街》一片收获了奥斯卡最佳编剧奖。

    像罗伯特·唐尼一样,大部分剧本医生都不会寻求在他们修改的剧本上署名,并不是因为他们都很慷慨,而是因为根据美国编剧协会的规定,如果剧本属于原创(即并非改编自小说等),第二名作者必须有超过50%的附加内容,才能有资格署名;如果是改编剧本,则需要写33%的新内容。而大部分剧本医生都不会有如此大刀阔斧的工作。

    从编剧最初的版本到最终形成拍摄的脚本,好莱坞电影要经历漫长的剧本开发和修改过程,这一过程常常被比喻作炼狱,对于编剧和制片人来说都是痛苦的煎熬。但也正是这种漫长的打磨保证了电影的故事质量。好莱坞电影的故事可能缺乏个性,但却往往能吸引最大范围的观众,因为故事里头包含了太多人的心血,凝聚着最大限度的共识。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