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明星资讯

动画导演张勃:《有人赞美聪慧》让我兴奋且感动

时间:2014.05.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专访动画导演张勃:“赞美聪慧”让我兴奋且感动 时长:06:39 来源:电影网

专访动画导演张勃:“赞美聪慧”让我兴奋且感动收起

时长:06:39建议WIFI下打开
共9张

    1905电影网专稿
5月8日,由1905影业打造的“1905佳片点映”活动在京举行,此次放映的影片是青年导演杨瑾执导的作品《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以下简称《有人赞美聪慧》)为了在这部讲述儿童时期回忆的影片中突出童真的元素,杨瑾特意安插了许多动画场面,交由本片动画导演张勃担纲制作。

    虽然是一名80后年轻影人,但张勃的工作经历却很丰富。除了本次“1905佳片点映”中播放的文艺片《有人赞美聪慧》外,他还曾参与过《金陵十三钗》《钢铁侠3》《画皮2》等商业巨制的前期制作和分镜工作。

    合作之后,张勃对杨瑾的专业素养表示了肯定,他说:“起初和导演只是周期性碰面,我并没有看过原始的素材。最后当两种不同类型的艺术元素被放在一起,它们就产生了一种明显的化学效应,我看到之后有兴奋的感觉,很感动。”

    1905电影网:你认为艺术片制作与商业片制作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张勃:我觉得艺术片一般会以导演为核心,因为他们都是自编自导,所以其实艺术片是一种作者态度的影片。以《有人赞美聪慧》这部影片来说,基本上大部分的想法都是导演给我,我就听他的,然后帮他完成贴合他的感受的影片,而并非从我的角度来制作。但是商业片就不一样,我之前参与过商业片前期制作,比如美术指导和分镜头,那时候我会比较多的拿出我的想法。因为在我看来商业电影是集体的创作,大家可以献计献策。文艺片和作者电影则正相反。

    1905电影网:所以制作《有人赞美聪慧》时是导演告诉你某个角色要如何表现吗?

    张勃:对,首先因为这部电影是有原型的,有两个小朋友的角色。不过导演没有过多的要求,他只是希望我能创作贴进原型的、平实的角色,贴进他自己的叙述,不要过于风格化,能和他的电影的气质结合的风格。

    1905电影网:你个人比较偏爱什么样的风格?

    张勃:我不太喜欢商业动画那种严格的要求,两个画面好像都要不同才行,我比较喜欢偏重故事,绘画风格上比较随意的这种类型。

    1905电影网:你如何评价中国动画电影当前的发展现状?

    张勃:我没有什么资格去评价,只是谈谈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近几年中国动画电影确实从技术上以及创意的专业角度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只不过可能目前还处在借鉴、学习别人风格的阶段。我们要走的路确实还很长,因为之前和其他国家的差距比较大。虽然从制作的专业性上来说,我们目前已经逐渐接近了日本和美国的水准。但在讲故事方面还是有些问题存在。我其实比起制作动画,更多的是为电影做分镜头,所以我觉得不管是中国的动画片也好还是故事片也罢,都需要一步一步靠近工业标准。

    1905电影网:你在为电影做前期制作时,会以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它是不是好作品?

    张勃:我对自己没有标准,我会尽量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能力,拿出好的想法。这些想法需要交流,过程中会有肯定有碰撞,所以我的兴趣点其实是这一部分。所以我平时不会过多考虑标准,只是把作品做到自己满意,再去跟导演沟通和学习,并还原到创作中。

    1905电影网:今后您是否愿意继续尝试做这类在艺术片中加入动画的作品?

    张勃:当然,首先我特别喜欢《有人赞美聪慧》这部片子。我在制作和交片之前都还没看过导演的实拍部分和剪辑合成后的效果,直到去了柏林才第一次看。当时我看到还挺感动的,因为之前没有看过素材,和导演也只是周期性的碰面,聊的也是工作上的问题。最后我发现当这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放在一起之后,就产生了明显的化学效应。在柏林的现场,我意外的发现很多小孩都很喜欢,场内人很多,反响很热烈。我看到的时候也有那种特别兴奋的感觉。
视频/贺盼 图/钱佳忆 文/张雨凝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