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明星资讯

“赞美聪慧”杨瑾:不拍商业片是个人能力问题

时间:2014.05.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专访“赞美聪慧”导演杨瑾 不拍商业片因个人能力 时长:06:42 来源:电影网

专访“赞美聪慧”导演杨瑾 不拍商业片因个人能力收起

时长:06:42建议WIFI下打开
共13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杨瑾今年只有32岁,话很少,他的第三部电影作品叫做《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片名有点拗口,讲述的是小朋友之间的故事。频频被冠以文艺片导演的杨瑾直言,自己不拍商业片,其实是个人能力问题,商业片才是最难拍的一种电影。

投资110万已收回成本 拍电影只想讲大实话

    《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的投资只有110万,如今已经收回了成本。杨瑾说,当初拍戏的时候他根本就没有考虑过市场,只是把心里最想拍的内容呈现给了观众。

    1905电影网:这部电影讲的是你自己的经历吧?

    杨瑾:就是一个暑假,我去小朋友家里玩,就是自己的经历吧。

    1905电影网:为什么要拍这部戏?

    杨瑾:两个原因,一个是我的奶奶和外婆都去世了,因为我小时候父母在县城工作,我在爷爷奶奶家住,那个时候他们去世了;还有另一个原因是,我上大学时回老家在车上碰上小时候的朋友了,但是我忘了他的名字了,所以就回去写了一段我们两个人的经历。

    1905电影网:整部戏的投资大概是多少?

    杨瑾:刚开始的投资都是朋友帮忙,现在总共是110万元。

    1905电影网:投资都收回来了吗?

    杨瑾:收回来了,大部分是奖金,还有电影频道的版权啊,还有海外航空的版权。

    1905电影网:拍戏的时候除了资金还遇到过其他困难吗?

    杨瑾:除了资金就没什么困难了,好多朋友都特支持,小朋友家里都特别支持。现在的人吧,如果家里的小孩子去拍一个电影,家长肯定跟着,但是我们这两个小朋友的家长根本不管他们,只是中间来看过一次,就再也不管了。

    1905电影网:两个小演员拍戏的时候听话吗?

    杨瑾:特听话,因为开拍之前我们已经住在一起有十几天了吧,剧组每个人都给这两个小孩买好吃的,我们还有专门的一笔小经费给他们俩买吃的。

    1905电影网:你有什么办法教两个小孩拍戏吗?

    杨瑾:因为我们专门请了一个人照顾他俩,哄他俩,剧组好多人都会哄他俩,唯一不哄他俩的人就是我,他俩在剧组必须有一个害怕的人。

    1905电影网:现在跟两个小孩关系怎么样?

    杨瑾:现在拍完以后已经三四年了,每年我回老家都找他俩玩,过年的时候他俩也找我玩。

    1905电影网:怎么选上这两个小孩的?

    杨瑾:当时我们选了大概有25个小演员,在一起培训,另外三个小朋友表演欲望特别强,可就是太大了。我选的这个小演员特天真,就选了他。另一个是我们选的时候就定下来了,因为我们的摄影师是韩杰推荐给我的,这个小孩长得特像小时候的韩杰,那就让他来演吧。

    1905电影网:怎么起了这么长的一个片名?

    杨瑾:片名就是我大学老师的一个中篇小说题目,他是电影学院的老师,我写完剧本之后没起好名字,我想起一个跟心情一样的题目。我老师写的小说跟我这个(电影的感觉)是一样的,一个小朋友每天去找他的好朋友玩,(好朋友总是说)今天我没空,你自己在家里玩,这个小朋友就坚持敲他的门,好几天后,他说好吧今天我陪你玩几分钟吧。

    1905电影网:电影想讲的主题是友情吗?

    杨瑾:一个是友情,还有一个就是……小朋友去他家玩了,但是他家的人不太会赞美人。小时候我爸爸倒是经常会赞美我,去其他小朋友家了就发现他爸老揍他,他家是很严肃的那种家庭吧。其实大家赞美小朋友都是有目的的,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

    1905电影网:你是想呼吁点什么吗?

    杨瑾:没有想呼吁,就是讲了一个大实话,可直白了。

新片在东京拍爱情故事 不拍商业片是个人能力问题

    杨瑾的新片是个爱情电影,讲述了一些电影人在东京,爱上一个日本女孩的故事。有点商业性,但其实还是个文艺片,很少有文艺片导演能像他那样直言不讳,自认是拍不了商业片,才坚持文艺路线的。

    1905电影网:没想过去拍商业片?

    杨瑾:这是个人能力问题吧,商业是很难的,比自己做一个创作的要难,我的能力还不够强,不是转,主要是自己想拍一个什么,适合做商业还是不商业的文艺片,要看自己想拍的东西属于什么,就照那个方向去做。

    1905电影网:下一部戏计划拍什么?

    杨瑾:我接下来一部片子是在东京拍的,可洋气了,就是一个爱情片嘛,有商业性,也比较文艺吧。

    1905电影网:下一部戏的主演确定了吗?

    杨瑾:现在不能说,因为没有请到,没有请到的情况下就不能说,一说就不行了,说了别人看到就会说你要请的是他,不是我,你也就请不到了。

    1905电影网:戏里有日本演员吗?

    杨瑾:都是日本人,女性角色是日本人,男星是中国的。

    1905电影网:你有喜欢的日本女星吗?

    杨瑾:喜欢可多呢,苍井优,(想请她来演吗?)想请,只是想吧。

    1905电影网:觉得现在的艺术片市场回暖了吗?

    杨瑾:有一点,因为文艺片的观众是需要培养的,一部片子培养不起来,得六年十年了

    1905电影网:会一直坚持拍艺术片吗?

    杨瑾:不一定,有的时候可能就坚持不住了,因为现在大家想做一辈子导演的话,要想想怎么活下去,也许会接一个什么片子拍吧,但是你个人心里想拍的可能会坚持。

    1905电影网:现在有人拿本子来找你拍吗?

    杨瑾:现在还没有。

    1905电影网:觉得1905佳片点映这个活动怎么样?

    杨瑾: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培养观众,让观众爱上艺术片,欣赏艺术片,这一点是这个活动最重要的。
视频/任杰 图/杨楠 文/张玮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